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技术现状与发展方向

时间:2022-09-14 10:07:14

建筑施工技术现状与发展方向

摘要: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持续发展的大环境下,我国城市化进程也呈现出不断加快的趋势,由此带动了建筑工程数量的持续增加,建筑施工技术快速发展。建筑工程施工是一项十分艰巨与复杂的任务,需要运用大量建筑施工技术,进行正确的操作运用,确保建筑质量符合工程需求,使财产与人身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以下,本文就从我国建筑施工技术的现状出发,尝试对我国建筑施工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希望为促进建筑行业的发展提供一定的参考作用。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现状;发展方向

现阶段,我国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建筑工程技术也得到了持续的优化与进步,在建筑工程中的有效应用,为人们的生活质量提升做出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但是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建筑施工技术方面仍然存在许多不足,这些技术方面的差异性,在无形中推动了我国建筑施工行业的发展速度,与日益增长的经济发展速度与人们不断提高的生活质量要求出现了矛盾。因此,作为相关建设单位,要顺应现代科学技术发展趋势,不断改进与优化建筑施工技术,明确建筑施工行业发展方向,促进建筑业获得更快更好发展。

一、建筑施工技术现状分析

1.钢筋和钢结构施工技术现状。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钢筋施工是整个建筑工程施工的主要支撑,当前,在我国建筑行业施工中,通常会使用钢绞线作为主要建筑材料,运用钢筋施工技术进行建筑工程支撑。除此之外,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钢筋连接技术也在电渣压力焊以及气压焊中得到了广泛的运用,对于建筑施工质量以及建筑施工效率的提升作出了积极的作用。在我国的一些大型建筑项目与高层建筑项目中,为了有效提高建筑主体结构性能,进行了合理的预应力钢筋技术使用,使得这些建筑物的稳定性得到有力保障。2、混凝土施工技术现状。混凝土材料作为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基本材质,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作为一种十分常见、应用广泛的建筑材料,在早期的建筑施工过程中,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通常是以强度的作用为主要评价标准,以此作为混凝土施工质量好坏的核心评判,发展至今,耐久性的评价逐渐取化了施工强度的评价标准,在预拌混凝土、高强度高性能混凝土都得到了直观的体现。现阶段,为了有效提升混凝土的综合性能,混凝土外加剂逐渐向防冻、抗渗等方向,在此基础上,混凝土的性能与强度随着预拌混凝土的投入与使用得到了有效提升。其次,通过对混凝土施工技术经验的不断总结,我国目前已经开发出了包括横各与纵向模板、全钢模板的众多先进支模技艺,如全钢模板具有成型水平高、强度大等优势,在不同的支模技艺中,每一种模板都有其独特的优势与特点,能充分适应不同的施工情况。3、建筑基础施工技术。近年来,我国建筑地基施工中的桩基础施工技术取得了十分显著的进步,沉管灌注桩以及混凝土灌注桩等技术的应用有效改变了过去混凝土预制桩施工技术中的土体扰动严重以及噪声大等问题,逐渐追赶上了国外的相关技术。除此之外,我国现阶段已经发展形成了多桩型的基础施工模式,基于不同的施工现状可以选择不同的桩种类与相应施工技术,有效提高了基础施工效率。在我国,桩基础支护施工技术起步较晚,当前,仍然有许多的施工环节处于探索与研究的阶段,但是整体呈现出了多元化发展的趋势。预应力技术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当前在钢结构以及混凝土等多种结构形式中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与广泛应用,并实际解决了建筑施工工程中的不少疑难问题,对于改善建筑结构整体受力性能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建筑施工技术发展方向

1.建筑施工技术创新发展。现阶段,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推动了建筑行业的持续兴起,建筑物的需求量不断增大,由此也对建筑施工技术的创新优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更好顺应时展趋势,未来的建筑行业要不断的创新与发展施工技术,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施工设备与技术,以创新机械自动化技术逐渐淘汰人工施工技术,以精细化的施工技术淘汰老式施工技术,高耗能的施工技术也要逐渐被环保新技术所取代。除此之外,施工企业还要基于不同的建筑工程特点进行施工技术改进与优化,确保建筑工程施工更加高效与高质的完成。2、建筑施工技术管理信息化。信息化技术的不断推进为建筑施工行业发展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建筑工程施工企业要顺应信息化管理的未来发展趋势,在确保施工单位经济效益提升同时也要合理运用信息化技术优化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如对一些建筑工程涉及到的参数计算,如果仅仅运用人工进行计算,不仅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其结果的精度也无法得到有效保障。而借助信息化技术可以快速精准的进行数据计算,使得建筑工程中的参数更加精确与完善。除此之外,还可以运用信息化技术,辅助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方案的优化,如运用电脑操作进行混凝土搅拌机控制,远程操作现场施工等。由此可以得出,信息化将成为未来建筑企业的主要发展方向。3、绿色生态型发展。当前,生态环保观念逐渐深入人心,在建筑行业发展过程中,也要基于绿色节能的可持续发展理念,选择低污染、低损耗的建筑施工技术,为我国生态环境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在建筑工程施工中,必然会产生巨大的建筑材料消耗,在我国大力倡导的节能型社会建设过程中,可以运用生态型的施工技术,提升资源利用率,利用太阳能进行供电、供暖等,减少资源的浪费,还可以利用外墙保温技术,优化节能效率。加大对施工现场的扬尘、噪音、废弃物处理工作,使建筑施工技术朝着绿色生态型发展。

总而言之,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建筑施工企业要顺应信息技术发展现状,绿色节能可持续发展理论,不断创新施工技术,结合现阶段我国建筑施工技术现状,以及人们不断提升的质量需求,建立起科学的发展方向。作为建筑施工管理人员,要基于施工现场实际情况,不断提升专业技能,总结施工经验,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施工挑战,创新施工技术,通过多种举措的有效应用,促使我国建筑行业获得更加长远的发展。

参考文献:

[1]丁茂喜.框架剪力墙结构建筑施工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探析[J].山东工业技术,2015(19):56-57.

[2]张海滨,杨治波.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有效提升策略探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11):43-44.

[3]沙金月.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有效提升策略探究[J].江西建材,2015(03):277-278.

作者:李巧虹 单位:安徽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