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分析

时间:2022-02-27 02:40:02

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分析

[摘要]教师良好的师风师德对学生的健康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上不少不良风气对教育行业造成了很大的污染,严重影响教师整体形象,败坏社会风气。笔者主要从教师、学生、学校、国家和社会等几个层面积极探寻相应对策,以提出提高教师师风师德的具体途径,让教师以身作则,以自身高尚独特的魅力感染和影响学生,从而使教育行业的发展能尽快恢复原本的生机和活力。

[关键词]师风师德;以身作则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离不开教师,教师是教育的根本,师德则是教育的灵魂。著名教育家斯霞曾经说过:“要使学生的品德高尚,教师自己首先应该是一个品德高尚的人。”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理想坚定、道德高尚的人群。作为一名教师,踏踏实实教书育人,兢兢业业立德树人,要以身作则、德行一致争做学生表率,用智慧引领学生在知识之路前行,用爱心浇灌出学生纯洁的心灵之花。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们对高质量的教育需求更加旺盛,德才兼备教师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另一方面,近年来,个别教师有违师德的行为,如:个别教师课后进行有偿补课,将师生关系扭曲为金钱关系,北京红黄蓝幼儿园教师给幼儿扎针、喂药片等虐童行为,中山大学教授张某性骚扰师生,四川美术学院教授强吻事件等,严重影响了教师的整体形象,暴露了我国在师资师德建设方面存在的一些不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紧迫性更加凸显。国家的发展离不开教育,离不开高素质的教师。教师肩上扛着塑造灵魂的时代重任。“育有德之人,要靠有德之师”。作为一名教师,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人才培养使命,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合格教师。

1教师本身要热爱教育事业及尽职尽责

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就要坚定地走下去,不计名利,积极进取,尽心尽力地完成每一项教学任务。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青少年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教师的工作繁重而辛苦,他们就像蜡烛一样点燃了自己,照亮了别人。只有从内心爱上这份职业,才不会叫苦叫累,才会甘为人梯,乐于奉献,静下心来教书育人。

2要关爱每一位学生

每一位学生都渴望得到教师的理解和尊重。我们要与学生平等相待,要和学生做朋友。对纪律要严格实施,奖罚分明,又要充当朋友的角色了解和关心他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经常与他们谈心,多引导和鼓励他们。学生离开父母,走进校园,需要师生情和友情去填补内心情感的空缺。“以情育人,热爱学生;以言导行,诲人不倦;以才育人,亲切关心;以身示范,尊重信任”。对待学生,管而不死,严而不厉,爱在其中,这才是最好的方法。

3率先垂范以身作则

教师的言行对学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深远持久的。孔子有言:“以身立教,为人师表”。这2020年第1期就要求教师要注重言传身教,率先垂范,时时处处为学生做出榜样。好的教师严于律己。其个人不懈努力奋斗的人生经历就是一种强大的示范效应,对学生具有强大的正面引导力量。以笔者为例,笔者大学时担任班里的学习委员,参加院学生会,还管理着一个社团,同时兼顾学业、社团、社交、生活,有迷茫、疲惫之时,也会有遇到困难不知如何处理之时,更有分身乏术、焦头烂额之时,但是硬着头皮去尝试处理各种难题,咬牙坚持下去,凭着不懈努力最终成就自我的感觉也很美妙。这样与学生相似的生活经历引发了学生的强烈共鸣。但更重要的是,教师自身率先垂范、严格要求自我、以身作则,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参照物,能激发学生前进的动力。

4提高自身文化素质

教师一定要通过课余时间进行进修,以不断提高自身的知识文化水平,做到积极进取,开辟新教法,严谨治学,精益求精;学校也应通过各种途径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完善专职专任教师的培养形式,在提高学历和专业发展上给予教师更多的支持和鼓励;同时,政府教育部门也要加大对教师的培养力度,进一步落实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建立符合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规律的教师发展体系,加大教育家型教师、卓越教师、骨干教师的培养培训力度。广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一个时期,我省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部署要求[1],努力打造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我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

5要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中提出,在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方面,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教育的目标是“德才并重,以德为主”。广东省教育厅将师德建设贯穿到教师队伍建设的各个方面和教师发展的全过程,印发《关于建立健全教师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同时,将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位,推进教师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

6破除管理的瓶颈提高教师地位待遇

列宁曾指出,应把教师地位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最重要的是提高他们的物质生活条件,满足物质需要是一个人生活、工作的基础[2]。物质条件殷实了,教师就能专注于教育事业当中、潜心立德树人。因此,要建立弹性的薪酬体制,使教师的绩效薪酬成为薪酬结构中的主要组成部分,提高绩效工资所占的比例(见表)。教师的薪酬完全依赖于其工作绩效的好坏。这对教师具有较强的激励作用,能有效地提高教师的工作积极性[3]。

同时,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社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为人民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他们不仅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者和传播者,更是道德基因的传递者。因此,师德的形象,不是简单地说教,更是一种精神和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的体现。让我们以身作则、立德树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力量。

参考文献

[1]马立敏,李积麟.我省大力实施“强师工程”,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N].南方日报,2018-09-10.

[2]王曼,李玉禄.高校教师职业倦怠的主要成因与干预对策[J].长春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23(6):109-111.

[3]王晓春,甘怡群.国外关于工作倦怠研究的现状述评[J].心理科学进展,2003,11(5):567-572.

作者:陈思婷 单位:阳江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