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师德师风评价体系探析

时间:2022-09-16 10:02:25

高校师德师风评价体系探析

摘要: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教师是关键。而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所以师德师风评价指标体系就非常关键。本文通过分析新时期高校师德师风评价体系优化的必要性,结合新时期高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中所发现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新时期高校师德师风评价体系的指标设计原则。

关键词:新时期;师德师风;评价体系;指标设计

国家的经济水平在新时期发展到了新的高度,随之影响着社会的方方面面,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让他们对于教育的要求越来越高。高校教育工作近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近来出现的师德师风案例暴露了高校在师德师风问题中存在的不足。这反映了部分高校师德师风评价体系出现了问题,高校教师师德师风评价落实不到位,无法真实评价部分教师的师德师风水平。高校在评价体系上的不足,如评价标准的不统一、评价机制的不合理、评价人员的不专业等因素导致了评价结果无法起到相应的作用,以致于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进展缓慢,高校中师德师风问题频发。因此,为了高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的贯彻落实,新时期高校师德师风评价体系的优化与改善迫在眉睫。

1优化新时期高校教师师德师风评价体系指标设计的必要性

1.1满足学生及家长对教师的高要求。如今多数家庭的生活条件已步入小康,经济水平相对较高,对于受教育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对教师的能力和素质,特别是师德要求越来越严格。在决定学生人生转折的大学,学生们在毕业后或是直接参加工作、或是出国留学、或是考研考公,这与学生在大学期间所受的教育对其思想的影响密切相关。因此,评价教师素质第一标准———师德师风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在新时期,影响高校教师个人素养以及高校教学质量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显得十分重要,其相应的评价体系的优化需要得到足够的重视[1]。1.2促进师德师风评价机制的完善。我国著名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讲的“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对教师这一职业的基本要求。但并不是所有教师都有这样的自律,所以必须借助外部的制度对教师师德进行约束。新时期高校教师师德师风评价体系的优化有助于促进师德师风评价机制的完善,帮助高校形成良好的师德师风氛围,带动高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更好地展开。1.3解决当前存在的部分师德师风问题。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中讲到:在学生眼里,老师是“吐辞为经、举足为法”,一言一行都给学生以极大影响[2]。因此,高校教师的师德师风对于学生的影响更是不可小觑的,当前高校中存在的部分师德师风问题已经对部分学生素养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因此,实现新时期高校师德师风评价体系的优化也有助于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加速,帮助尽快解决当前高校中存在的部分师德师风问题。

2新时期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1评价标准缺乏综合性。新时期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应该展现出新的面貌,结合新时期出现的新问题制定综合有效的评价标准,但许多高校并未落实这一要求,其相应的师德师风评价标准依然采用传统的单一标准,如同考试一般,仅仅通过答题成绩就轻易判定教师的师德师风,缺乏对教师在教学及生活中表现的考量,也缺乏学生们的评价考量[3],合格的师德师风评价标准要求对教师进行全面的评估,只有这样才可以制定出综合评价教师师德师风的评价标准。2.2评价人员缺乏专业性。评价体系在评价高校教师师德师风中扮演着制度保障的角色,极其重要。但制度的落实,需要人去贯彻,因此,师德师风评价人员的素养也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实际的高校教师师德师风评价工作中,所挑选的部分评价人员专业素养普遍不足,大都依靠自己的主观心理对教师进行评价,对反馈的师德师风评价甄别能力差,这不仅导致评价结果参考性低,还对教学风格严谨的教师十分不公平,不利于保持该部分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师德师风评价人员的专业素养要求使得师德师风评价体系的真正落实更加困难。2.3评价机制缺乏有效性。另外,整个评价过程缺乏严格的监督管理,后续的评价结果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常常是完成评价报告之后就没有了下文,导致评价体系的效果没有发挥出来,失去了应有的作用,该问题应该引起相关人员足够的重视。

3新时期高校师德师风评价体系的指标设计原则

3.1以科学性为原则更新设计理念。在新时期高校师德师风评价体系的设计中,应该以科学性为原则,及时更新设计理念,以新理念为引领,完善评价指标的设定,确保评价体系的关联性。评价体系的科学设置能够为其相应的师德师风评估人员提供统一标准,帮助提高评价人员的专业性,使评价标准不过于单一。不仅如此,科学的评价体系还强调各个评价指标间的关联性,通过不同指标间的相互参考,从而保证评价结果的综合性[4]。以科学性为原则的设计理念有助于评价体系中指标设计的全面性,避免出现走过场的师德师风评价。3.2以公平性为原则设计合理机制。以公平性为原则,设计合理的评价机制,保证评价过程的客观性,提升评价结果的可利用性。公平合理的评价体系可以有效地避免评价过程中评价人员进行主观评判,保证评价过程中评价人员的客观性,即使是在教学生活中较为严格的老师也不致于受到恶意的较低评价,不仅有利于保证较为严格的教师的教学积极性,还有助于确保评价机制的公平性,通过公平性原则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这对于师德师风的建设工作是十分有利的。3.3以有效性为原则保证评价效果。最后,还要以有效性为原则,透过完善的评价体系的设计,让评价结果对于师德师风的建设起到有效的积极推动作用。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目的是为了提高高校教师的个人素养,帮助高校形成良好的师德师风氛围,为学生提供一个优秀的学习生活环境,因此,一定要确保评价体系的有效性。有效的评价机制可以帮助促进评价体系的可持续性,加上完善的监督管理,能够确保评价过程的真实客观性。评价原则的有效性、评价结果的真实客观性有助于将师德师风评价结果落实到实处,有利于奖惩制度发挥其激励效果。这种落实也可以帮助评价结果发挥其相应的指导作用。

4结语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的科学论断证明了教育的重要性,而教师作为教育的最重要参与者,其自身素质水平、师德高低程度直接影响到教育的发展,影响到国家的发展。因此,必须高度重视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第一标准的师德师风。高校需要足够重视师德师风的建设,对于师德师风评价体系的设计,应该制定统一的标准,完善相应的评价机制,提高评价体系的科学性、公平性和有效性,以制度来保障高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落实,切实解决现在部分高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中所存在的不同问题。

作者:张小凯 单位: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