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图书馆馆员继续教育论文

时间:2022-11-23 11:03:36

高校图书馆馆员继续教育论文

摘要:本文主要阐述了高校图书馆馆员继续教育的含义,分析了图书馆馆员继续教育的必要性,并探讨了馆员继续教育的一些内容和主要途径。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馆员;继续教育

加强高校图书馆馆员的继续教育,是全面提高馆员素质的必要手段。在坚定不移地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推动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之际,高校管理者一定要把对图书馆馆员的继续教育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不遗余力的对待。而继续教育更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结合工作实际,适时采用针对性强的教育内容,使其成为行之有效的培养高校图书馆馆员的必然途径。

1继续教育的内涵

继续教育是一种特殊形式的非学历教育,它是以已经脱离正规教育,且参加工作或负有成人责任的人为主要对象,主要针对各行各业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专业知识的更新、补充、拓展和能力提高,进一步完善知识结构,提高创新意识和业务水平的一种教育。现在我们正处在知识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加强继续教育是人才资源开发的主要途径,又是最基本的手段,其着重点是开发人才的潜在能力,以提高整个专业技术团队的整体素质,是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

2高校图书馆馆员继续教育的必要性

高校图书馆是体现这所学校校园文化组成的一个重要部分,也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个主要基地。高校图书馆是师生学习和科研的基地、培养学生健康人格的摇篮、激发创新思维的加速器和师生的精神家园,而图书馆馆员则是高校图书馆的灵魂。所以更应做好高校图书馆的建设发展工作并充分重视,最大限度发挥它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在新形势下,高校图书馆馆员的继续教育,是关系到图书情报事业生存和发展的战略性问题。高校各级职能单位和领导都必须高度重视,更应结合本部门的工作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继续教育计划,并坚持不懈,才能造就出具有高尚职业道德、训练有方,既具备广博的知识,又有实际工作技能的专业管理队伍,从而推动高校图书馆事业得以不断拓展。

3高校图书馆馆员继续教育的主要内容

3.1提升职业道德素养。职业道德素养的提升需要通过具体的训练、学习等途径,促进职业道德品行的发展。良好的职业道德品行不会自然形成,它需要不断的引导、教育和培养,不断克服腐朽的旧思想理念,树立新时期的社会主义职业道德。3.2提高外语水平。当下的高校校园中,有许多国外留学生的身影,为保证馆员能更好的为这部分学生服务,对馆内典藏的各类外文文献进行准确无误的采编和流通,都需要馆员具备一定的外语水平,因此,外语水平的提高,对高校图书馆馆员工作的开展是十分必要的。外语的运用是图书馆服务拓展的重要保证。3.3培养开拓创新的精神。开拓创新精神是指在工作中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它兼具品格、胆魄、才识,是三者的统一。在当今知识经济社会,图书馆的观念、工作内容以及方式都在发生着改变,这就要求图书馆馆员不可循规蹈矩,不能满足现状、固步自封,要将提高开拓创新能力作为继续教育的核心内容,并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开展有针对性的信息服务,不断更新服务内容。在对高校图书馆员进行继续教育时,不仅要关注专业深造、知识面拓宽,更要注重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开辟新的服务项目,进一步来提高服务质量。充分利用现代化高新技术,服务于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和培养更多的现代化人才。3.4掌握现代信息技术知识及业务技能。现代社会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同时也对馆员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现代信息技术迅速进入图书馆的日常管理工作中,其中包括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软件各个功能模块(包括采访、编目、典藏、流通、期刊、阅览、系统管理等)的应用,信息检索技术(包括中西文工具书、商业数据库信息检索技术、互联网信息检索技术等)的使用。现代计算机技术、缩微技术、复印扫描技术、录像照相技术、视听设备和视听资料的使用及保护技术等,都将要在图书馆得到广泛的应用,这就要求馆员必须能够熟练使用计算机对图书资料进行管理和应用,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平台、数据库、文献信息等等,以便满足被服务者的学习需求,为学校师生等提供更好的服务。

4图书馆馆员继续教育的一些途径

高校图书馆馆员的继续教育工作,是永不过时的工作,也是一项长期任务。各高校图书馆的条件千差万别,因此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采取多种形式和灵活的方法,搞好全体馆员的继续教育,使馆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不断提高,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继续教育的方式和途径多样,主要归结为以下几类:4.1馆内培训。高校图书馆可在馆内建立一支继续教育业务团队,由本馆优秀的业务骨干组成,不定期的进行专业知识业务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应系统而具体,要注重知识的更新,明确培训效果,便于日后的工作考核评价。借助馆内组织的针对全体馆员的专题培训,来提升自身的基本素质,也可以根据不同岗位需求对馆员进行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的专项技能培训。专项技能培训内容主要由本图书馆有专长的馆员自行选择,将先进经验分享给全体馆员,这种方式有利于在图书馆内部形成互帮互助、相互带动、共同发展的学习风气,是继续教育的有效形式。4.2校外培训。各高校间的图书馆可以根据各馆的不同条件和不同需求,定期选派一些专业骨干参与其他高校图书馆的参观、交流和学术活动。特别是在本馆还没有开通或者刚刚开通一些业务服务工作时,根据需要,到此项服务或业务工作具有代表性的馆进行交流、吸取经验,并有针对性的了解、学习和借鉴他馆的先进经验,采用适合本馆的合理部分。通过直观的学习,达到短期快速提高的目的,既开阔了馆员视野,又提高了图书馆馆员的一些业务能力水平,对专业问题的研究与探讨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4.3聘请专家、学者来馆进行学术讲座。高校图书馆除了在馆内开展一些业务培训外,还应邀请馆外的一些专家和学者,比如图书馆学专业的一些学者和教授,公共图书馆以及其他高校图书馆专业知识的业务骨干和相关专家到馆内进行一些学术讲座,这样即能提高了图书馆馆员的专业学术水平,又能提高综合运用能力,学到别人的先进经验,进一步起到提高自己综合素质的作用。对图书馆内部工作和服务水平的提高也有很大的益处。4.4鼓励自学。在高校图书馆经费相对不足的现实情况下,馆员继续教育也可利用自身便利条件来采取自学等一些方式进行。如电大、夜大、函授、自考、在职研究生等形式,在自修和实践过程中不断反思,不断改进,从而不断提高自我。高校图书馆应将有前途的中青年馆员作为重点培养对象,使他们通过一系列的系统学习图书馆相关的专业性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和业务素质的水平,进而更好的为高校图书馆发展做贡献。

5结束语

高校图书馆馆员的继续教育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工作,高校图书馆要想适应现代化快速发展的需要,又要满足现代高校广大师生读者的需求,高校图书馆馆员的继续教育工作是非常必须和必要的。只有不断对馆员进行一些专业的继续教育,才能使他们尽快适应新时展的需要,对图书馆本身而言,不断提高高校图书馆的综合服务质量,对于促进高校图书事业的飞跃发展也有很大的帮助。

参考文献

[1]黄兰芝.浅论图书馆馆员的继续教育[J].中南民族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1(05):119~121.

[2]张红.论高校图书馆馆员继续教育问题[J].图书情报导刊,2006(24):33~34.

[3]李伟东.新时期高校图书馆馆员继续教育的探讨[J].图书情报导刊,2006(10):86~87.

作者:吴玉静 单位:衡水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