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经济管理教学思考

时间:2022-02-15 09:42:48

高校经济管理教学思考

【摘要】翻转课堂是教学改革中出现的一种比较新型的教学模式,但是目前来说该教学模式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比如教师无法很好地控制学生的学习过程,教学材料相对较少等,通过在翻转课堂中融入MOOC教学方式能有效提高翻转课堂教学质量。本文就MOOC翻转课堂在高校经济管理教学中的应用情况作出了讨论和思考。

【关键词】MOOC;翻转课堂;高校;经济管理教学

1.MOOC翻转课堂的内涵

1.1翻转课堂的内涵。翻转课堂(FlippedClassroom)是一种和传统模式完全不同的教学方法。在翻转课堂中,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体,掌握着学习的主动权。翻转课堂主要分成三个步骤:首先,学生在课前通过网络视频讲座、查阅资料或是与其他同学讨论的形式完成对本节课程内容的自主学习;接着在课堂上,教师能够利用宝贵的时间引导学生们开展基于课程内容的更深入研究,拓展教学知识点;课堂时间结束后,学生自主制定学习计划,开展个性化学习。翻转课堂这一教学模式非常符合现在互联网技术发展的趋势,相比传统教学方法更为灵活,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更高。翻转课堂有以下四个特点:教学视频短小精悍、视频内容知识目的性强、翻转传统学习流程、教学内容的复习和检测方便及时。值得一提的是,该教学模式最早的应用案例就是在美国迈阿密大学的经济学课程教学中。1.2MOOC的内涵。MOOC,即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massiveopenonlinecourses),最早于2012在美国的顶尖大学中开始流行,我国也在次年开始探索中国式MOOC的建设项目。MOOC课堂能够提供类似于高等教育的课程教育体系,且课程内容多由世界各国的名师主讲,学习者可以随时观看视频内容进行学习,部分视频课程还能提供学分认证,是一种致力于让更多的人接受高等教育洗礼的新兴教育方式。MOOC具有四个基本特征:首先课程受众面较广,没有传统课程的人数限制,可以满足大规模学习者的要求;其次课程自主性强,MOOC没有强制学习的要求,因此加入学习或辍学都能由学习者自主选择;第三是课程易于使用,保存在MOOC中的课程内容没有时间、地域限制,只要使用互联网就能参与到课程学习中;最后是课程教学技术和资源多样化,MOOC教学平台能整合形式多样的互联网资源和社交工具,构建多样化的网络学习系统和课程资源。1.3MOOC和翻转课堂的联系。从MOOC和翻转课堂的特点来看,两者之间存在着很多的联系。首先翻转课堂教学中要求学生课前完成自习,而MOOC能够提供来自世界各地名师的课程视频;其次翻转课堂要求学生利用各类教学资源,进行个性化学习,MOOC学习平台恰好能提供多样化的学习系统和课程资源,同时MOOC平台中的互动论坛也方便了学生和教师在课外的互动交流;最后教师通过MOOC平台的学习管理系统,可以更好地掌握学生的自主学习和知识理解程度,能更好地进行教学计划的调整和教学成果评价。

2.MOOC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

自MOOC学习平台在互联网教育领域流行以来,国内外就有许多的专家学者开始对MOOC+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进行探索。据国内教育学专家学者的研究,MOOC与翻转课堂的融合教学模式大致有以下三种类型:2.1MOOC替代模式。该方法中,学生主要通过观看MOOC平台的课程视频、资料完成课前自主学习,利用MOOC平台设计的练习题进行新知识的学习和巩固。该方法使翻转课堂全面依靠MOOC平台进行,使教师管理和学生自主学习更加方便,但是也存在灵活性和自主性不足的缺点。2.2MOOC+自制资料模式。该方法要求学生既要通过MOOC平台观看教学视频和完成练习,又要观看教师准备的教学资料并完成练习。该方法能够让学生更全面地掌握课程知识点,超额完成教学目标,同时在知识应用上也有一定的提高。但是该模式中使用的教学资源量较大,需要花费教师和学生较多的课外时间,负担较重,且对于学生的知识消化能力要求更高。2.3MOOC平台二次开发。通过对MOOC平台的课程资源搜集和整理,再结合本校自制的教学资源,搭建“本土化”的网络学习平台。该方法搭建的教学平台更适合本校学生学习的实际需求,对学校教学资源整理和储备工作也有很大的帮助。但是应用该方法搭建学校网络学习平台前期准备需要耗费较长的时间,相对成本也比较高,且实际投入运用也需要长时间调试,不适用于刚刚引入MOOC翻转课堂的高校使用。

