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在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中的角色

时间:2022-02-28 03:42:24

新媒体在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中的角色

摘要:师德建设是提升教师队伍素质的核心要务,当今社会媒体形态的发展给师德建设带来新的变化。基于对高校青年教师队伍中对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应用情况的调查,本文提出新媒体在师德建设中充当的传递、收集和反馈、开拓角色。

关键词:新媒体;师德建设;高校青年教师;订阅;推送

新媒体是依托数字技术、互联网络技术和移动通信技术等新技术向受众提供信息服务的新兴大众传播媒介。新媒体技术引发的“信息爆炸”对高校青年教师带来意识形态的冲击,由此对师德建设提出一系列严峻的考验,同时带来前所未有的全新机遇。如何充分认识新媒体在师德宣传教育过程中的角色定位,从而运用新媒体手段提高青年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凝聚共识,成为目前高校亟待研究探讨的重要课题。

一、新媒体是师德建设精神内容、使命任务的传递者

师德建设是引导青年教师职业道德认知的导向性工作。新媒体可以借助其在获取信息资源共享、交流互动等方面的特别优势,对新形势、新政策、新观点、新精神进行从上到下、由点至面的广泛宣传,并可以借助手机报、微信、微博等多元化的形式和手段为师德宣传教育提供素材和信息,引发高校青年教师对师德建设精神内涵的关注,促进其道德责任意识的启蒙和强化,帮助其形式积极的职业态度。因此,在师德建设过程中,我们要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的订阅和推送功能,最大化实现新媒体的传递者角色。RSS订阅是在线共享内容的一种简易方式(也叫聚合内容,ReallySimpleSyndication),网站提供内容输出,个体用户可以通过RSS客户端在不打开网站内容页面的情况下,阅读支持RSS输出的网页内容。推送又分为网页推送和手机推送,具体到师德宣传教育实践当中,师德建设领导部门(学校、学院工会)可以通过创建订阅号和推送平台的方式定期将学习内容分层级发送给青年教师,从而达到师德宣传教育的“有教有类”。另外,国家、省市级师德建设领导部门可以通过向青年教师推送相关文件、文章来配合集中宣传,也可以向青年教师开放订阅公众号实现定时推送的功能。久而久之,形成师德建设相关部门和青年教师之间“内容提供———习惯性订阅”的良好局面。

二、新媒体是青年教师意识形态的收集者和反馈者

较于传统媒体的单向线性传播方式,新媒体最大的优势在于其互动性。在师德建设过程中,教师的反馈越来越受到重视。新媒体交互功能中的实时性,即青年教师能按自己所需随时、快捷、无延迟地获得信息和反馈信息,有利于他们及时反馈信息,进行自我测评和自我促进。其中,交互形式又可分为技术层面上传播者与受众之间的交互以及受众内部的交互。具体而言,技术层面的交互是青年教师通过媒体本身所具有的反馈评价功能对师德建设内容和任务进行评价、对自我行为进行研判和反馈;受众之间的交互,则是教师群体内部可以同时完成两个个体间的交流及多个个体间的组合式讨论。由此,在青年教师群体内部,便可以通过创建模拟舆论场的形式来进行师德精神内容、使命任务的有效传递。所谓模拟舆论场,主要指针对青年教师内部的网群建设。以学院或者相近学科为单位创建QQ群、讨论组、微信群等网络模拟场所,将师德建设的内容隐含在专业知识、人事关系和现代科技信息之中,为青年教师交流心得、培养自主的思维方式提供了无纸化、即时性空间。

三、新媒体是师德宣传教育新路径的开拓者

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创新师德建设工作,掌握宣传教育中网络舆论的主动权。政府、学校相关部门可通过新媒体建设实现传播渠道的多元化,通过开设师德建设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和公共网页的形式全方位、立体式开展宣传教育,实现宣传内容与时展同频共振,传播手段富有积极向上的时代元素,师德建设内容更加适应当下青年教师的思维方式,媒介空间成为青年教师共同享有的自由发表观点、进行辩论争锋的场地。师德建设必须深深根植于时代土壤之中。因此,要真正增强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的时代性和感召力,一方面要把探索师德宣传教育方式、手段的触角深入它所植根的时代之中,另一方面要从发展史的脉络中把握它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各级师德建设工作者要从开发利用、控制的视角出发,充分认识新媒体发展对当前师德建设工作的影响,正确而有效地认识其在师德建设中扮演的角色,开发其在建设过程中的新功能,推进其在建设过程中的普及运用,与时俱进地构建一个线上线下整合联动的动态发展模式。

作者:刘硕 单位: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

参考文献:

[1]罗良忠.新媒体环境下家校沟通方式的创新研究[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14.

[2]吴国民,姚治兰.“老话题”面临的“新挑战”———新媒体环境下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面临的挑战[J].北京教育(高教),20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