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教师师德建设探析

时间:2022-06-06 10:12:51

中小学教师师德建设探析

一、乡村中小学教师师德建设的必要性

师德是教师素质的灵魂所在,教师师德建设在教育事业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当前,加强乡村中小教师师德建设显得尤为迫切和必要。(一)乡村中小学教师师德建设是教育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教育事业是关系到一个国家和民族兴衰的最根本的事业”[2],教师是从事教育事业的主体,是教育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师德作为教师素质的核心对于教育事业的发展发挥着关键作用。如果一个教师对自身职业道德没有清醒的认识,不能履行基本的师德规范,甚至是违背师德规范和要求,那么不言而喻,将会严重影响教学质量、学生成长成才以及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乡村中小学教育作为我国基础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教育事业中仍处于薄弱环节,是我国目前亟待解决的一块教育“短板”。所以,国家必须高度重视乡村中小学教师师德建设,培育出高素质的乡村中小学教师队伍,进而提高乡村中小学的教学质量,这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二)乡村中小学教师师德建设是教师自身发展的应有之义。人的社会属性是人与动物的本质区别。其中人是不断发展进步的,是人的社会性的一个突出表现。教师作为一个普通个体,也是社会性存在的个人,因而自然具有不断发展提升的内在需要。并且只有教师不断发展,才能更好地适应新时期提出的教育新要求。教师发展,是指教师的政治素质、道德素质、业务素质、能力素质等的全面发展。其中,师德是教师自身职业发展的重要内容,而且居于基础性的地位。“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一位优秀的教师同时也必须是一位师德高尚的教师。因此,教师的发展离不开教师师德的提高,乡村中小学教师师德建设是乡村中小学教师自身发展的应有之义。(三)乡村中小学教师师德建设是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必然要求。教师不仅是学生学业上的指导者,同时也是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领路人。从人的成长过程来看,中小学时期是学生思想品德形成和人格培育的关键时期。所以,师德较好的教师能对学生的人格培育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使学生成为思想健康上进、性格乐观开朗的人。相反,如果教师的师德达不到基本要求,那么这不仅对学生的成才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还将对学生的人格发育造成一定的阴影。因此,中小学教师师德建设是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必然要求,特别是针对作为留守孩子的乡村中小学学生而言,显得尤为重要。

二、乡村中小学教师师德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中小学教师师德总体上较好,他们能够承担起学生思想教育和品德教化的重任。并且,有大量教师甘愿扎根在乡村中小学岗位上,为我们的基础教育事业奉献青春,托起了无数乡村贫困学子的求学梦。当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乡村中小学教师师德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这些问题主要是:角色模糊造成育人意识淡薄、责任缺乏造成奉献精神不足、职业倦怠造成学习意识不强等。(一)角色模糊造成育人意识淡薄。教师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教书和育人是每一位教师的神圣使命,而且是每一位教师应当扮演好的角色。但是,我们一些乡村中小学教师存在重教书、轻育人的现象。这表现在教师过多地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缺少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思想品德教育。他们认为学习成绩对学生而言是最重要的,教师的职责就是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所以,他们只注重知识的传授,忽视了对学生思想品德和政治素养方面的培育。(二)责任缺乏造成奉献精神不足。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是教师必不可少的职业道德。其中,乡村中小学教师肩负着帮助农村贫困学生改变命运的重任,更应该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和无私的奉献精神。但是,一些乡村中小学教师严重缺乏责任心,具体表现为:一些教师备课不认真不充分、上课马虎敷衍、不耐心替学生解疑释惑,甚至有些教师把教师职业当做“副业”,而把开店、经商、种地等作为自己谋生的“主业”,严重缺乏对教师事业的责任心和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的奉献精神。(三)职业倦怠造成学习意识不强。随着农村生源的减少,撤点并校成为近年来农村中小学发展的趋势,加之农村教育资源匮乏的限制,一些乡村中小学教师认为自己的职业发展走到瓶颈期。因此,他们存在职业倦怠的现象,表现在他们对于自己的职业感到迷茫、对待教学工作缺乏热情,对待新的课标、新的教材、新的知识以及新的教学方法不积极学习。常言道,教师要给学生一碗水,首先自己必须要有一桶水,而且是不断注入新鲜活水的一桶水。特别是在当前这样信息化快速发展的时代,教师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给自己充电。当前,乡村中小学教师职业倦怠、学习意识不强,这将严重影响乡村中小学学校的教育质量以及有损教师在人们心中“学高为师”的崇高形象。

三、加强乡村中小学教师师德建设的主要措施

乡村中小学教师师德存在的突出问题已严重制约着乡村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成为当前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帮助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因此,加强乡村中小学教师师德建设势在必行。具体说来,就是要完善乡村中小学教师管理制度、畅通乡村中小学教师发展渠道、加强乡村中小学教师培训力度。(一)完善乡村中小学教师管理制度。健全有力的管理制度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前提和保证,加强乡村中小学教师师德建设也必须建立在完善的管理制度上。各乡村中小学学校领导和相关负责人首先必须对本校教师师德现状展开调查研究,并结合本校教师师德的实际状况制定教师师德基本规范、教育教学管理制度,以及科学有效的教师师德考核制度、奖惩制度和监督制度等。通过严格教师师德的规范并让全体教师明晰师德红线,加强对学校教师师德的规范和管理,努力使每一位教师都能够自觉遵守师德规范、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让优良的师德成为乡村中小学教育的亮丽名片,进而为乡村中小学教育奠定扎实的人才基础和保障。(二)畅通乡村中小学教师发展渠道。缺乏畅通的职业晋升和发展渠道是当前乡村中小学教师存在诸多师德问题的重要因素。因此,加强乡村中小学教师师德建设必须畅通乡村中小学教师发展渠道,努力打造“有上有下”、“有进有出”、“上得去”、“出得来”的教师流动局面。这就要求建立和完善中小学教师的职务升迁制度、地域交流制度、待遇提升制度,畅通乡村中小学教师发展渠道,使每一位乡村中小学教师都可以看到职业发展的希望、切实感受到职业带来的荣光,从而进一步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为推动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三)强化乡村中小学教师培训力度。良好的教师师德不会自发形成,而是需要教师与教育外部环境形成良好的互动。所以,要加强乡村中小学教师师德建设需要强化对中小学教师师德的培训力度。具体来说,就是要科学制定乡村中小学教师师德的培训内容,健全乡村中小学教师师德的培训体系,创新乡村中小学教师师德的培训方法,形成乡村中小学教师师德的培训特色以及建立乡村中小学教师师德的培训结业考核制度,要将强化乡村中小学教师师德培训常态化,进而使每一位教师都接受较为系统的师德培训。以此同时,将乡村中小学教师的师德培训与其教学能力的业务培训有机结合起来,使他们的师德水平和教学能力全面提升。

[参考文献]

[1]新华网.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EB/OL].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5-06/08/c_1115543964.htm.

[2]朱丽梅.乡村中小学师德建设对策研究[J].德育在线,2013,(10).

作者:李冬凤 谢红玉 单位:赣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