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房建施工技术与质量管理探析

时间:2022-11-23 11:06:47

建筑房建施工技术与质量管理探析

[摘要]在如今这个时展步伐逐渐加快的社会背景下,人们和建筑工程项目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密切,为了有效确保建筑工程项目的使用寿命以及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的质量,就需要在进行工程项目建设时,确保工程项目的建设质量满足标准要求,以此来确保房建项目的质量满足工程项目的实际建设需求。鉴于此,本文就建筑房建施工技术与质量管理展开探讨,以期为相关工作起到参考作用。

[关键词]建筑房建;施工技术;质量管理

1房建应用施工技术与进行质量管理的现实意义

房屋建筑工程项目具有特殊性的特点,并且该工程项目施工工期短、投资时间长,并且很容易遭受外界环境的影响,因此,和别的工程项目相比,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的建设会受到其他方面因素的制约,从而使得工程项目的建设质量无法得到很好的控制。同时,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的建设质量和人们的生命财产息息相关,在开展房屋建设工程项目建设时,合理有效的把控施工技术以及做好质量管理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的建设包含了各个方面额内容,比如勘察设计以及施工竣工等各个环节。就建设项目的根本来说,施工技术以及质量工作的开展能够决定工程项目的整体价值以及综合效益。

2建筑房建施工的技术分析

2.1基本房屋工程的施工技术

深基坑技术以及桩基础技术是房屋建筑工程项目建设中的重要技术。目前,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的建设发展迅速,并且桩基础的建设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这种建设技术,不仅在土层建设中使用较为广泛,同时还具有适应外部环境以及承担较大重量的特点。因此,施工作业人员应该借助一定的压力,使用预埋式灌浆管来完成桩的灌注。这种施工技术,一旦在实际工程中得到运用,不仅能够降低桩的体积,同时还能够减少施工成本。

2.2混凝士工程的施工技术

混凝土工业的发展程度能够有效的衡量国家的房屋建筑施工技术。我国预拌混凝土在发展的同时,使得混凝土泵的技术得到了相应的发展。因此,在具体使用这种技术的时候,需要对混凝土中碱-集料反应进行处理,并且把所要选择的较低碱性含量的水泥、砂石料、低碱活性集料以及外加剂等作为施工的重点,并且还应该使用品质较高的碱水剂以及强度比较高的膨胀剂,此外,还应该对砂石料中的含泥量进行严格的把控,在试配混凝土时,首先需要对低碱活性集料以及优质碱性水泥综合加以考虑,同时还应该考虑地碱性外加剂等。为了有效的改善混凝土的施工技术,我国一直致力于对混凝土的研发、使用以及配置中。此外,为了有效的控制大体积混凝土的施工质量,通常需要注意以下方面的内容:使用大斜面分层下料以及斜面推进的方法,按照混凝土的用量,来进行商品混凝土现场泵车、供给站以及备用电源的建设,并且在此过程中,应该确保混凝土的泵车能够及时给现场供给混凝土。同时,还应该使用混凝土危机温度仪来对施工现场的温度进行测定,对混凝土的内外温差进行严格的把控。为了确保混凝土的建设质量,技术工作者应该致力于对安全、环保以及新型的房屋建筑施工技术的研究,并且还应该要求施工人员严格按照施工要求进行施工,以免出现影响施工质量的现象。

2.3模板施工技术

模板施工是建筑设计图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模板施工的质量能够直接影响到建筑物的美观程度以及后期工程项目建设的流畅性。因此,在进行模板施工作业时,应该严格按照图纸的要求进行,要将施工误差合理的控制在有效的范围之内,同时,还应该流出预埋件的位置,以免出现延误工期的现象。在进行模板施工作业时,需要做好脚手架的安全搭设工作,房建施工中,经常出现脚手架的坍塌问题,在完成脚手架的搭设之后,相关工作人员应该对其进行检查,查看施工过程中是否存在模板被撞击而导致模板变形的现象。在拆除模板的时候,应该先拆除先支设的模板,后支设的模板需要后期拆除,对于拆除完成的模板表面,还应该予以清理。

3加强建筑房建工程施工中质量的控制措施

3.1做好混凝土选用养护工作以及砖砌施工

为了有效提升混凝土建筑工程的施工技术,还应该做好混凝土养护工作,因混凝土的规格以及种类不同,因此,在选择混凝土的时候,需要严格按照工程项目的具体情况进行,以此来保证所选的混凝土能够满足工程项目的建设需求。在实际开展混凝土施工作业时,特别要注意混凝土的干燥环节,需要确保施工完成以后干燥的混凝土能够满足下一环节的施工,从而保障混凝土的建设强度。除此之外,完成混凝土的施工作业之后,还需要对混凝土及时进行养护,科学合理的养护方法,能够不断增加混凝土的强度等级。对于混凝土的养护时间,也应该提出明确的要求,养护工作需要在一周左右进行一次,在开展混凝土养护工作时,还应该保障混凝土的湿度,从而增强整体混凝土的稳定性。其次,在进行建筑材料采购时,需要综合多方面的因素进行考虑,通过对比选择质优价廉的商家合作,以此为确保工程项目的质量奠定良好的基础。

3.2完善相应的监督体制

任何工程项目的建设,确保质量是建设的根本,由此可见,做好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显得非常重要。在开展该项工作的过程中,应该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制定出满足工程实际的监管制度,使工作人员充分意识到质量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其次,在监督管理部门还应该设置相应的奖惩机制,同时将奖励内容分为物质上的奖励以及精神上的奖励。同样,对于没有按照标准进行施工的工作人员,还应该及时予以惩治,只有做到奖罚分明,才能为确保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的质量提供有效的保障。

4结束语

如今,我国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的建设也更加朝着专业化的方向发展,作为建筑工程项目的核心,房屋建筑施工技术能够直接决定工程项目的建设质量。本文主要阐述了常见的房屋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技术以及提高房屋建筑施工质量的相应措施。希望本文能够对建筑房建施工技术的良好发展起到促进的作用,并对建筑房建工程起到借鉴的意义。

参考文献

[1]和枫.房屋建筑施工技术与质量管理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7,33(24):105-106.

[2]宋洪标,沈金华.刍议房建施工技术与质量管理[J].建筑知识,2017,37(10):78.

作者:李想 单位: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