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语文德育功能分析

时间:2022-02-27 02:35:46

中职语文德育功能分析

摘要:在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科设置中,语文学科具有独特的地位,它虽然不是专业课,但却很重要,因为它肩负着德育功能。本论文通过对五年中职高考作文命题的分析,从升学的角度分析了中等职业学校语文学科的德育功能。

关键词:中等职业学校;语文学科;德育功能;作文命题分析

一、语文学科具有重要的德育功能

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科设置是以专业课为主,公共基础课为辅,语文学科被称为公共基础课,但这并不说明在中等职业学校中,语文学科不重要。恰恰相反,语文学科在中职学校的所有学科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因为它具有德育功能。中等职业学校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培养具有综合能力、在生产、服务一线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一方面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要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一方面是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需要学到过硬的技能。这也透露出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立德树人与学习技能同样重要。

二、升学角度下的中等职业学校语文学科的德育功能

中等职业学校语文学科一方面为专业课服务,一方面为学生升入高职院校甚至本科院校服务。为升学服务的中等职业学校的语文学科依然具有德育功能。在2019年6月召开的广东省中职校长“职教高考新政策解读”研讨会暨广东省高考研究会中职高考研究分会成立周年座谈会上,刘合群教授以“2019现代职业教育高考改革发展的政策引导与中职学校的自主创新”为题发表了讲座,他认为:职业教育作为一种教育类型,应该有自己的人才培养标准。现代职业教育应当关注人的主体需求,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技术技能人才,服务个人与国家。而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技能人才是中等职业学校培养目标中德育目标的应有之义,所以说从升学角度考虑中等职业学校的语文学科具有德育功能。从这一角度分析的德育功能一般指道德教育,而道德教育包括公德、私德和职业道德。公德包括爱护环境、遵守规则、乐于助人等;私德包括友善待人、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等;职业道德指从事职业时要遵守的道德,包括勤学励志、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等。

三、2010年-2019年广东中职高考的作文题梳理及分析

综观近五年高职高考的作文题,我们不难发现,都是道德教育的内容,内容涉及到个人、社会、教育,目的是引发学生对社会现象,对成长中的困惑,对成功的定义,对家庭教育等方面进行反思,从而对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进行公共道德、私人品德、职业道德等方面的正确引导,以实现“立德树人”的德育目标。从这一层面来说,中等职业学校的语文学科具有德育功能。

综上所述,中等职业学校的语文学科作为中等职业学校中的非专业课,其德育功能是毋庸置疑的。中职高考因为带有一个“职”字,在命题时有其特殊性,但是从升学层面考虑,中职高考的作文命题依然具有一定的德育引导功能,在某一程度上也对学生的德育建设具有“指挥棒”的作用。中职高考的作文和普通高考的作文一样,具有引人思考的作用。希望本文能促进对中等职业学校语文学科建设的探索,也促进对中职高考命题的分析与研究。

参考文献:

[1]张悦.近十年高考作文命题德育渗透研究[J].基础教育研究,2019(15):16-20.

[2]教育部制订.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教学大纲[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9.

[3]陈立.关于中职院校人才培养目标的思考[J].人力资源开发,2019(08):41-42.

作者:聂利桃 单位:梅州农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