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院校思想道德教育研究

时间:2022-07-16 11:23:33

技工院校思想道德教育研究

摘要:思想道德教育是指对个体或者人群传授思想观念、政治观点和道德规范,约束、指导他们的社会行为、语言和习惯。为了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技工类院校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同时,更要切实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创新思想道德教育,提出“德、爱、文明、安全”的六字教育方针,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

关键词:技工院校;思想道德教育;六字方针

作为培养人的载体,学校除了教授学生技能和文化知识、培养学生的良好兴趣、引导学生的健康发展以外,还应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技工院校的学生正是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他们思想还不够成熟,个体发展充满着不确定性,因此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显得尤为必要。

1技工院校加强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意义

思想道德教育主要是指对个体或者人群传授思想观念、政治观点和道德规范,约束、指导个体的行为、语言等社会实践行动和习惯。思想道德教育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解决社会矛盾的主要途径之一。对于一所学校而言,思想道德教育直接影响学生的个人行为习惯,进而影响学校的整体风气,对于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有重要的影响。1.1有利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大部分技工院校的学生学习成绩较差,存在较强的自卑、叛逆心理,部分学生无明确目标、无人生规划、无前进动力。思想道德教育可以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拥有自己的人生信仰。思想道德教育还可以使其具有良好的自我控制能力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可以让学生明辨是非,用正确的思想指导自己的行动。1.2有利于完善技工院校的课程设置。目前部分技工院校没有开设政治课和德育课。为了培养学生各方面的综合素质,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技工院校在课程设置方面应考虑政治课和德育课的设置。另外,传统技工院校以培养学生的学习技能为主,因此配备的教师往往以技能教师为主,却忽略了思想道德教师的配备,相关院校应配备一定数量的思想道德教师,满足学校开设相关专业思想道德课程的需要。1.3有利于丰富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现阶段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已经得到很大提高,每一个家庭都能给予学生较好的物质生活,而且社会上充斥着各种不良诱惑,比如网络、电子游戏、手机等,学生很容易沉迷其中。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可以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思想意识,自觉抵制各种不良文化的侵袭。1.4有利于建立和谐的家庭关系。思想道德教育有利于建立和谐的家庭关系。据调查,技工院校大部分学生与父母之间存在隔阂。而和谐家庭关系的建立对于个体成长是非常重要的,思想政治教育可以让学生从思想上提高觉悟,自觉尊敬师长,践行我国弘扬的孝道文化,对于和谐家庭关系的建立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此外,思想道德教育还能为学生走上工作岗位提供必要的精神保障。通过思想道德教育,可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

2技工院校开展思想道德教育的内容

我国教育法规定:国家在受教育者中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教育,进行理想、道德、纪律、法制、国防和民族团结的教育。教育应当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吸收人类文明发展的一切优秀成果。山东交通技师学院一直以来都把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放在重要位置,对在校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首先,创造性地提出“德、爱、文明、安全”六字方针教育。以“德”字为中心的教育主要是对学生的上课纪律、就寝纪律和用餐纪律等作出规范要求,其中包括上课讲课德、集会讲会德、用餐讲餐德、走路讲行德、穿衣讲衣德、仪表讲仪德、说话讲口德、住宿讲寝德、上网讲网德、交往讲礼德;以“爱”字为中心的教育主要包括爱国、爱校、爱家、爱自己的教育;以“文明”为中心的教育包括出行文明,语言文明,行为文明;以“安全”为中心的教育包括教室安全、宿舍安全、出行安全、网络安全和消防安全。其次,在学生中大力弘扬传统文化教育。第一,注重传统节日的教育,每个传统节日都有其独特的历史意义,引导学生在传统节日中学习历史,保证传统文化的传承;第二,注重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教育,如孝文化的教育,拉近学生和父母的关系,对于某些家长和孩子有冲突的家庭,更是可以起到化解矛盾、增进家长和孩子感情的作用。最后,对学生尤其是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进行党的政治教育。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是学生中积极进步的人群,学校提供机会让其积极加入党的思想道德学习,可以提高他们的思想意识,使他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一个党员的合格标准和优秀党员的行为要求。

3技工院校开展思想道德教育的途径和方法

3.1创新思想道德教育形式。传统的思想道德教育方式主要有开设思想道德课、召开主题班会、召开全体学生大会、举行主题升旗仪式等。事实证明,传统方式在思想道德教育方面是直接有效的。但由于技工院校的学生对枯燥的讲授方式普遍接受能力较差,这就需要教师创新讲授方式,如在思想道德课上可以以本学院的优秀个人典型事迹为授课内容,采取精美PPT、微课等多种有效的形式;召开班会时,教师可以准备一些视频资料供学生观看,减少枯燥的讲授形式;召开学生大会时,可采取中间穿插小活动的形式,提高学生的参与度与注意力;举行主题升旗仪式时,可配备专门的国旗班,严格升旗程序,做到严肃有仪式感,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怀。3.2注重与各专业技能的结合。将思想道德教育方式与各专业的技能学习结合起来,既可以起到思想道德教育的作用,又可以促进学生专业技能的学习,形成二者相互促进发展的良性循环。山东交通技师学院思想道德教育采取的形式主要有手抄报、举行晚会、布置教室宿舍主题文化、举办演讲比赛和制作主题手工作品,同时学院幼教专业开设绘画、舞蹈、手工、普通话等课程与之相呼应,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布置教室宿舍主题文化采用学生制作的手工作品或者创意图画的形式,在制作手工作品时还可以与多种形式的主题呼应,如在学院创办“绿色、节能、环保校园”活动时,鼓励学生收集餐厅一次性筷子制作各种手工作品,从而帮助他们形成良好的“绿色、节能、环保”意识。3.3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大部分技工院校的学生都喜欢看电影、参加各种娱乐活动。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学院定期组织学生观看主题电影、纪录片,定期组织集体活动。在选取电影、纪录片时,主要考虑其实际意义,如学院选取播放电影《战狼》,使学生体会到祖国的伟大、祖国对于人民的重要意义;在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前夕播放电影《南京南京》,教育学生勿忘国耻,振兴中华;播放纪录片《辉煌中国》,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这些校园文化活动丰富了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总之,作为技工类院校,不仅要注重学生的技能和文化学习,也要重视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将学生培养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技能人才,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作者:张丹 单位:山东交通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