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师德建设探究

时间:2022-09-16 09:59:48

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师德建设探究

【摘要】高校行政管理作为学校教育管理重要的组成部分,它能够通过控制、协调、组织等渠道来构建良好的教学秩序以及工作氛围,是高校推动教学改革和研制高层次科研成果的重要基础,而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师德修养是推动高校行政管理的核心力量,所以强化行政管理人员师德建设能够直接推动高校的教学发展和立德树人教育概念的落实。

【关键词】立德树人;行政管理人员;师德建设

“立德树人”教育方针是党和国家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推动现代化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的根本力量。针对教育的重要性,在讲话中以“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来定位,他指出:“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所以在“立德树人”教育方针的指引下,教师的师德建设就显得极为重要。而行政管理人员作为高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师德建设也尤为重要,在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师德建设方面工作职责中普遍存在定位不明确以及缺乏长效管理机制等问题。所以,在行政管理人员实际工作中必要根据自身所处的环境、认识到问题的本质,针对性的解决问题。

一、将自身职责作为师德建设重点

行政管理人员要对自身定位有一个透彻的了解,并且能够在工作中注重以工作职能为重点的师德建设,行政管理人员要明确自身的定位以及对学生发展的促进作用,更要思考如何发挥自身的优势在教育管理中、在学校管理中全面推进立德树人教育方针的落实。行政管理人员首要一点就是要做好本职工作,相关工作人员更要以较高职业水准引领学生从迎新进校到毕业离校,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更要积极地、主动地参与到学校育人标准的建设中,校行政管理人员第一要素就是要解决自身办事效率、工作作风、服务态度等,必须要以自身真挚的情感参与到立德树人的教育过程中。第二要熟悉自身的工作流程,同时对自身工作流程的要有一定系统性认识,要做好日常积累,做到常规工作有思考、善总结。第三行政管理人员要注重提升自我水平,一方面要强化理论修养,一方面要提升自身的实践能力和办事能力。要将管理理论运用到日常的行政工作中,提高行政工作水平,这是行政管理人员首要做到的一点。针对学生全面发展需要,开辟服务育人创新项目,在基于自身本职职责之上,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号召,让服务育人政策落地生根,变成行政管理人员自觉行动,成为学校培养人才、“三全”育人的重要方面军。

二、行政教师要形成互相监督机制

行政教师之间要建立起相互监督的机制,相互监督机制的设立能够督促学生从外部形成试压力量,促进教师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方针,相互监督机制的开发和利用更需要校方结合着本校内行政管理人员的数量以及负责范围进行修订,从而推动行政教师育人理念的提升和服务意识的提升。能不能正确对待、自觉接受育人理念,是衡量行政教师师德修养的一个重要标尺。行政管理人员间的组织性和纪律性是形成教师相互监督机制的核心药店,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一员,行政管理人员更应接受组织内同事的提醒、敲打、督促。校方可以建立起相关互相监督机制,针对行政管理人员师德修养的建设,校方要形成共同发展研究的模式,杜绝“一言堂”模式的出现。互相监督机制的形成更要注重提出意见一方的隐私保护,确保人人能够敢于提出意见,能够提出意见,校方也可形成上下级共同监督模式,确保互相监督制度能够长期有效和快速发展。

三、以新时论为指导,形成定向性培训机制

行政管理人员作为服务学生、服务学校的教师更要深入学习新时代教育系统发展的核心理论,更要以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方针,在工作中实践,在实践中感悟。高校行政教师管理中必须要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教育理念展开工作。“怎么培养人”教育理念所反映的是教育价值的方向,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教育价值趋向在逐渐转变,调整和改变基础教育发展,发扬人文精神的主观理念,遵循教育基本规律,将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职责培训做到定向性和精细化。教研管理方面要明确教研组长的地位和职责,制订详细的工作任务要求,在培训机制方面,要形成定向性培训,针对不同行政管理人员的不同职责进行不同方向的培训,如后勤服务管理部门,要加强学校卫生、环境、食品安全等方面培训,教研组方面则需要通过网络论坛、学习方式等途径开展培训工作。也要加强集体研究,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要要集中学习新时论成果,并且要以“一体化”的教育模式渗透到各个管理层面中。

四、健全“三全育人”工作机制,形成立德树人整体合力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教育工作的历史定位及其使命,并对新时代下的教育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教育工作的开展必须抓住立德树人这一核心要点,要健全“三全育人”工作机制,推动形成立德树人整体合力。首先,全员育人。全员参与是“三全育人”的重要前提,全员参与就是要求高校内所有教职员工要坚决落实育人理念,树立立德树人教育方针。假如,学校内每个教师只是单纯的为教学而教学,不注重考虑教育教学的平衡性和发展性,那么学生一定不能有一个好的未来和发展吗?假如,一个学校行政教师和授课教师长期处于独立平衡的状态,学校也难以落实培育社会主义优秀接班人的要求。所以,校方要系统规划教师之间的工作职能,形成统一化的趋势,工作职责可以不同,但是教育理念与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一定要殊途同归。其次,全程育人。全程育人就是要让学校各个单位全程参与到育人建设中,比如分别针对不同招生对象、不同地域来源进行初步设计;根据不同的专业性质要求,设计学生的培养计划,制定培养方案;根据情况进行调整和优化,力求做到适应用人单位需求和学生职业生涯发展需要。最后,全方位育人。高校行政管理队伍虽然是一支不上讲台的队伍,但是作为高校教育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师德建设也深深的关联着学生未来成长,行政管理人员的师德建设能够优化教育体系的发展推动现代化教育体系的形成,同时对学生未来成长具有鞭笞和培育价值,如要加强学校顶层设计,保障行政管理人员的参与度等,从而全面形成立德树人整体合力。

五、建立与学生沟通的长期性机制

基于国家政策与学校文化建设上行政管理人员师德建设是一方面,强化与学生沟通联系建立与学生沟通的长期性机制是另一方面,行政管理人员可以主动在学生中建设评价机制,根据学生的反馈强化自身师德建设。行政管理人员可以与学校领导沟通与学生开展座谈会,由学生之间选拔和选出代表对学校行政管理建设提出意见以及总结学校一段时间内行政管理的优点和不足。同时,在学校教学楼、宿舍、食堂等重要场所放置相关意见箱,由学校安排组织相关人员定期查看以及验收。要建立现代大学行政管理的长效机制要有强制性变成行政教师的自觉行动,成为学校培养人才、“三全”育人的重要方面军。总之,立德树人背景下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师德建设要以新时论成果为指导,以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为目标,健全育人机制、发展育人机制,全面推动立德树人教育方针的落地生根。

参考文献:

[1]姜维.高校师德失范的“病理”分析[J].科教文汇(下旬刊),2018(12):17-18.

[2]宋晟.基于教师专业标准的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课程体系建构[J].宁波教育学院学报,2018(06):123-125.

作者:张美荣 单位:湖南省衡阳市南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