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组织在师德建设中的作用

时间:2022-09-14 10:11:46

高校组织在师德建设中的作用

摘要:师德建设是高校建设的重要任务,工会是保障职工权利、促进职工进步的重要平台。发挥工会组织在高校教师师德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采取有效策略,不断提高师德教育建设的有效性,强化教师的敬业精神和奉献意识,服务高校学生学习和发展,促进我国高等教育健康稳定发展。

关键词:高等院校工会组织;师德建设;作用;策略

高校工会组织在保障教师权利、服务教师学习成长进步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充分重视工会在师德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采取有效策略,不断提高师德建设的有效性,让每个教师能够工会的领导和组织下努力学习和锻炼,强化自己的敬业精神和奉献意识,提高提升的意识和教学水平,更好地服务高校学生学习和发展,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推动我国高校建设发展。

1新时期高校强化师德建设的重要意义分析

我国对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做了详细的规定,教师不仅要教给学生以知识和能力,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还要不断强化自身的教育,做一个与时俱进的德艺双馨教师。教师需要做到遵纪守法,敬岗爱业,严谨治学,需要认真教书育人,服务社会,能够做好学生的思想指引和行为表率。新时期,我国面临更加复杂多变的国际和国内形势,我国的高校教育发展需要更好地服务社会发展需求和国家发展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更加重要。推动高校师德建设需要各个方面共同努力,尤其需要高校工会充分发挥与教师关系密切的优势,需要每个教师发挥自我优势,在工会的组织和引导,强化专业学习和教育教育能力,不断强化自己的师德修养和奉献精神。

1.1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发展需要不断强化师德建设.新时期我国高校教育发展正在面向世界,向世界一流高校建设发展,推动我国高校教育和科研,努力建设一批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高校和优势学科。我国的高等教育已经不再是过去的补课式发展,而是向世界一流大学看齐,朝着世界名校的超越式发展。新时期,我国已经从一个不断学习和借鉴的学习型国家成为一个更具竞争力和竞争压力的国家。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在世界上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我国也面临更多的硬实力较量后和软实力竞争。这其中最为根本的是教育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而影响教育和人才竞争的关键则是高校教师的教学能力、科研水平,是高校的综合教育和发展能力。重视高校师德建设,推动高校师德建设,是推动我国高校建设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我国高校建设发展的中心任务。高校发展和学科建设不仅需要教师的科研能力,更需要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奉献精神,需要每个高校教师在各自的教育岗位上积极奉献,关爱学生,有着强烈的责任意识。教师能够将学生的发展和国家的需要联系起来,服务学生学习和成才,服务国家建设和社会需要;培养更加优秀的高素质人才,服务学生的终身发展,更能推动我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以更多的优秀人才提升我国的综合竞争力,提升我国国家发展的硬实力。我国的高校又是我国科研创新发展的重要基地,每个高校教师的任务不仅要教书育人,培养国家建设所需的高素质人才,还要根据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注重科研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无论是我国科技创新还是我国的高端人才培养,离不开我国的高校优秀教师,都需要他们具有更加先进的专业技能和教学水平,需要一直思想先进、政治素质过硬、职业道德品质高尚的优秀教师队伍,这是我国新时期高校建设发展需要,是我国国家建设发展的需要。努力强烈高校师德建设,保障我国高校科研实力和教学水平,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

1.2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需要强化师德建设.教师不仅需要要有过硬的科研能力和教育水平,还应具有更为先进的教育思想理念,需要过硬的政治素养,需要全心服务学生发展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我国正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市场经济环境下,在很长的时间里,我国迫切需要改变生产力不足、技术落后和物质短缺的局面,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对精神领域的控制和引导相对薄弱,思想建设明显落后于我国的经济发展。我国的开放程度不断加深,中外思想文化交流更加频繁,西方的各种思想文化在我国的影响越来越明显,各种西方势力在对我国进行各种形式的政治干扰和思想侵蚀,企图改变我国更多人的思想认识,进行意识形态领域的颠覆。同时,市场经济环境下,每个人都受到更多市场因素的影响,商品经济的形式改变着人们对生活、社会的认识,影响着人们的思维和思想。一些教师难免受到个人主义、无政府主义、利己主义、拜金主义等各种思想的影响,不仅影响着他们自己的思想和认识,也会将这些思想传播给学生,造成更多的消极影响。一些教师在科研、教育、服务和管理等方面的道德水平、奉献精神以及敬业思想逐渐淡化逐渐减低获得淡化。近些年出现了一些突出的高校教师因师德丧失而影响恶劣的事件。为了保持我国高校教育的思想净土,也为了更好地服务我国人才培养和科研事业发展,需要不断强化师德建设。

1.3新时期强化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需要加强师德建设.德智体全面发展是我国人才培养的目标,德才兼备是我国对人才的基本要求,德育是高校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保障我国人才质量的重要一环。教师工作是教书和育人,育人的关键是培养思想道德品质高尚的优秀大学生。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思想教育和实践引导过程,每个高校教师都有义务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需要掌握相应的教育能力,必须自己具有相应的思想认识、政治意识和品德修养才能对学生进行德育。同时,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是一种双重教育,既要对他们的进行思想引导,更要由教师来做好学生的表率,为人师表是对教师的要求。高校大学生在、思想信仰、学习生活、处世为人、人身观、价值观等方面受到各种各样的影响,迫切需要教师进行更多的正面教育和行为示范。强化教师的师德教育是强化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保障。

