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干部思想道德素质研究

时间:2022-11-20 04:24:31

高校学生干部思想道德素质研究

摘要:高校学生干部是连接学生和教师、学校之间的桥梁,其思想道德素质的高低,不仅影响到高校教学和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行,也会对校风、学风以及校园文化建设产生重要的影响。因此,重视高校学生干部的思想动态,提高其道德素质势在必行。本文对此进行了重点探究,仅供参考。

关键词:学生干部;思想道德素质;提升

近年来,国家提出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1]。这为高校思政发展指明了方向,高校学生干部作为学生的杰出代表,作为教师和学生沟通的桥梁,其道德素质的高低将直接影响该校的办学质量。为此,将高校学生干部思想道德素质纳入目标体系,采取多种措施,让学生干部充分发挥自身模范带头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1让高校学生干部肩负起中华民族复兴的重任

提出的青年观对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具有重要意义。该观念的核心要义主要包括青年的认识观、教育观和工作观。为了使高校的学生干部能够肩负起中华民族复兴的神圣使命,高校可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使高校的学生干部的青年观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高校在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时,不应固步自封,也不应囿于一面,而是要有新思想、新方法和新作为。目前,青年学生在学习马克思主义时,存在着兴趣不强、学习效果差强人意的问题。这一点在高校大学生群体中普遍存在,学生干部也在此列。针对此问题,高校可采取如下措施:一是高校教师应首先具备科学、与时俱进的理想信念,如此,才能传播科学知识和正能量;二是高校教师应对马克思主义进行深入地学习和钻研,并通过将其本土化和结合时事热点以及采取一些崭新教学方法,来让学生的学习更具趣味性,使他们真正感受到改理论的魅力和价值;三是不仅是思政课教师要爱我们的党,爱我们的国,其他学科教师也要如此,坚守马克思主义阵地,来守护好学生的思想净土,让意识向上、向正传播。此外,高校还应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通过将其贯穿到学生的大学学习生涯,使他们在面对多元化文化思潮时,能够坚守爱党爱国的初心,肩负起民族复兴的重任。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可从以下几点着手:一要重视对学生价值观的塑造,并将其与学生的学习、生活、科研等相互融合,通过创新教学方法来让学生们潜移默化受到正能量的影响。二要注重价值观的实践。高校可通过组织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们去亲历、去探索和实践,以获得最为直观的感受和经验。在此过程中,高校共青团思政教育要不断融入学校思政教育大格局,齐心协力,共同来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如高校团委可以《马克思是个“90后”》为主题来举办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活动,让学生们去寻找马克思和90后的共同特点,为他们学习、了解和走进马克思主义奠定基石[2]。

2以优秀传统文化助力学生干部美德养成

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陶养适应新时代学生干部的传统美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丰富,对于完善高校学生干部的道德素质培养途径具有重要意义,是陶冶他们情操,培养其传统美德的根基。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提升干部道德素质,使他们在为人处世、生活工作中具备唯物主义观念,并能科学看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其传承和弘扬优秀文化奠定基石。《大学》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之一,其蕴含着许多丰富的文化内涵,如大学的修身思想,对于提升学生干部的思想道德素质具有重要意义[3]。

3构建出科学的干部选拔方式

学生干部作为优秀大学生的代表,代表着学生的实力。选拔学生干部,不仅关系到学生自身的发展,还和学校管理具有着紧密的联系。每个学校定位不同,实际情况也不尽相同,选拔学生干部的方式也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在实际选拔中,学校可采取让学生们自我推荐或者让他们以投票选举等方式来进行。通过制定科学的干部选拔机制,以高标准来选拔干部,提高学生干部的整体素质。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高校可采取如下措施:1)要选拔的学生干部必须要具备科学的政治立场,还需要有优良的思想作风。因为,思想是决定行为的重要基础,科学的理念信仰,不仅可以增强学生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增强其内在驱动力,还能增强他们的工作持久性。2)要选拔的学生干部必须要具备良好的思想品格和道德素质。学生干部的素质高低直接关系学校管理工作水平的优劣。良好的道德素质,还可以增强其核心竞争力,为其迈入工作岗位奠定基石,决定了他们在管理工作中传递是否能传递正能量,以及传递出多少的正能量。

