中学体育教学学生控制能力培养解析

时间:2022-11-04 04:04:00

中学体育教学学生控制能力培养解析

一、自控能力的心理学分析

自控能力从心理学上来说是自我意识的重要成分,它是个人对自身的心理和行为的主动掌握,是个体自觉地选择目标,在没有外界监督的情况下,适当地控制、调节自己的行为,坚持不懈地保证目标实现的一种综合能力。

自控能力在教育学和心理学上属于非智力因素或非智力心理品质的一个重要方面。在现实生活中,不少事例说明,许多人的事业成就,往往主要的不是由于他们的智力超常,而更重要的是由于他们有着优良的非智力因素。

自控能力具有鲜明的年龄特点,我们不能以成人的标准去要求学生,中学生正处于青春叛逆期,我们应当去引导、激发、培养他们的体育学习自控能力。自控能力同时也具有鲜明的心理特点,即气质与性格类型上的特点。气质中的抑制性、冲动性、注意时间的长短等与儿童的自我控制表现水平间存在着较高的相关。相对来说,粘液质的人最善于克制自己,自我控制能力强,而胆汁质的人则多冲动、好斗、易激动。因此,孩子不同的气质类型是影响其自我控制的一个重要因素。

自控能力是随着认识和实践的发展而发展的。中学生自我控制行为的体现,一个首要的前提条件就是要具有自我控制的意识,也就是必须在认知上形成明确的观念。在规则认知或行为后果认知的基础上,学生出于对规则、制度的遵守,认识到应该自己管住自己,从而抵制外界的诱惑,表现出自我控制的行为。因此,认知的发展水平的高低也是决定着学生自控能力形成的一个方面。

二、体育教学中的自控能力构成

从现代教学认识论的角度来考察,学习是由他控式学习和自控式学习构成的统一体。所谓“他控”,就是教师为主导,全程调控学生的学习。所谓“自控”,就是学生主体自觉主动地调整和控制自我的学习活动。教与学的关系是多次他控与自控交融的统一关系,教学的终极目标是促进学生主体本身由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从学生方面来说,教师对学生学习的调控有重要作用,具有导向性和示范性,有利于释疑解难等;但也有明显弊端,容易造成学习的被动性和依赖性。学生在学习中进行自我调控,则可以弥补他控学习的不足,可以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

现代教学论认为,学生不单是教育的对象,而且是教学的主体。把学生从被动、依赖中解脱出来并成为学习的主体,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所在。要真正落实学生的主体地位,必须促进学生多方面的主动发展,尤其要注意培养学生的主体自控能力。而我们要培养学生的主体自控能力,就要先了解体育学习自控能力的构成。

体育学习自控能力包括注意自控、情感自控、意志自控、负荷自控、行为自控、身体练习自控。注意自控能使学生认真听取教师讲解,专心看示范,专心致志地投入练习,对与上课无关的事物或有妨碍的活动加以抑制;情感自控能使学生学会冷静地控制自己的不良心境,理智地驾驭自己的情感,处理好自己的情绪;意志自控能使学生克服困难,实现既定目标,完成体育学习任务;负荷自控能使学生自我监督去控制练习的强度和量;行为自控能使学生面对外界诱惑和困难时的自我监督水平;身体练习自控能使学生有良好的运动直觉与空间知觉。

三、中学体育教学中的学生自控能力培养

体育自控能力的培养虽然主要是依靠学生的努力,但这并不意味着体育教师脱身事外。我们可以从各个方面创设条件、情景来培养、引导学生由被动控制变为自我控制。

转变观念,培养主体精神:改变以往教师指挥、控制一切的教学控制观念,树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想,激发学生体育学习的自主性,合理安排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与空间。让学生能自主地进行体育学习,使其能自觉地控制自己的行为与心理。

丰富教学内容,强化体育意识:我们应利用多种教学手段来丰富教学内容,强化学生对体育运动的认知,提高学生的体育意识。

优化教材,激发学习动机:根据实际情况,巧妙安排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学习动机,使学生保持一种良好的学习心态,以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体育学习中来。

变革教法,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教师应结合教学目标、内容、学生、场地器材情况,以丰富、新奇、的组织教法来激发学生的体育学习兴趣。

严以待生,增强受挫能力:严格要求学生,辅以鼓励、肯定,消除学生逆境中的消极情绪,坚持不懈,努力完成目标。

理性评价:对学生的体育学习应理性评价,有利于学生积极进行自我评价,从而采取积极学习策略。

四、体育教学中培养学生自控能力的效果

以教师为主的他控式学习,讲究目标、方式、要求等的一致性,不利于发挥学生的特长,不利于形成个体学习的特色。相对而言,学生主体的自控学习,所进行的调节和控制是自愿的、主动的,并且带有强烈的个性特征。这种自控式学习,通常是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的。这样,就非常有利于达到发挥学生的个性特长、培养其创新精神的目标。

培养学生的自控能力,有利于实现学习过程的管理。如果每个学生都能实现主体自控,便可以随时监测自己的学习过程,及时进行调整和控制,这样的学习过程管理才是系统性、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培养学生的自控能力,有利于实现独立探索与小组合作。培养学生的自控能力是针对学生的个体差异实现因材施教的关键。学生有了一定的自控能力,其探索学习活动才是有效的;学生有了一定的自控能力,学有余力的学生才会主动地更加深入地研究所学或主动地帮助他人,从而实现有效的小组合作,这也是实现学生学习过程最优化的有效途径。培养学生的自控能力,有利于发挥个性特长,培养创新精神。

五、小结

学生自控能力的培养,对于实现体育课程的目标和养成终身体育的习惯有着重要的意义,它是通向成功的一种重要精神素质。良好自控能力的形成绝不是一日之功,从培养自控能力入手形成良好的主体学习能力更是一项长期的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