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在初中数学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9-27 10:19:41

思维导图在初中数学教学的应用

摘要: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引发学生的思考,引导学生形成数学思维,是帮助学生养成良好数学习惯,提升数学素养,实现课堂教学有效性的重要策略。而将思维导图与初中数学教学相结合,不仅可以使学生更加理性而系统地构建数学知识体系,还能够使学生在数学课堂中跟随着教师的引导,进行深入思考与思维的发散。

关键词:思维导图;初中数学;课堂教学

一、思维导图在初中数学课堂中的实施价值

数学学科与学生在初中阶段学习的其他科目有着本质的不同。与物理化学等学科相比,数学学科发挥着基础性知识的作用。因为学生的数学学科学习效果直接影响着其他理科学科的学习效果。同时,同语文、英语等较为感性的学科相比,数学学科自身的抽象性要求学生有严谨的逻辑思维以及较强的思维发散能力。因此,教师将思维导图与初中数学教学相融合,可以使学生在整体框架上对数学知识体系有正确的理解;可以使学生在导图构建过程中更好地参与到深入的思考中;可以在导图回忆中实现知识的巩固与提升;可以在导图的设计上实现自主学习与自主创造的有机融合。而上述价值均是能够有效促进学生数学学科素养的,都是有利于促进初中数学课堂有效性提升的。因此,从教师教学角度来说,教师在数学课堂中运用思维导图模式可以提升学生的自主预习意识。因为只有学生提前预习,才能够完成相应的导图设计,同时导图的设计可以结合学生的兴趣爱好。例如,在导图中插入插画,用不同的颜色进行标记等等,这又能够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想象能力与创造能力,而这些能力都是现代数学课堂所提倡的。从学生学习的角度来说,思维导图的运用可以提升学生的学习,使学生的学习目标、学习过程更加明确。而通过既定的思维导图又为学生的课后复习提供了参考,学生可以根据相关导图去内化知识体系,去查缺补漏,从而更有针对性地补救短板。

二、思维导图在初中数学课堂中的运用策略

初中生理应是一个个有思想有意识的鲜活个体。因此,在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注重学生的个体参与性,注重对学生的个性培养,将思维导图与学生的学习需求相融合,促进教师与学生的共同进步。(一)在自主学习中形成思维导图。现代数学课堂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因此,在进行思维导图的设计时,教师应该尽可能地利用导图帮助学生自主学习。例如,在课堂教学之初,大部分学生是极其缺乏自主预习意识的,因此,教师就可以要求学生通过课前设计导图来实现对知识的预习。而为了降低学生的预习难度,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同时提升学生的互助合作意识,教师可以将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划分,鼓励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思维导图的设计。例如:教学内容为“角的比较与补(余思维导图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季媛(安徽省宁国市宁国中学初中部))角”,教师就可以提前一天将学生进行小组划分,并要求各小组分工完成思维导图的设计任务。在课堂教学时,教师设计教学环节:邀请每小组代表将本组设计的思维导图展示出来并进行讲解。(二)在循序渐进中丰富思维导图。由于学生在刚刚接触思维导图时,对思维导图的理解会存在一定的误区,加之很多数学知识依靠学生自主学习还存在一定的难度,因此,在课上展示的学生自主设计的导图难免会存在一定的漏洞和错误。那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结合学生的知识漏洞,帮助学生进行思维导图的重构。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不断扩充思维导图,使思维导图中所包含的内容更加丰满,而不可将所有思维导图中的细节一起罗列出来,因为这种罗列不仅会给学生的学习造成负担,同时也不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记忆。因此,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以思维导图为主线,围绕这条主线进行知识的讲解和内容的补充,将思维导图大纲视为“骨头”,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不断为“骨头”加“肉”。(三)在互动活动中展示思维导图。在课堂教学中运用思维导图,还应该注重课堂教学的互动性,即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进行思维导图的填充,防止“一言堂”的形成。思维导图的运用就是为了引导学生进行深入思考,而如果教师对思维导图展示实施得过于死板,就可能使课堂的互动性降低,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会受到限制。为此,教师可以将思维导图与课堂活动相融合,如以抢答的形式鼓励学生对思维导图的内容进行填充,或是在课堂教学时间允许的情况下鼓励学生自主进行某一知识点的思维导图设计。例如,在讲解完“平方差公式”时,教师可以将“内容”“特征”“意义”“推广”等几个关键词展示出来,鼓励学生根据本节课所讲授的知识进行思维导图的设计与填充,通过这一教学环节,不仅提升了课堂教学的互动性,同时还达到了帮助学生回顾本节课所学知识的效果。除此之外,在学生设计好填充思维导图时,教师还能够更加直观地了解到学生对本节课知识点的掌握情况,达到随堂小测的效果。

三、总结

教师将思维导图融入到初中数学教学之中,可以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学生在数学习惯形成的过程中深入思考,形成思维的发散。与此同时,让思维导图贯穿于课堂始终,成为课堂教学主线,还能够使学生的学习目标更加明确,同时更好地实现课前的预习以及课后的巩固提升。

参考文献:

[1]栾永如.基于思维导图的教学模式研究与应用[D].华东师范大学,2013.

[2]陈永文.试分析初中数学函数教学的困境和突破[J].教育教学论坛,2016(02).

作者:季媛 单位:安徽省宁国市宁国中学初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