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初探

时间:2022-12-24 08:38:19

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初探

摘要:未成年人是新时展的主力军,全社会都要关心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在学校、家庭和社区相结合构建出的教育网络中,社区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和先进文化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就新形势下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进行了简要的探讨。

关键词:新形势;社区;未成年人;文化;思想道德建设

一、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现状

社区是人们生产生活的大环境,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具有极大的影响,社区作为教育的主要阵地,其建设应该高度重视起来。目前,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受阻的主要原因是教育资金投入不足,专门向未成年人开放的娱乐活动场所和文体活动场所建设不受重视,再加上未成年人学习压力过大,没有足够的课余活动时间,缺乏社会实践的机会,社区举办的青少年实践活动较少,因此,充分利用各类资源对其进行教育,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是十分必要的,新形势下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还需要进一步深化。我国社区教育工作者队伍相对薄弱也是影响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个主要因素,目前很多在社区工作的社工大多没有经过严格的专业培训,且这些社工老龄化现象严重,综合学历和素质不符合社工要求,专业知识极为缺乏,工作中没有远见,不能科学地引导青少年参加实践活动,严重阻碍了社区发展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如何实现高校师资和社区教育的有效结合,充分发挥教师和社工的联动作用,才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目前社区未成年人品德教育资金投入量严重不足,社区文化发展和社区文化活动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具有针对性的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动无法顺利开展,如何协调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经费,建立社区阅览室、文体活动室也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二、新形势下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探索

新形势下,全社会对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在重视学校教育的同时,还要重视社区教育,探索社区教育的重要性,依托家长、学校和社区力量,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另辟蹊径。(一)凭借社区组织优势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社区是未成年人成长的大环境,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社工要凭借社区组织优势,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将建立健全的社区工作机制当作重点,成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小组,全面负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将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纳入社区建设中,采取奖惩制,加强监督和管理力度。社区也要尽可能拓展文体活动空间,依托当地文化传统,建立社区教育基地,以此指导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科学完善的教育制度是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基础,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培训,实施健康教育的目标,实现社区未成年人文体活动中心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二)完善思想道德教育阵地的功能。新形势下要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必须完善社区这一思想道德教育阵地的功能,以此功能为重点,丰富社区文体活动的内涵。社工要以身作则,在社区中大力开展“讲文明、学礼仪、知荣辱”的社区教育活动,突出社区的育人功能,增强未成年人的社会荣辱感,让其在生活中做到讲文明、懂礼貌,进而提高教育的效果。社区这一教育阵地还要突出实用功能,以“爱心讲坛”的形式宣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阵地,并将家长培训计划当作重点,全面提高家长的综合素质,使其更好地教育孩子,培养未成年人的良好心态、道德修养和健全人格。社区服务功能也必须凸显出来,社区要联合团委、妇联、检察院等构建全面的未成年人维权服务部门,加强未成年人普法教育,使未成年人知法懂法,尽可能避免出现违法犯纪事件。(三)组织思想道德教育活动。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教育活动为载体,能使青少年的心灵在教育活动中得到熏陶,树立良好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社区开展与国学和人文相关的主题作品朗诵活动,组织未成年人参观当地的文物景观,能够进一步培养未成年人良好的品质。社区还要强化对未成年人的关爱和保障,尤其是留守儿童,社工要对其进行必要的心理辅导,让其参与到亲情相关的主题文化活动中来,让其学会感恩,唤起其对生活的希望,使其在成长的过程中保持身心健康、道德良好。社区还要重视对未成年人健全人格品质的塑造,鼓励未成年人参加公益活动,让其保持善良的秉性,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教育部门可以聘请心理健康导师,编写和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相关的刊物,使其在阅读的过程中自发地进行心理疏导,为社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贡献力量。

三、加强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建议

(一)充分发挥社区的教育阵地作用。社区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要阵地,应该充分发挥社区教育阵地的作用,加强社区教育阵地建设的优化和完善,认真贯彻和实施“人本”思想,将社区文体活动场所建设落实到位,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多展示自己和参加实践活动的机会。社区管理应该规范,社区管理人员要不断汲取管理知识,提高自身管理水平,以身作则,加强对社区未成年人文体活动场所的科学管理,确保社区的教育功能充分发挥出来,使其朝着良性的方向发展。社区管理者还要确保社区教育阵地利用效率最大化,充分利用现有的各种资源,构建教育资源共享网络,实现社区教育阵地功能的多样性,使其发挥最大效益。(二)加强社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社区师资队伍建设是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个重要途径。教师是教育的领导者,社区应该聘请教师参与社区教育活动,以良好的师德引导未成年人,使其具备良好的品行。还可以建设志愿者队伍,根据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情况,成立志愿者服务站,联合各类人才,形成相对稳定的志愿者队伍,大力开展未成年人教育工作。社区服务人员要做好传统革命教育宣传工作,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对学校周边和社区文化场所进行监督,尽可能避免不文明行为的出现,为未成年人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氛围,培养未成年人良好的道德品质。(三)拓宽社区思想道德教育渠道。新形势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受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要想加强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必须拓宽社区思想道德教育渠道,将实践活动作为教育的重点,充分挖掘和利用社区教育资源,鼓励未成年人参与教育体验活动,积累生活中的素材,对自己的所观所感进行总结,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社工可以尽可能组织未成年人感兴趣的活动,让其从兴趣爱好入手,在兴趣活动的熏陶下增强体魄、明白事理。社区未成年人教育活动应该具有多样性和灵活性,根据未成年人的身心成长特点,在未成年人放学后、双休日和寒暑假针对性地开展行之有效的社区活动,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丰富未成年人的社区生活。(四)完善社区思想道德教育机制。要想提高社区未成年人的综合素质,必须完善社区思想道德教育机制,顺应新形势的发展需求,建立社区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平台,为其提供吐露心声的机会,安排专业的心理辅导员对其进行心理疏导,重点关注社区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成长问题,使社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有的放矢。根据社区未成年人成长情况建立社区团队组织,并对团队活动制度进行完善,提高社区未成年人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未成年人更好地约束自己的行为,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团结友爱、互帮互助,从根本上提高教育的效果。此外,还要实现学校、家庭和社区的相互协调,增强学校、家庭和社区之间的联动,全方面关注未成年人的成长问题,确保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致性,推动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进程。

四、总结

新形势下社区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阵地,是社区文化发展的主要场所,重视对社区文化的探讨,研究其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意义,指出建设的途径是十分必要的。关爱未成年人,致力于未成年人心理的研究,能为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参考文献]

[1]鞠晗.加强新形势下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J].改革与开放,2015(02).

[2]马海蕾.探索青年会员在社会中如何更好地加强思想道德建设[J].求知导刊,2016(09).

作者:张月 单位:河南牧业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