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编导专业如何提高自身专业素养

时间:2022-09-26 11:09:23

舞蹈编导专业如何提高自身专业素养

【摘要】舞蹈在人类的艺术文明中占据着重要的作用。从古至今,无论中外,舞蹈通过其特殊的表演形式影响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成为人类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现如今,舞蹈编导成为一门专业,从而来的培养编排舞蹈的专业性人才。笔者作为舞蹈编导专业的在读学生,以我的亲身经历和实际体验来浅谈舞蹈编导专业学生如何提高自身专业素养。

【关键词】学生;舞蹈编导;专业素养

诸多舞蹈编导专业的学生经常苦恼于舞蹈编排,冥思苦想而得不到灵感,究其根本就是因为自身的专业素养不够。因而舞蹈编导专业的学生在学习舞蹈的编排时如何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从而创作出优秀的舞蹈是每一个求学者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一、将舞蹈编导的基础知识学深学透

舞蹈编排作为一个专业,其要学习和掌握的内容是非常多的。只有将基础知识掌握牢固,才能在舞蹈编排中游刃有余。在我的身边有许多这样的同学:平常不重视阅读教材在课堂上不认真听课,经常去网上学习舞蹈编排的技巧和知识,但是在真正在舞蹈编排中确一筹莫展,不知从何下手。原因便是因为在平常的学习中没有打好坚实的基础,急于求成。他们忽视教材上的知识。殊不知教材上的知识,是无数舞蹈编排者呕心沥血辛辛苦苦得来的经验和教训。掌握好教材知识就如同现在巨人的肩膀上,能够让我们迅速的成长,增长见识开阔视野。我在平常的学习中,会将教材通读多遍并经常翻阅,在阅读的过程中,不放过教材中的任何细节,认真的去感悟教材内容,并将理论与舞蹈编排相结合,来弥补自己的不足。在课堂上,我认真听从老师对舞蹈编导的见解和看法,并做了详细笔记。正是通过这样“简单”的方法,我对知识的掌握极为牢固并较大的提高了我在舞蹈编排方面的水平。对理论知识的熟悉,让我在舞蹈编排中经常有好的想法新的创意。万丈高楼平地起,只有将基础知识掌握好,在进行舞蹈编排时才能根据舞蹈特点对动作的排演的更为细致,让舞蹈的演绎更为精彩。舞蹈的编排是一个细致的工作,要从舞蹈的需求出发对舞蹈的每一方面深入解读,从而编排出优秀的舞蹈作品。

二、舞蹈编导要加强音乐方面的修养

舞蹈能否演绎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舞蹈的编导水平起着决定性的影响。舞蹈的编排又与编导者的音乐素养有着息息相关的作用。舞蹈与音乐的联系十分紧密,舞蹈的演是在表现音乐的节奏。舞蹈与音乐相互配合,歌舞之间融合渗透,从而表达出艺术效果。舞蹈编导必须要有着良好的音乐素养,这样在进行舞蹈创作时才能将舞蹈表演与音乐旋律完美的融合,在艺术表演中不显得突兀。我在平常的学习中经常自学音乐的旋律,并经常阅读相关的音乐杂志,及时掌握最新的音乐动向,这使得我编排的舞蹈的动作能够与节拍相吻合,创作出优秀的舞蹈作品。用同一段音乐来编排不同的舞蹈,是一个能够快速提高音乐修养与舞蹈编导能力的好方法。重复的听取同一段音乐,能够让我体会音乐所想要表达的情感,找到编排舞蹈的灵感,从而将感情以舞蹈的形式表现出来,实现舞蹈与音乐的的完美融合。其次,我注重培养音乐思维,在听音乐时找准主旋律并随时根据舞蹈的需求来编排舞蹈,这使得我在舞蹈编排时,能够较快的找准舞蹈的编排方向。舞蹈是在音乐的基础上进行创作的,舞蹈编导专业的同学只有有着较好的音乐素养,才有利于今后的学习与发展。

三、舞蹈编导应具备较高的文学素养

舞蹈是艺术表现形式的一种,是通过动作的演绎来传递所要表达的情感和精神。文学作品则是通过文字来体现所要表达的主题。舞蹈与文学看上去是两种不同的艺术形式,二者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实则不然,优秀的舞蹈作品必然富含着浓厚的文学色彩来丰富动作的内涵与意义。优秀的文学作品对于舞蹈的编排也有着指导意义,很多优秀的舞蹈作品便是通过文学作品来进行改变,通过不同的艺术形式来表达同一种感情,从而将艺术传递给更多的人。我在学习舞蹈编导的同时坚持读优秀的文学作品,如《哈姆雷特》《战争与和平》《老人与海》等著名的文学经典。通过经常阅读文学作品,丰富了我的精神世界,提高了我的观察力与想象力,将文学渗透到舞蹈编排中。我在编排舞蹈时能够将人文思想与舞蹈相结合,从而丰富舞蹈作品的内涵。艺术是相通相融的,文学作品中的艺术手法表现手法,对人物对细节的刻画以及环境构建的这些方法也启发我如何去编排舞蹈。拥有好的文学素养,让我在学习专业知识时有着更深一层的理解和感悟,能够快速的掌握并学好专业知识。舞蹈通过文学渲染,能够使情感的表达更为彻底,更容易引发观众情感的共鸣,从而达到良好的表现效果。

四、结束语

我根据自身的实际体会浅谈了几种能够有效提高舞蹈编导专业素养的方法。舞蹈编导学生要提升专业素养的方法还有很多,每一位同学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办法,从而创作出优秀的舞蹈作品。

【参考文献】

[1]董微.试论舞蹈编导的专业素养[J].艺术科技,2016,29(3):205-206

[2]杨中彦.浅谈舞蹈专业学生应培养的专业习惯[J].戏剧之家,2017,(12)

[3]田原.舞蹈编导专业教学中创造力的培养探析[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7,(9)

作者:郗碧月 单位:周口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