2推动高校工会组织在师德建设中积极作用的有效策略

2.1发挥工会的组织优势,提升师德教育的效率和质量.师德教育是一个系统性长期性工作,需要稳定的教育基地,需要专业专业化的教育人员和管理队伍,需要提供教育所需的各种物资和经济保障。高校工会有着较好的群众基础和组织优势,高校工会有着非常广泛又有稳定的群众基础,每个教师都把工会当做自己的思想之家、组织之家,是联系群众重要纽带,是协调群众关系、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重要组织。每个教师都非常信赖工会组织,高校工会为高校师德建设提供更为可靠的群众基础和组织保障。高校工会是高校最为重要的组织机构,每个工会都有稳固的组织机构,有着一支业务能力较强的管理和服务队伍,这些人员来自高校教师的各个处室,有着非常稳定的群众基础,具有较强的可信度和感召力。同时,高校工会属于高校管理机构,有着专业的业余社团和文化阵地,能够调动师德教育所需的人力资源,还能提供相对独立的经费保障。

2.2针对高校科研和教育发展实际,增强师德教育针对性.我国的高校是最为重要地方人才培养和科研基地,关系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更关系我国的民族未来,教师的师德修养关系影响学生的政治意识和人生观。每个大学生毕业就要走向各自的工作岗位,就要从事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相关的工作,不仅需要他们的专业技能,更需要他们过硬的政治素养。高校教师从事科研工作,他们的实力关系我国的科研水平和创新实力,他们的敬业精神和奉献思想影响我国的科技进步。强化教师的师德建设,让每个教师能够从我国科技进步和高校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不断强化他们的敬业意识,让每个教师能够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更大的价值和作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对每个高校教师进行师德教育,增强教育的针对性,我国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目标需要每个教师铭记在心,并能够在工作中践行,以自己的科研能力和教育实力来建设富强、文明的中国。以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道德规范来约束每个高校教师,强化他们的爱国思想,并将这种思想表现在具体的科研和教育上,以他们的敬业奉献来保障我国科研和教育的发展,以他们的诚信、友善和关爱培养更加全面高尚的大学生。

2.3结合社会进步和时展,不断创新师德教育方式.师德教育需要做到与时俱进,需要结合时展和社会进步,不断创新教育方式,让每个教师能够以更为熟悉的方式接受教育,保障教育的方便快捷,强化强化的时效性和实效性。工会利用自身在技术和人力资源方面的优势,在师德教育方面的丰富经验,结合新时期我国教育发展的创新变化,创造性地开展师德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做到寓教于乐,一方面符合工会的日常工作实际,工会的一项任务就是定期开展各种文娱活动,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将文娱活动与师德教育相结合,强化活动的教化功能,让每个教师在丰富自己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能够不断强化的师德修养,让教师更加乐于接受教育。开展各种师德主题教育摄影展、书法展、征文比赛,宣传党的政策和民族优秀传统,激发每个教师对祖国、对党的热爱之情。充分发挥新媒体的积极作用,搭建有利于广大教师进行自由学习和先进思想传播的新媒体平台,让每个教师能够随时随地接受工会的师德教育,也能相互转载各种学习资源和信息,增强师德教育的互动性。

2.4给职工送去更多的爱心和温暖,保障师德建设的实践性和实效性.师德教育不能仅仅停留在思想宣传和道德教育上,也不能仅仅单方面给教师提出更多更高的要求,也要充分发挥工会在服务教师、帮助教师方面的积极作用。给予职工更多的关爱,送去更多的温暖,让每个教师能够真切感知工会、学校和国家对他们的关爱。每个人只有深深感受家的温暖,才会更加爱家;每个人只有真切感知党的关爱,才会更加拥护党的领导。工会中的每个人也都是教师,工会也是教师自己的组织,强化师德建设首先体现在工会自身建设上。工会能够解决广大教师的切身困难,能够引导广大教师以合理的方式表达自己的诉求,并能够快速给予解决,尤其是能够在每个门访问,做好有效沟通,就能够进一步强化他们的敬业意识,就能强化他们的奉献精神,也就能不断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真正促进高校教师师德建设。总之,师德建设是高校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新时期推动我国高校教育发展的重要保障。工会是工人的集体性组织,是保障职工权利、服务职工生活、促进职工进步的重要平台。发挥工会在高校教师师德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推动我国高校科研发展和人才培养,促进我国高等教育健康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杨月琴.当前高校工会工作面临的问题及对策[J].求知导刊,2016(7).

[2]王君娜,刘波,张倩.教师应正面“师德”建设[J].科技风,2013(14).

[3]龚世星.制度为本价值为魂:切准高校师德建设共鸣点[J].合肥师范学院学报,2017(4).

作者:梁微 单位: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