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校青年教师职业认同感探讨

时间:2022-06-21 09:30:50

民办高校青年教师职业认同感探讨

【摘要】在当今社会,高校开始走向转型之路。教师,特别是高校教师,是一种体面又有社会地位的职业。然而,在这种情况下,却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那就是想成为教师的人们,愈来愈少。不仅如此,就连身处在高校任职的老师们,也表达过对于自己工作的无力感。因此,高校青年教师离职现象愈演愈烈。很多优秀的教育人才,都从教师这个行业离开了。反观当今社会青年教师职业认同感出现危机的成因,对此提出解决的方案策略,提升民办高校青年教师的职业认同感,创造更好的教学环境,从而优化管理机制,让教师这个职业成为一个让青年教师们充满成就感的首选职业。

【关键词】高校青年教师;职业认同感;危机;提升策略

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正在发展建设中,地方高校的转型发展问题是当今教学领域关注的重点问题。其中,教师对自身职业的认同感是教育进步的重要动力。认同感的重要性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这个认同感会帮助人们完成奋斗目标,其中最主要的有员工对于工作的责任态度,还有对于未来的职业追求。职业认同感存在于对一份工作的深入了解后,对这份工作的心理感受。这种认同感的形成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广泛的时间积累,从而对这份工作有了特殊的意义,这就是职业认同感在生活中出现的原因。在当今教育的新形势下,青年教师的职业认同感对于未来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职业认同感需要被高校给予足够的重视和思考,对于如何提升高校青年教师的职业认同感,提出可行的解决办法。

1职业认同感的内涵

1.1什么是职业认同感

职业认同感,是帮助人们在工作过程中做好属于自己的本职工作的重要动力,它可以让人们在工作的过程中得到精神上的富足和身心上的愉悦,这就是职业认同感带来的。职业认同感可以让工作的意义得到深化。工作不仅仅单纯地是一种谋生的手段,工作也可以变成了满足物质条件之余的精神食粮。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思想观念的逐渐文明智慧/职业认同感愈来愈受人们所重视。因此,面临高校青年教师职业认同感缺失的原因,需要我们高校管理阶层以及社会认真地反思,究其原因究竟是什么,从而提出合适的办法。

1.2职业认同感的作用

职业认同感在工作中的作用和价值是不可估量的。职业认同感在一定程度侧面意味着,我们可以接受职业背后所带来的人际关系,并且可以接受把这层人际关系融入自己的私生活。这种程度的接纳,是对于职业认同感最好的体现。职业认同感是可以带来愉悦和快乐的,它会让工作者在枯燥乏味的工作中发现乐趣,体会到工作带来的心理满足感。能够在自己赖以生存的物质条件来源中发现乐趣,是一件充满幸福感和创造力的事情。人们对于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总是充满着创造力,这种创造力是一个企业和社会得以迅速发展的契机,对于国家和经济的影响也是不可估量的。

1.3影响职业认同感的因素

职业认同感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影响职业认同感的因素千篇一律。最重要的因素应该是社会的选择,社会上的工作多种多样,但受人们欢迎和追捧的工作都非常地具有代表性。大多数受人们欢迎的工作都有以下两个特点。首先,薪资待遇好。工作时间规律,工作稳定。教师这个职业其实非常受人们的欢迎,每个周末有假期,在每年还有两个超长寒暑假。其次,社会地位高,教书育人,是一件非常具有意义和价值的工作。真正影响职业认同感的因素无外乎从薪资待遇、工作时间、工作的稳定程度来考虑。

2提升职业认同感的宏观策略

2.1提高教师的工资待遇水平

薪资待遇是人们在选择工作过程中,重点关注的问题。薪资待遇水平也是影响人们职业认同感的重要因素。因为任何抛开物质的意识,都是虚无缥缈的。人们的思想观念和道德素质的提升都不可以抛开物质基础。因为很多思想和意识的产生,需要建立在温饱的前提下。因此,要想提升高校青年老师的职业认同感,就需要提升青年教师的工资待遇水平。

