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职院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研究

时间:2022-02-28 03:34:37

民办高职院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研究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社会主义事业者和接班人的培育者,肩负着开启民智、传承文明的神圣使命。2016年9月11日,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指出“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对教师师德师风提出了更高要求。教师只有自身具备崇高的师德师风,才有资格做学生的“引路人”。如果教师师德败坏,师风不济,必然会把学生引上歪路。作为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一支不可或缺的特殊力量,民办高职院校如何打造一支师德师风高尚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对其科学发展、内涵发展、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民办高职院校师德师风建设存在的问题

1.1师资队伍结构不合理

民办高职院校师资队伍多为刚毕业的大学生和离退休老教师,年龄结构呈现中间小两头大的分布,中年骨干教师缺乏,结构不尽合理。另外,民办高职院校教师主要为校内专任教师和来自行业企业一线的校外兼职教师。校外兼职教师大多未受过正规的高等师范教育,教育学、心理学知识相对缺乏,师德师风水平亟待提高。

1.2职业使命感不强,政治素养薄弱

不少教师把在民办高职院校工作看成“打工”或作为跳板,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政治观念淡薄,教师责任感缺失。在教学中只注重“教书”,忽视了“育人”;重视理论知识的讲授,忽视德育教育;重视专业技能发展,忽视了政治素养的提升;在课堂上讲话口无遮拦,影响了学生良好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精神风貌的形成。此外,与公办教师相比,民办高职院校教师地位和待遇较低,流动性大,稳定性差,不利于师德师风建设良好氛围的营造。

1.3功利思想严重,缺乏敬业精神在民办高职院校教师群体中,一些教师利益至上,一心向钱看,追求大量的课时,重复使用教案,课堂上填鸭式满堂灌,照本宣科粗制滥造缺乏创新,疲于完成课时量获得高课酬,敬业精神严重缺乏,责任不到位,师德师风不健康,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要求背道而驰。

1.4师德意识不强,自身素质不够。为人师表是社会对教师的最基本要求,优良的师德师风是一所学校发展的思想动力与精神资源。作为一名合格的民办高职院校教师必须具备良好的道德素养,才能在学生中行为世范。大部分教师努力践行职业道德,言谈得体,举止优雅,堪为师表。还有一少部分教师存在师德师风问题。如上课迟到、早退;课上接打手机,私自调课;学术造假,诚信缺失;接受学生请客送礼、吃拿卡要;把不良的个人情绪带到课堂,牢骚满腹,有失分寸,全然不顾对学生的不良影响等。

2民办高职院校师德师风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2.1社会上不良思想的原因

经济快速发展,社会转型,多元文化冲击,价值取向纷繁交织,享乐主义、拜金主义、个人利己主义思潮盛行,让地位待遇偏低的民办高职院校教师思想的天平发生倾斜。他们迷失了自我,原本清晰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扭曲,考虑问题功利化,在价值标准和行为选择上更加注重利益。另外,社会公众普遍戴“有色眼镜”看待民办高校,也由此波及到民办高校的教师,一定程度上对教师师德师风带来负面影响。

2.2学生的原因

民办高职院校学生生源质量较差,学习基础薄弱,素质参差不齐。教师在教授这类层次的学生时,即便付出很多,学生成绩提升仍较为缓慢,让教师难以获得成就感,缺乏认同感和安全感之外,更增加了一份失落感和挫败感,教师从教之初的激情和立下的豪言壮语逐渐消失殆尽,在个人在师德师风上也渐渐放松了要求。2.3教师自身的原因有些教师对师德师风的重要性缺乏理性的认识,觉得师德师风是虚的,看不见摸不着,难以用硬性指标去量化考核。因此,他们只注重教学科研而不注重育人,只是单纯的备课上课、做课题、发论文、出成果,对自身思想道德忽视的同时也忽略了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

2.4学校自身的原因

民办高职院校对教师大多实行聘任制,在教师使用上普遍重使用、轻培养,师资培训投入较少,在师德师风建设上也是搞“一阵风”,搞一搞,停一停,再搞一搞,没有形成师德师风建设的良好氛围。另外,在对教师师德师风的考核上,未制定一套相对科学的评价体系和考核办法,致使师德标准空泛化,抓师德师风成为口号,难以建立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3民办高职院校师德师风建设的对策

3.1加强培训,营造良好的师德师风建设氛围。氛围是一种导向,良好的氛围对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民办高职院校要加强师资队伍培训,每年从新招聘的教师入手,通过报告会、理论宣讲、观看专题片等方式,引导教师加强对师德师风制度、文件的学习,明确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树立既要教书,又要育人的理念。同时,学校每年可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通过座谈研讨、签订师德承诺书、师德考核等,增强教师的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另外,要通过网络、报纸、广播、微信、宣传栏等广泛宣传师德标兵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营造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对违反师德师风的教师实行一票否决制,对师德师风不良的教师绝不姑息。

3.2高度重视,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民办高职院校领导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师资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来抓。成立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可操作性强的师德师风衡量指标并严格落实,让教师把师德师风规范不折不扣地落实到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建立师德考核激励机制,重视师德师风考核结果的使用,强化师德师风在教师成长发展中的地位,把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评先树优、职务评聘、提薪晋职、培训深造、绩效考核等方面的重要依据。

3.3加大投入,提高民办高职院校教师的福利待遇。薪酬待遇是一所学校教师管理的重要环节。合理、可观的福利待遇有助于学校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因此,民办高职院校要加大投入,充分了解教师的诉求,想方设法提高教师的福利待遇,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努力做到让教师们安心、舒心,从而对工作热心、忠心。此外,学校还可以通过组织旅游、红白喜事慰问、节日礼品发放等福利提高教师对学校的忠诚度和归属感,进而达到稳定人才的目的。另外,政府层面要出台政策措施确立民办高校的法律地位和社会地位,在科研项目申报数量、成果评审、师资培训等方面,对公办、民办高校一碗水端平,竭尽所能提高民办高校在公众中的地

3.4与时俱进,教师自身要提升职业素养。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神圣职责。为人师,先有德。善为师者,既需信其道、美其道,又要谨其言、慎其行。教师自身首先要把师德放到重要位置,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摒弃把教书作为谋生的手段的想法。要苦炼内功,严于律己,甘于奉献,热爱教育事业并致力于教育事业,真正做到“敬业”“乐业”。要与时俱进,加强学习和继续教育,完善知识体系,掌握前沿知识,满足学生的求知欲望。面对学习基础相对薄弱的学生,教师要以德立身,以德施教,淡泊名利,严谨笃学,对学生多一份关爱,多一份责任,多一份理解,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坚持教书育人相统一、言传身教相统一,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全方位“引路人”与人生导师,让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修养都有所提高。4结论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一些省份也出台非营利性民办职业院校教师可享受公办院校同等待遇的政策。师德师风建设是加强民办高职院校内涵建设,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工程,不可能一劳永逸、一蹴而就,要长抓不懈。要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与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教育教学管理结合起来,与内涵水平提升结合起来,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并辅以一系列举措来施行,做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只有如此,方可造就一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才能培养出更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申平平 杜琳 单位: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朱莹.新形势下民办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刍议[J].传奇.传记文学选刊(教学研究),2010(07):2.

[2]都兴隆.新时期民办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对策研究[J].才智,2014(07).

[3]梁艳.民办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存在的问题研究[J].考试周刊,2016(11).

[4]朱艳芹.民办高职院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若干问题思考[J].课程教育研究,20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