3.MOOC翻转课堂在高校经济管理教学中的应用

基于上述内容的讨论,高校经济管理教学中采用MOOC翻转课堂能为课程教学提供更充分的课程资源储备,教学互动性更强,同时利用MOOC平台的论坛功能,学生和教师在课外的学习交流更为便利,对于学生的能力提高帮助更大。具体到不同高校的MOOC翻转课堂的运作模式,需要依据高校的具体情况决定。3.1课前自主学习。教师需要根据课时教学目标,为学生指定合适的课前自主学习材料。无论是选择MOOC平台的视频资源或是自制的教学材料,都需要从教学内容和学生知识消化能力的实际出发。如筹资方式、股利理论、财务管理总论等理论知识为主的内容,可以通过观看MOOC中名师讲解配合教学PPT的视频进行学习;操作性较强的章节,如投资决策、时间价值、资本结构决策等部分,应当结合实际案例制作动画,配合动画讲解内容知识点,强调知识的实践能力;知识点较多,内容较复杂的章节,如财务分析,可以在制作视频时根据学生容易混淆的部分设计问答环节,帮助学生准确进行掌握3.2课堂上消化吸收知识。根据翻转课堂的要求,学生在课堂上不再是花时间记忆基础知识点,而是加深知识点理解,升华课时内容的过程,是翻转课堂中最为重要的一环。下面将以《资本结构决策》这一章为例,简要说明课堂教学的基本方法。本章的第一节内容《资本结构理论》主要以基础理论知识为主,章节内容主要通过文字叙述表达,应该采用随堂练习的方式,加深学生对资本结构的概念、种类和意义等重要知识点的理解和记忆。第二节《资本成本测算》中对学生提出了计算能力的要求,需要学生准确掌握债务资本成本、股权资本成本、综合资本成本的具体计算方法,因此这一节的内容可以采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展开,通过同学间讨论的形式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第三节《杠杆利益与风险的衡量》要求学生掌握其中列举的多项杠杆利益与风险衡量的指标和要素,要求学生在掌握基础知识点的基础上,学会运用到运筹决策之中,因此应该采用小组合作学习结合随堂练习的形式,帮助学生理解和学会运用知识点。第四节《资本结构决策分析》需要学生结合前三节的内容,综合运用对企业的筹资方式作出决策。这类实际操作性较强的内容,需要使用案例教学法,灵活结合小组合作学习、“一对一”指导等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综合运用能力。3.3课后总结。由于国内高校经济管理教学中采用MOOC翻转课堂还属于比较新型的教学模式,应用经验还比较欠缺,对于教学过程的具体实施方法也缺少比较统一的方案总结。因此在每一节课结束后,进行教学过程和成果的总结,积累教学经验是非常重要的。这一过程不仅需要教师进行,也需要学生参与其中,因为只有通过学生的反馈,教师才能真正掌握课堂教学情况,从而不断调整完善教学计划,提高教学水平。

4.结束语

“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网络教育的发展程度日新月异,日后必将成为大众教学模式的主流形式。同时依托互联网技术的课程改革也正在不断挑战高校的传统教学模式。在这些新兴教育手段中,MOOC翻转课堂的混合教学模式无疑是最具有发展潜力的教学模式之一。MOOC的引入,弥补了传统翻转课堂中存在的缺陷,提高了教师对学生学生情况的掌握能力,同时也大大降低了学生自主学习的难度,是未来高校经济管理教学的改革大方向之一。

【参考文献】

[1]游晓明,方志军,姚兴华.MOOC+翻转课堂混合教学模式下应用型高校教学改革与实践[J].软件导刊(教育技术),2017(1)

[2]李立.基于MOOC的翻转课堂在高校经济管理教学中的应用[J].教育与职业,2015(34)

[3]崔木花,侯永轶.基于MOOC的翻转课堂在高校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学报,2016(1)

[4]刘跃平.MOOC下的翻转课堂在实践教学中的应用[J].时代教育,2016(1)h

作者:刘芳俊 单位:杭州言坤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