2.2将高校教师晋升机制完善透明化

完善高校管理机制,有助于提升高校青年教师的职业认同感。首先,国家政策在高校需要得到深入的贯彻。国家在教师的待遇问题政策上有了具体的阐述。面对高校机制的完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的高校积极配合。在贯彻政策的落实过程中,制定系统化的教师晋升机制,让青年教师的工作具有晋升空间,激发教师们在工作过程中的积极性,还可以完善用人机制,让合适的人选去做适合自己的工作。

2.3让青年教师发扬个性教学

当今社会有愈来愈多的年轻人迈上三尺讲台,成为老师。愈来愈多的新鲜血液让教育的讲台上百花齐放。传统的教育方式已经愈来愈被这些年轻老师们所摒弃,年轻的青年教师具有更多的创造性,他们敢于尝试新鲜事物,在理论的基础上也不忽略实践的重要性。作为教师,要形成自己的教育风格,有自己的教育特点,这种特点会让青年教师在工作过程中形成自己独特的优势和自己职业的核心竞争力。只有扬长避短,形成自己的教学个性,才能在教育教学上游刃有余,如鱼得水。这也就需要教师要时刻学习,终身学习在实践中不断寻求经验,总结教训。

2.4将课堂真正的交到老师手中

给予青年教师最大的自主权,有助于培养青年教师的职业认同感。这种自主权就需要学校领导的宽容理解和放权。在青年教师的培养上,就要求学校领导给予机会,不墨守成规,要包容青年教师的个性,帮助青年教师发扬自身的优点,在实践中形成青年教师自身独有的教学特长。减少布置那些冗长复杂的形式上的工作,将课堂交还给一线老师。这种做法不仅有助于老师们形成职业认同感,更有助于高校教育的发展和学生们学习的发展。对于社会和国家的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作用。所以,对于这一问题,学校要积极支持。

3增强职业认同感,不容忽视心理健康

3.1注重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关注青年教师的心理健康,青年教师刚刚进入工作岗位不久,对于工作环境还很陌生。关注青年教师的心理健康,可以帮助青年教师全身心地投入本职工作,帮助青年教师发现教师这个职业的好处。在大多数社会人士的意识里,教师这个职业非常受人们尊重。每天接触充满朝气的学生,肩负着教书育人的重担。但是,隐藏在不为人知的背后存在着只有教师自己才能承受的心理压力,这些压力多种多样,方方面面。有来自对学生的教育、同行的竞争、家长们的期望、学校、社会的期许,还有教师自己生活圈不足以为外人道的烦心事儿。面临学校领导和职业上的压力。青年教师的工作,不管在教学方面还是学生工作的管理方面,活动的组织方面,都希望自己尽力做到最好,从而在职场上得到个人能力和价值的肯定。

3.2注重教师特征

青年教师的特点之一是年纪较小,年轻人初入社会都天生具有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在遇到困难和险阻的时候,更容易产生暴躁的情绪。而且青年教师相比于老教师而言,缺乏足够的教学经验,极容易在教学过程中和学生甚至领导起冲突,事与愿违时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青年教师们饱含激情,充满豪情壮志,意气风发,但书生意气对于日复一日的教学,需要更强大的心理素质和情绪稳定能力的老师这个职业而言,是不符合职业发展的。因此,青年教师的心理素质以及职业素养,都需要得到广泛的重视。因此,青年教师要维持这个天平的平衡,就需要增加心理素质的砝码,将青年人容易暴躁,做事毛躁的不良习气,进行改变。

4结语

高校青年教师职业认同感的缺失,对于国家和民族未来都存在着巨大的隐患。因为教师身上承载着教书育人的使命,如果有一天连教师这个职业都不再受人们所欢迎,变成了一个缺少职业认同感的职业,那么我们的学生又怎么样才能进步呢?因此,提升青年教师的职业认同感是必要的。

【参考文献】

[1]林泽莹.新时代背景下提升民办高校辅导员职业认同感策略初探[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学生版),2019(28):1-2.

[2]曾云,王林.地方高校青年教师职业幸福感提升策略分析[J].智库时代,2019(27):105.

[3]黄海燕,周建军.民办高校辅导员职业认同及专业化发展调查研究[J].智富时代,2019(7):1.

作者:肖明玉 单位:江西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