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理综生物学试题问题研究

时间:2022-09-09 09:10:31

高考理综生物学试题问题研究

摘要:2021年高考理综生物学试题的问题情境有事实问题情境、概念问题情境、生产生活问题情境和科学研究问题情境四个大类,对试题起到统领、提供信息、传递观念等作用,具有新颖、真实、科学、恰当等特点,建议教学中重视基于真实情境的学习和评价。

关键词:问题情境评析;高考生物学

2021年全国卷2021年高考理科综合能力测试生物学试题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分为甲卷和乙卷。使用甲卷的地区包括四川、云南、广西、贵州、西藏等地区;使用乙卷的地区包括河南、安徽、江西、山西、陕西、黑龙江、吉林、甘肃、内蒙古、青海、宁夏、新疆等地区。尽管这些地区2021年还没有开展高考综合改革,但在生物学试题的命制上,试题已经注重围绕核心素养进行问题情境的设计。纵观近年来高考理综生物学试题,在试题中设置问题情境越来越普遍,问题情境与试题的相关性也越来越高。本文通过对2021年高考理综生物学试题问题情境进行评析,以期为今后的生物学教学提供参考。

1问题情境的分类

根据问题情境的来源,2021年高考理综生物学试题中的问题情境主要包括事实问题情境、概念问题情境、生产生活问题情境、科学研究问题情境等。

1.1事实问题情境

事实问题情境包括来源于教材中或课外材料的生物学事实。来源于教材中的生物学事实,例如:甲卷第3题“生长素具有促进植物生长等多种生理功能”,第4题“人体下丘脑具有内分泌功能,也是一些调节中枢的所在部位”,第29题“植物的根细胞可以通过不同方式吸收外界溶液中的K+”;乙卷第1题“果蝇体细胞含有8条染色体”,第3题“植物在生长发育过程中,需要不断从环境中吸收水”,第4题“在神经调节过程中,兴奋会在神经纤维上传导和神经元之间传递”,第6题“某种二倍体植物的n个不同性状由n对独立遗传的基因控制”。来源于课外的生物学事实,例如:甲卷第5题“果蝇的翅型、眼色和体色3个性状由3对独立遗传的基因控制,且控制眼色的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乙卷第29题“生活在干旱地区的一些植物具有特殊的CO2固定方式”。

1.2概念问题情境

概念问题情境与事实问题情境有一定区别。概念的形成基于对事实的观察,前者是对后者共同之处进行抽象、归纳后的总结性陈述[1]。例如,甲卷第1题“酶、抗体、激素、糖原、脂肪、核酸都是人体内有重要作用的物质”,第6题“群落是一个不断发展变化的动态系统”,第31题“哺乳动物细胞之间的信息交流是其生命活动所必需的”;乙卷第30题“在自然界中,竞争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竞争排斥原理”,第31题“捕食是一种生物以另一种生物为食的现象,能量在生态系统中是沿食物链流动的”。

1.3生产生活问题情境

生产生活问题情境来源于学习生活、生产实践等。来源于学生的学习生活,例如,甲卷第2题“某同学将酵母菌接种在马铃薯培养液中进行实验”;乙卷第2题“选择合适的试剂有助于达到实验目的”。来源于生产实践,例如:甲卷第37题“加酶洗衣粉”、第38题“PCR技术可用于临床的病原菌检测”;乙卷第37题“米曲霉发酵制作酱油的工艺技术”、第38题“用DNA重组技术可以赋予生物以新的遗传特性,创造出更符合人类需要的生物产品”。

1.4科学研究问题情境

科学研究问题情境来源于科学史、科技发展前沿、科研实验等。例如,乙卷第5题“格里菲思所做的肺炎双球菌转化实验”,第31题“林德曼关于生态系统能量流动特点的研究成果”,来源于科学史。又如,甲卷第30题“用一段由放射性同位素标记的DN段可以确定基因在染色体上的位置”,来源于科技发展前沿;第32题“研究一种二倍体甜瓜的叶形和果皮这两个性状的遗传特点”,来源于科研实验。

2问题情境的作用

2.1统领试题

通过问题情境对试题整体进行统领,使试题内部关系更为紧密,特别是在选择题中能对四个选项起到很好的“粘合”作用。例如,甲卷第3题以“生长素具有促进植物生长等多种生理功能”问题情境统领,考查与生长素有关的叙述。又如,甲卷第4题以“人体下丘脑具有内分泌功能,也是一些调节中枢的所在部位”问题情境统领,考查与下丘脑有关的叙述。

2.2提供信息

通过问题情境的设置,提供问题解决的关键信息,考查学生获取信息、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乙卷第30题创设“在自然界中,竞争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竞争排斥原理”问题情境,考查学生依据题干信息解决科学探究问题的能力,要求根据所给的种间竞争相关信息判断竞争结果或原因分析,并概括归纳出竞争的结果。又如,甲卷第30题创设“用一段由放射性同位素标记的DN段可以确定基因在染色体上的位置”的问题情境,要求学生根据实验流程示意图提取信息,分析各步骤的操作目的及所依据的原理。