4建立健全高校学生干部管理体系

高校的学生干部不仅是学生的代表,还架起了一座桥梁,使得学生和教师之间能够进行有效的沟通。高校应重视学生干部的培养和锻炼,提高其综合素质,通过制定切实的措施,来让他们明确自身的权益,为他们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使他们成长为一支战斗力强、综合素养高的学生干部团队。学校加强对学生干部的管理,通过将其加入到大学管理的项目中,来推动其建设,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奠定基石。学生干部的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教师、学生甚至学校的共同努力,并在实践中不断摸索适合大学生的管理方式。如,学校可通过加强外部环境建设,为学生们提供良好的物质条件,并通过营造适宜的学校氛围,让学生们能够尽情徜徉其中,接受到丰富的校园文化的熏陶。如学校在进行物质建设时,可从办公设施入手,为其提供丰富的活动场地,通过加大对学生干部在管理方面的投入,加大教师指导力度,来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水平。在培养学生精神方面,高校应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来加强对学生干部在思想、道德方面的教育,并通过科学的引导,关注其思想动态、生活状况、社交困惑等,来帮助他们解决“疑难杂症”,为其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5创新学生干部培训方式和内容

部分高校学生干部存在着道德素质水平低下、学习和工作能力不足等问题,对此,学校可从加强对学生干部的培训入手。在培训时,注重创新思政教育的方式方法,通过大力开展道德素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以及灵活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如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法、项目教学法、任务驱动法、案例教学法,通过将理论和实践结合的方式,来让高校的学生干部们不再居于教室、报告厅,而是走出去,走到更为广阔的天地中,去提高学生们的道德思想素质。在新形势下,学生干部的培养也在与时俱进,因此,在培养方式方面也要不断进行调整。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可从以下几点着手:1)在重视理论学习的同时,也要结合实践,通过两者结合的方式来加强对学生干部的培养。高校在对学生干部进行培养时,理论学习可从思想理论、业务理论着手,在此基础上,还要组织一些实践活动,让学生干部在活动中,更好地去验证和应用所学的理论知识。2)在理论学习时,高校应将倡导的青年观融入其中,重视对其进行理论的培训。政治理论的学习至关重要,是塑造学生干部健康三观的基础。学生们只有掌握了科学的政治理论,他们才能在纷繁的社会中,坚守初心,紧握着正确的方向。科学的理论进入学生干部的脑海,可以使他们的教育引领作用发挥到极致。3)从中华传统文化入手,汲取其精华,使学生干部的道德修养获得一个大幅度的提升。以传统文化为主体来开展各项活动,来让学生干部在传承和发扬时,更具积极性,更有认同感,使他们能担起宣传大使的职责,以点带面,以面促全。在此过程中,学校可通过让学生们诵读和推广中华经典的书籍,开设阅读沙龙或相关课程来实现这一目标。4)学校还可以通过邀请时代楷模、优秀匠人和企业骨干,让他们进行专题讲座,发挥其榜样作用,也可以邀请学校的优秀校友,学生干部优秀代表来做相关报告,通过彼此之间的真诚交流,来使先进带后进,帮助学生干部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近年来,高校人才培养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加强对学生干部的培养,是推动高校人才培养工作顺利进行的有效保障[4]。对此,学校可积极拓展渠道,在重视集体培训的同时,也要以经验交流的方式,来帮助他们掌握基础知识,通过让他们去基层锻炼,参加高校间的交流,以及到一些具有教育的红色圣地去进行考察等方式,来全面提高学生干部的道德素养;此外,高校还可以通过因材施教的方式来进行差异化的培训。高校在对学生干部进行培训时,可通过进行统一培训来加强对优秀干部的培养。此外,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采取差别化的培养方式,来制定培养方案。在尊重学生干部共同特点的基础上,注重个性培养,加强对他们的人格塑造,提高其觉悟,让他们成为高校思政工作的中坚力量。

6结语

总之,高校学生干部思想道德素质的提升需要的不仅是学生的努力,还需要教师、学校的支持和帮助,唯有此,才能使高校的干部思想道德素质跃入到一个崭新的阶段。

参考文献:

[1]杨艳.应在思想政治教学中活用“儒家思想”[J].中国教育学刊,2016(11):105.

[2]程志文,罗鹏.高校班干部选拔任用模式探析[J].中国高等教育,2015(17):35-36.

[3]刘涵慧,冯蔚,李茜.高校学生干部领导力的现状及其影响因素分析[J].中国青年研究,2015(8):88-92.

[4]罗巍.新时期政工干部思想状况的分析[J].低碳世界,2018(6):372-373.

作者:陈昆 单位: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