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研究

时间:2022-01-18 09:49:15

高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研究

摘要:评价高校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是教师的道德素质。高校教师必须严格按照的要求,搞好师德师风建设。本文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背景,从分析新时代高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出发,结合对高校教师队伍的要求,对新时代高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方法途径进行分析。

关键词:新时代;高校教师;师德师风

一、新时代高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意义

英国历史学家康恩比曾经说过,如果再生为人,我愿意生在中国。羡慕之情溢于言表。古今中外,没有哪一个国家因为办教育办穷了,办亡国了,近代德国的崛起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德国的小学博物馆至今还保留着一百多年前不送子女上学的罚款记录簿。国王甚至捐献出豪华的王宫给大学做校舍,一边对外支付巨额的战争赔款,一边为大学的教学和科研提供经费。由此德国洪堡大学诞生了,这个欧洲名校的教师有二十多位都有一个共同的头衔——诺贝尔奖得主。有了教育和科技做后盾,德国引领了第二次工业革命,一跃成为欧洲强国。大国崛起离不开高等教育的支撑。今天,我们进入了新时代,高等教育离不开高校教师的奉献。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提出要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一大批各方面各领域的优秀人才。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教师的道德素质。高校教师一定要严格按照的要求,搞好师德师风建设,做一名好老师。

二、师德师风的内涵和要求

师德就是教师的道德要求和行为准则。道德是以善恶为评价方式,主要依靠社会舆论、传统习俗和内心信念来发挥作用的行为规范的总和。职业生活中的道德规范就是职业道德,其中爱岗敬业排在首位。高校教师从事的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高素质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职业,当然要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师风就是教师行业的风气。高校教师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将对大学生心灵的塑造产生深远的影响,时代新人要以民族复兴为己任。车尔尼雪夫斯基说过,你要教育学生成为什么样的人,你自己首先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加里宁说过,教师是给人以巨大影响的、有权威的贤人。2014年教师节时同北京师范大学的师生代表座谈时就如何做一名好老师提出了4点要求,即: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除此以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是对广大知识分子的重托。

三、新时代高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方法途径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思想。加强道德修养,理想信念是核心。在党的报告中,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在革命战争年代,一个个仁人志士靠着强大的理想信念为新中国的建立添砖加瓦。继续发扬中国革命道德,对于我们走好新时代的长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研究段彬(重庆三峡职业学院重庆404155)征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仍然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高校教师应当确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深入学习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等红色精神,让中国革命道德在新时代大放异彩!在中国崛起的今天,高校教师必须增强为人民的教育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家贡献力量。二要努力学习科学的理论知识,包括思想道德理论和科学文化知识。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必须让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入脑入心。高校教师要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滋养师德师风建设,积累知识,敢于创新。当今世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国家发展需要创新型人才。高校教师的专业知识必不可少,“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教导同样适用于高校教师。高校教师要参加社会实践,做到知行统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加强社会实践,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提高高校教师道德修养的重要途径。三要学习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和优秀道德品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强调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的爱国情怀、敬业精神和高尚情操。强调三个“学习”: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同时,高校教师要向身边的楷模学习,学习他们奉献社会的精神,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地为社会和他人作贡献。四要正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教育无小事,教师无小节。指出,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古人云:“堤溃蚁穴,气泄针芒。”要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自身修养,从一点一滴中自觉完善自己,正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高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方法。高校教师要积极参加高校组织的思想政治学习,练好师德师风这个内功,提高高校教师的心理素质。心理健康的“定海神针”是强大的心态,稳定的价值观。高校教师的心理素质主要表现在心理调控和压力管理上。五要积极投身道德实践,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道德的本质之一是一种实践精神,在本质上是知行合一的。

说,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无论是社会的和谐有序,还是个人的人格健全,都有赖于高校教师师德师风的不断提升。“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实践,才是通往理想彼岸的桥梁。师德师风的提高重在实践,贵在坚持。优良的师德师风并非一蹴而就,而是逐渐积累的结果。良好的师德师风是高校教师在道德实践中逐渐形成起来的。党的提出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战略要求,也对高校教师指明了方向。这就要求高校教师有志气,有闯劲,在讲台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思想上不断进取,让教育教学工作常做常新。

作者:段彬 单位:重庆三峡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