2.3传递观念

通过问题情境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加强对基础年级教学的导向作用,特别是在难以考查的社会责任和自然责任维度进行价值观的传递,发挥高考试题的教育价值。例如,甲卷第6题以“群落是一个不断发展变化的动态系统”问题情境统领,分析在裸岩和弃耕农田上的群落演替,传递了“人类活动可改变群落演替方向和速度”这一观念,引导学生在尊重科学的基础上采取适当的措施以促进自然环境修复的群落演替,避免盲目行动给自然造成伤害,凸显了生态文明发展理念。又如,甲卷第38题“PCR技术可用于临床的病原菌检测”问题情境,契合了当前疫情防控等社会民生热点问题,体现了PCR在诊断检测中快速、准确的优势,传递了学以致用的观念。

3问题情境的特点

3.1新颖

问题情境新颖,成为考查学生在新情境下解决问题的载体。乙卷第3题“植物在生长发育过程中,需要不断从环境中吸收水”问题情境,将细胞中的水、细胞呼吸等知识点联系起来,增强了试题的综合性。乙卷第29题“生活在干旱地区的一些植物具有特殊的CO2固定方式”问题情境给学生介绍了一种特殊的CO2固定方式,对学生来说是一个新的情境,学生需要从中提取相关信息,并运用生物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

3.2真实

问题情境围绕现实问题或热点展开,具有真实性,有利于对学生核心素养的考查。例如,甲卷第2题“某同学将酵母菌接种在马铃薯培养液中进行实验”问题情境,具有生活的真实性;乙卷第5题“格里菲思所做的肺炎双球菌转化实验”问题情境,具有科学史的真实性。又如乙卷第37题“米曲霉发酵制作酱油的工艺技术”问题情境、第38题“用DNA重组技术可以赋予生物以新的遗传特性,创造出更符合人类需要的生物产品”问题情境都是围绕现实问题或热点展开。

3.3科学

问题情境统领下的设问有清晰的层次和严谨的逻辑,指向核心素养的不同水平,体现了问题情境的科学性及设问的科学性。例如,甲卷第32题“研究一种二倍体甜瓜的叶形和果皮这两个性状的遗传特点”问题情境,通过杂交实验结果的层层分析,考查学生比较、分析和综合的能力。又如,乙卷第29题“生活在干旱地区的一些植物具有特殊的CO2固定方式”问题情境,从原理的分析、原理的应用、验证实验的设计体现了试题设计的层次性和科学性。

3.4恰当

问题情境有一定的信息量和适当的复杂度,有利于考查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例如,甲卷第1题“酶、抗体、激素、糖原、脂肪、核酸都是人体内有重要作用的物质”问题情境,将多种物质放在一起进行对比,构成了一定的复杂度,考查了学生对不同生物分子结构和功能特点的比较与综合。又如,甲卷第5题“果蝇的翅型、眼色和体色3个性状由3对独立遗传的基因控制,且控制眼色的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问题情境,对学生而言既熟悉又陌生,能较好地考查学生对自由组合定律和伴性遗传等知识的认知和应用。

4对教学的启示

4.1基于真实情境的学习

2021年高考理综生物学试题问题情境突出了与日常生活、生产实践、科学研究等的联系,引导学生从“解题”向“解决问题”转变[1],启示教师要注重引导学生在真实情境中开展学习活动。在教学中,教师要积极创设真实情境,帮助学生真实情境中发现真实的问题,从而对真实情境下的真问题进行科学探究,使学生在真实、互动的情境之中主动获取知识、提升生物学核心素养,并由此促进和实现自我发展。教学中,还要注重通过真实情况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让学生体会学科的应用价值,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4.2基于真实情境的评价

2021年高考理综生物学试题以问题情境指向学生生物学核心素养的发展水平,注重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解决问题的能力,启示教师要注重开展基于真实情境的评价,促进学生生物学核心素养的发展。“学业评价促发展”是普通高中生物学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之一。在教学中要以评价促进学生的学习与发展,重视评价的诊断作用、激励作用和促进作用[2]。在实践中,至少在课堂教学、课后作业、单元测验等层面可以开展基于真实情境的形成性评价。通过“评价—反馈”的良性循环,在评价中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发展需求,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改进学习方式,促进生物学核心素养的形成。综上所述,2021年高考理综生物学试题以问题情境进行命制的特点十分鲜明,对基础年级的教学有重要的引导作用。在教学中,要充分重视基于真实情境开展生物学教学工作,加强与高考要求的适切性,真正落实课程标准的要求,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提升学生的生物学核心素养。

作者:吴佐建 单位:福建省晋江市紫峰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