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涵义

时间:2022-03-13 02:55:11

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涵义

摘要:在“中国梦”的大背景下以及主席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殷切关注中当代大学生应该以身践行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的提高是提高我国科技创新实力的重要要求,同时也是和谐社会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迫切需要。

关键词:思想道德修养;全面发展;当代大学生

当今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大学生不仅仅要掌握自己的专业知识,还应该注重自己的综合素质的培养,努力做到成为一个有理想、有文化、有道德、有纪律的四有新人,做一名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知识分子。当代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的提高对于其人生的发展具有促进作用甚至终身受用,我们可以通过教育和自我教育两种方法相结合的方式,从两个方面来提升当代大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做一个“内外兼修”的新时代的当代大学生。

一、当代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的涵义

有学者认为“素质是指个体在先天禀赋的基础上,通过后天对知识和技能的内化升华而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相对稳定的品质和素养的总称。”[1]大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包括“思想政治与道德素养、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科学技术与创新创业、文体艺术与身心发展、技能培训等五个方面引导和帮助广大学生完善智能结构,全面成长成才。”[2]我们可以将这几个方面素养概括为“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的协调统一的发展,它们的涵义、地位、作用各有不同,同时又是一个有机的统一体。德指的是大学生的品德的培养,中国有句古话“要成才,先成人!”我国一直都非常重视人才的道德的培养。要培养当代大学生形成较为稳定的心理特点、思想倾向和行为习惯,必须加强对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其成为促进社会发展、对社会有用的而非阻碍社会发展、危害社会的人才。当今出现了一些犯罪分子利用自己掌握的高科技技术危害社会的等行为,被社会成为“高智商犯罪”,便是思想政治教育缺失的表现。智主要指大学生的专业知识、技能等。在这一点上对当代大学生的培养各个的高校发展的都比较迅速,无论是学生的数量还是质量上都有了很大提高,智育与德育同样重要,它决定了当代大学生的终身发展的方向,是衡量我国当代大学生发展情况的重要指标。尤其是在我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国家战略下的要求下,提高当代大学生的知识文化水平意义非凡,同时对于提高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和综合国力同样有着重要作用。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有好身体才能更好地学习和生活这一点无可非议。目前大学生们的课外时间自觉参与锻炼的时间更少,大学生要加强锻炼身体。美育方面当代大学生也存在普遍缺失,即使有同学愿意学习一些美学知识也仅仅是出于自己的兴趣。劳主要指的是当代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如参加一些社区活动,参加专业技能培养或者参加专业实习等。在这方面因为当代大学生所处的阶段等现实情况的影响,当代大学生的课内外实践活动的种类和方式都比较丰富。但是,现在依然存在不少问题当代大学生的实践活动大多集中于专业技能方面的实践活动,社区服务活动和志愿者服务活动之类的实践活动则参加的不多。对于老师要求、学校要求的活动参加的多,自愿报名的实践活动参加的少。众所周知“高等教育是培养高素质人才、创新科技成果的重要基地,”[3]大学生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德、智、体、美、劳方面的综合素质的水平。当代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的提高不仅是其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当今社会和时代对他们提出的更高的要求。

二、当代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提升的意义

我国改革开放的几十年里,高等教育培养了各种人才为社会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目前依然存在学校“相对忽视了全方位能力的综合素质人才的培养,所培养的学生既不具备基本的实践技能,也不愿意深入基层工作,造成了人才培养与使用需求脱节,”[4]的问题。首先,当代大学生作为掌握高知识技能的人才对生产力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是推动社会进步的积极力量,因此提高当代大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不可忽视的地位。当代大学生们未来也关系着“中国梦”得实现,作为高级知识分子应该发挥自己的重要作用,为实现“中国梦”不断努力。提高当代大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是学校为了适应国家和社会的需要,具有思想道德修养的“十”字型人才相对“一”字型人才在市场竞争中处于绝对性的优势地位,全能型人才的培养对于学校的发展也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于当代大学生个人来说,思想道德修养的的提高不仅仅代表自身在人才市场的竞争力的提高,也是自身人生发展的需要。要培养自己的外在气质使自己成为一个“有气质,积极进取,阳光向上”内外兼修的人才,在人生的道路上综合素质的提高也将使你受益终身,一个“内外兼修”的人才会受到更多人的尊敬,也可以在职场中更好的发挥自己的各方面的才能,但是怎样才能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呢?

三、当代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提升的途径和方法

一方面学校要加强相关课程的设置和相关学科的设置,完善相关的基础设施。大学生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同时努力学习基础知识,加强专业知识学习促进“智育”的发展。在学习的同时也不能忘记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尤其是增强身体素质的活动,目前当代大学生的日常锻炼时间非常的少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我们要注重自己对美的培养和追求,培养自己高雅的情操,最后要积极地参加各种实践活动。在实践中要重视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因为创新人才培养是加强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必然和根本的诉求。另一方面,学校基础设施和相关配套设施以及相关制度的建设也是发展当代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关键,当代大学生可以通过参加学校的相关的实践活动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修养。如大学生就业活动中心的设立对于提高当代大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当代大学生通过在就业中心见习工作或参加活动中心的举办的各种活动,在活动中学生们不仅锻炼了自己的交往能力和实践能力,也可以达到提高当代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的目的。学校还可以完善相关的制度体系来促进当代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如制定相关的促进学生就业、创业的政策,制定针对当代大学生的奖学金和助学金的政策。这些都是能够促进当代大学生综合素质提高的具体举措。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针对当代大学生的综合素质的评价机制。构建一个有现实意义又可行的评级机制制定相关的奖惩措施和对推动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有重要影响。一个公平、公正具有科学性的评价体系对当代大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的提高有重要意义。我们可以根据思想道德修养的要求分成五个部分,然后分别进行评价。采用“五点一线”的评价体系。

总而言之,当代大学生还应该把自身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要坚定地为人民服务,为国家服务。国家繁荣发展的过程中知识分子在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他们将自己的青春投身于祖国的建设当中,并取得了让人骄傲的成绩。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强调自主创新的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创新型人才培养,其实质是长期以来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的一个延伸。

参考文献

[1]张振福,陈伟,陶丽萍.大学生素质评价体系研究报告[J].武汉工业学院学报,2000(3).

[2]诸峰,陈崚,李忠祥.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内涵与测评[J].扬州大学学报,2004(6).

[3]刘光明.丰富学习需要内涵是培养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J].河南社会科学,2001(3).

[4]张骞.试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问题与对策[J].天津师范大学学报(基础教育版),2010(4).

[5]周家伦.创新型人才培养与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J].中国高等教育,2006(5).

作者:张敏 单位:天津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