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管理德育教育重要性及践行途径

时间:2022-02-27 02:33:07

班主任管理德育教育重要性及践行途径

摘要:德育是素质教育的基本内容,直接影响着学生综合素养的发展。在班级管理过程中,班主任应积极采取有效的方式进行德育渗透,促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培养优秀的高素质人才。本文从班主任管理工作中的德育内容入手,进行深入分析,明确德育的重要性,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合理的实践途径,以供参考。

关键词:班主任;班级管理;德育工作

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化,教师进行班级管理过程中要加强德育的重视力度,从整体上进行完善,促使整体教学质量的提升,培养综合型人才。对班级来说,良好的德育有助于班风、学风的营造,构建良好的学习风气,提升我国德育水平,改变传统的教育观念,适应教育改革。

一、德育的主要内容

对学生来说,德育是其学生时代必然接触的一门学科,将直接影响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世界观,帮助学生形成完善的人格,为他们以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德育工作范围较广,需要教师在日常生活中进行渗透,在教学中进行实践,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例如,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体育精神、审美素养,加强对学生的智力开发,塑造学生的劳动品质,培养综合型人才。现阶段,德育内容较多,主要包含基本的道德行为规范,如学生守则、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并指明其教育发展方向,对学生的行为习惯提出合理的要求[1]。与此同时,在教育过程中,还要进行合理的政治品质、公民道德素养培养,从整体上进行完善,如加强集体主义、爱国主义、政治思想、民主法制观念等的教育,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建立完善的学习思想,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构建良好的集体责任感,以实现学生的健康成长。通过德育,可以促使其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养成文明行为习惯,成为综合性人才。

二、班主任管理工作中德育的重要性

在当前时代背景下,素质教育理念不断渗透,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进行合理创新,加强对素质教育的重视力度,为学生营造健康的学习环境,促使学生健康成长。合理地开展德育,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尤其是对班主任来说,需要长期对学生进行管理,合理渗透德育,实现创新发展[2]。具体来说,德育在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主要方面。第一,为学生营造健康的班级环境,促使学生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尤其是对学生来说,个体发展需要以能力、知识、素养为基础,塑造较高的道德品质,通过优质的道德品质,以促使学生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实现全面发展。对学生来说,学习过程是不断完善的,只有对学生进行合理引导,才能促使学生全面成长,塑造完善的人格,实现可持续发展。因此,在进行班级管理过程中,班主任应积极进行创新,充分发挥自身的责任,以学生为基础,积极开展德育,培养优秀的人才。第二,促使班主任提升班级管理效率,从整体上进行优化。实际上,德育是班级管理的基础。班主任在管理过程中,可以充分发挥德育优势,以消除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教师之间的矛盾,营造健康、和谐的氛围,促使学生全面发展。积极进行班级规范,提升学生的德育素养,学会包容与理解,建立完善的班级秩序,积极进行实践,促使学生提高自身的素养水平。第三,有助于班主任职业能力的提升。以德育为基础,积极开展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教师自身的优势,不断创新,为学生营造健康的学习环境,改变传统的管理方式,培养高素质人才。这可以使学生实现自我价值,提升道德感悟,使其成为热爱祖国、热爱劳动、热爱集体的好学生[3]。

三、班主任管理工作中德育的践行途径

(一)积极进行教学资源开发,创新教学理念。在班级管理过程中,班主任应积极进行教学资源开发,明确德育不仅要在课堂上开展,还要在其他教学环节中渗透,促使学生提升自身的德育素养。例如,班主任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开发现有教学资源,合理地渗透德育教学目标,保证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提升自身综合素养水平。例如,班主任在日常班级管理过程中,可以针对现有教学理念进行创新,注重对学生的观察、引导。学生在发展过程中也能逐渐学会理解他人,用真诚的态度对待他人,完善自身人格。在管理过程中,班主任还可以有效进行人文情感渗透,充分发挥人文情感优势,展现德育的综合性,为学生以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4]。(二)合理纠正与引导学生的行为习惯。对学生来说,在学习过程中,可以通过德育促使自身的行为习惯的养成,以及思想的进步,尤其是对学生来说,自身的性格与思想正处于完善阶段,班主任必须进行合理地引导,促使学生从整体上进行创新,逐渐纠正自身的错误,巩固现有的良好习惯,实现全面发展。例如,班主任在班级管理过程中,发现学生的不良行为或习惯应及时制止,并进行有效的教育。如学生乱扔垃圾、说脏话、在教室打闹等,通过鼓励、教育、惩罚等方式,帮助学生逐渐改掉坏习惯,走出不良的生活误区,逐渐树立完善的道德品质,实现全面发展。与此同时,班主任还应积极与家长进行沟通交流,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优势,实现双方的有效配合,共同为学生营造健康的成长环境,养成良好的习惯,提升德育素养,成为综合性人才。(三)有效创新德育工作方法。对班主任来说,在班级管理过程中,应不断完善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合理优化,改变传统的管理理念与管理方法,创新现有管理模式,深入开展德育活动,为学生营造健康的学习环境,帮助学生提升自身素养。例如,在德育过程中,可以积极创新,通过主题班会进行教育。学生也会合理接受,并理解德育内容,深化知识内涵,在实际应用过程中,积极实践,实现全面发展,保证德育效果。同时,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深化德育本质,引导学生逐渐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重视心理对自身健康产生的影响,保证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此外,营造健康的班级氛围,以德育为基础开展教学。例如,促使学生积极钻研,培养良好的自主学习氛围,构建完善的班集体,并树立良好的带头作用,注重班风、学风的构建,从学习、劳动、德育、思想、心理、世界观等方面进行教学,加强教师与学生的沟通,协调人际关系,以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实现学生的创新发展[5]。

综上所述,在当前的素质教育背景下,班主任应明确德育的重要性,充分发挥德育的优势,积极促使学生的智力得到开发,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以及人生观,在提升管理中进行合理渗透,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肖世强.德育教育和安全教育在小学班主任工作中的重要性[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9,25(04):39.

[2]邵玮玮.德育教育在小学班主任工作中的重要性探析[J].中国校外教育,2018,12(25):51+97.

[3]王学梅.谈德育教育和安全教育在小学班主任工作中的重要性[J].中国教师,2017,10(S2):170.

[4]熊艳艳.德育教育和安全教育在小学班主任工作中的重要性[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6,13(10):246.

[5]王芳,来春旭.谈德育教育和安全教育在小学班主任工作中的重要性[J].中国校外教育,2016,10(11):56.

作者:周国保 单位: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和平镇九年制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