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工程技术管理

时间:2022-09-26 11:08:57

如何做好工程技术管理

摘要:通过在枣菏高速项目组建、现场施工技术管理的一些体会和经验,阐明技术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关键词:技术管理;管理制度;技术人才

0引言

随着国家高速公路“五纵七横”的规划建设,高速公路工程建设在今后的二、三十年,都将作为我国基建行业发展的重要一项。而工程施工技术是施工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施工过程中的技术管理更是不容忽视的重中之重。在高速公路建设行业市场竞争越来越烈,利润越来越低的情况下,如何保证利益最大化、最优化也将成为施工企业最重要的研究课题。而一套健全的技术管理制度,可以指导现场施工、控制质量、保证安全、提高工作效率、缩短施工周期、减少不必要的人力物力浪费,从而达到提高收益的目的。

1建立健全技术管理制度

在工程前期施工准备阶段就要提前建立各项技术管理制度,只有健全严格的技术管理制度,才能把整个项目的技术管理工作科学有效地组织起来,让施工单位清楚地理解项目技术管理要求,使技术管理工作无论是在对内对外联系或是指导现场施工,都有明确的目的,从而增强技术管理的可操作性和可检查性,保证技术管理工作有章可循。以枣菏总承包项目部技术管理为例,主要建立以下几种管理制度:①工程技术管理办法。②施工图会审管理办法。③施工组织设计(方案)编制与审批管理办法。④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及审批管理办法。⑤技术文件管理办法。⑥技术交底管理办法。建立一套完善的技术管理制度,不但要根据项目实际情况进行修编及新增,最重要的是贯彻、学习及落实,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每一项施工都有技术支持,有章可循,从而推动工程技术管理有序进行。

2明确技术管理职责

高速公路建设的施工是一种复杂的多工种交叉协同作业,多项施工技术的交叉综合应用过程,这也导致各专业的技术工作也是千变万化,从熟悉和会审图纸、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和专项施工方案、安全方案等,到工程中技术业务支持与联系、现场技术及安全交底,现场技术方案变更、优化等,直至竣工验收、资料搜集与整理及移交等,从始至终全过程各项技术工作都要有人具体负责。所以每个工程项目在开工前,都要根据专业的实际情况,设立以技术负责人为首的技术工作实施组织机构,自上而下实现技术工作统筹管理,明确项目技术人员的职责分工及职责范围,强化落实各级技术管理责任制。如何明确技术管理职责,应做到以下几点:①作为技术管理负责人应根据本工程专业制定详细的技术部门职责及技术人员职责,按照职责要求安排专职技术人员负责,使其知道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②作为技术管理负责人应及时督促技术人员开展职责范围内的各项工作,并定期检查各技术人员职责落实和完成情况,并制定后续工作计划,以此作为技术管理内部人员考核依据,更好地发现和使用人才。③组织学习相关技术规范,培养技术人员爱岗敬业精神,勇于承担责任意识,善于总结每项技术管理工作经验,从中吸取经验,弥补不足。④做到奖惩分明,提高技术管理内部工作活力,提升技术管理的整体工作效率和质量。

3推动技术工作开展

制定健全的制度,明确责任分工也是不够的,要真正做好技术管理工作,还需要付出辛苦和努力去推动技术工作的开展,做到人在项目上,心在技术上。平时多收集,多总结,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如何推动技术工作有序开展,作为技术负责人就要教会技术人员做到以下几点:①要做到脑勤。要做好技术管理工作就要多思考,多总结。这对提高自己和技术人员专业素养和管理能力有显著的成效,也是推进技术工作的必要条件。②要做到腿勤。技术人员的工作和现场是密不可分的,要掌握现场资料,发现存在问题,了解各个施工工序的进展,就必须勤跑施工现场,及时分析和判断问题,尽快制定预防措施和纠正措施,将技术隐患消灭在萌芽中。③要做到嘴勤。沟通不仅是技术管理工作中的润滑剂,更是现场落实技术管理思想的重要工具,是技术人员与施工单位有效工作的基础。④要做到手勤。对工艺复杂和技术要求比较高的分项工程,必须亲自动手参与,同时要养成写工作笔记的习惯,把亲身经历都记录下来,通过日积月累就能提升自己的工作素养,并得到一些宝贵的技术资料,有利于今后发展。

4提高个人魅力

要做一个让人心服口服的技术管理者必须具备以下五要素:①能力强,有威信。②品德好,乐助人。③能吃苦,做榜样。④有铁杆(骨干),能呼应。⑤善沟通,互信任。提高个人魅力的具体管理要领如下:①办事要公道。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却非常难,公平常常被错当成平均主义,所以需要管理者在分配工作中做到办事公道,奖罚分明,分配利益时也要做到公道,只有这样才能够服众。②关心部下。缺乏对员工在工作、生活上的关心和了解,员工自然也会不满意你。③目标明确。目标明确是做管理者的一个最重要和最起码的前提。作为一个管理者,目标也应非常明确,否则就纯粹是一个糊涂官。④准确命令。作为一线的指挥者,命令的准确程度应像机场上的管制员给飞行员命令一样的准确,否则容易产生歧义,在命令的传播过程中必然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失误,造成工作中的事故。⑤及时指导。工作中,下属总是希望自己能时常得到上司的及时指导,因为上司的及时指导就是对下属的关注和培训。⑥需要荣誉。作为管理者还应做到非常慷慨地把荣誉和奖金分给大家,你部下的劳动模范越多,你的工作就能做得越好。

5留住技术人才

近几年来,技术管理人员的流失情况日渐严重,尤其是在建项目技术人员的大量流失,通常会导致在建项目短期内技术管理水平下降,严重影响到项目施工的正常开展。留住技术人才已成为所有在建项目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如何留住技术人才,需做到以下几点:①待遇留人。要想马儿跑,就要马儿吃的饱。提升员工薪酬,使员工的待遇在行业内有一定竞争力。②感情留人。是人都有感情,尤其在中国这个人情味很浓的国家里,从感情的角度入手,在企业、在项目创造一种让员工有家的感觉,往往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③重视员工。尊重员工,加强人性化管理,提高员工福利。④制度留人。建立一些科学的、长期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比如春节放假前不要一次发完全年的年终奖,以防年后技术人员辞职,导致现场技术力量不足造成年后无法开工现象。⑤修订劳动合同,对做完5年、10年以上的员工给予一定金额的奖励。⑥明确用人标准,端正用人态度,改善用人理念,放弃投机心理。⑦注重员工在职培训,建立人才培养机制,帮助员工做好职业生涯规。⑧提高新进员工与团队、公司的融合速度。

6结语

要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做到利益最大化就要抓好管理,而对于施工企业来说,工程技术管理则是施工企业管理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只有通过高效、完善的技术管理才能确保项目施工过程能正常运转,而只有管理者对技术管理工作给予足够的重视,才能不断推动工程项目技术管理水平的提高和进步,从而保证工程施工质量,提高施工效率,降低工程成本。有利于提高企业竞争力,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王树文.从技术走向管理—李元芳履职记:第二版[M].北京:电子工业出本社,2016.002

作者:李青光 单位:中国葛洲坝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