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对舞蹈编导的启发

时间:2022-09-26 11:07:54

社会实践对舞蹈编导的启发

【摘要】舞蹈编导专业是实践性较强的专业,基于专业的这一特殊属性,决定了社会实践在舞蹈编导专业学习中的必要性。在社会实践中,作为一名学生,要养成常听音乐,多学习借鉴,记录笔记等习惯,养成良好的学习方法。基于此,本文将详细阐述社会实践对舞蹈专业学习的启发。

【关键词】社会实践;舞蹈编导;专业学习;启发

随着我国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舞蹈编导专业应运而生。经过多年的发展,这一专业已从最初的单一的理论讲学演变成如今的理论和实践想结合的综合教学。专业的发展成熟和社会更高层次的人才需求,对我们专业的学习带来了更高层次的要求。对于舞蹈专业的学生来说,一定要抓住社会实践的机会,丰富自己的事业,增长见识,弥补不自己生活阅历缺乏,知识储备不足的缺点,不断提高和完善自己,促进自己的全面发展。

一、加强自身素质培养,满足社会实践要求

在社会实践中,我们面临的问题更加复杂,对我们自身的素质要求进一步提高。首先良好的身体素质是必须的。作为舞蹈专业的学生,我们需要强大的肢体协调能力,如果缺乏这一能力,我们的舞蹈动作创新能力和动作情感表达能力都会下降,严重影响我们舞蹈水平的提升。其次便是艺术修养。从事艺术类的工作,对于国家的政策文艺方针,文化艺术领域的重要发展等内容都要进行必要的了解,避免出现实践当中,指导教师分配指定任务,自己对于任务内容茫然无措的情况。最后便是要增强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加强自己的心理健康[1]。好的身体条件和心理条件能够帮助我们在实践中更好的完成舞蹈作品的创编。例如,在我们在实践过程当中,因为初入社会,对环境非常陌生,常常会犯错,如果我们没有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遇到一点困难或者挫折就直言放弃,那么我们很难将社会实践进行好,更别说在社会实践当中汲取营养。因此我们要学会自我调节,寻找适合的方式疏解压力,保证社会实践的顺利进行。

二、注重对实践环境的选择,弥补理论知识的不足

环境对一个人的学习和成长具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在我们进行社会实践的时候,一定能够要在实习开始之前对实习地点和环境进行考察,选取资源丰富,利于自己学习发展的实习地点。在学校的课堂中,受限于教学模式和学校的教学环境的影响,我们很难了解到我们所学的理论知识的应用价值以及如何在实践当中运用。进行社会实践,深入到社会环境当中便可以帮助我们弥补这一短板。在社会实践中,我们能够通过自身的实践经历和认识了解到,这个社会对我们这个专业的学生要求是怎样的,社会市场需要的是怎样的人才,我们需要着重提高我们的什么技能,思考明白这些问题对于我们顺利毕业,适应社会发展具有特殊的意义。另外,艺术来源于生活,在社会实践中,人生百态变成了我们创编舞蹈重要的灵感源泉。因为有了真实体验,对人的心理活动,行为方式,举止表达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创编出的舞蹈会更加具有感情,对自己情感的表达掌握会更加的熟练。因此,选择一个好的社会实践环境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好的社会实践环境可以促进我们对自我的认知,明确自己的目标,推动我们不断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认识进行碰撞,为我们搭建好社会与学校之间的桥梁,使我们更好的融入社会。

三、珍惜社会实践机会,丰富自身舞蹈素材

对于舞蹈编导专业的学生来说,我们需要积累更多的舞蹈素材。舞蹈讲究的是通过动作语言来传到我们的感情,因此舞蹈素材的积累和练习是非常必要的。在社会实践中,我们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多种多样的舞种和新颖独特的别人的舞蹈体系。在观看别人的表演之时,我们可以通过学习他人的动作,学习多样的舞种,逐渐将舞蹈之中的动作内涵,动作逻辑了解透彻,进而逐渐摸索出属于自己的动作意识,展现出自己的动作风格,在创编中建立起自己的动作体系。学习这个专业的最终目标是要学会如何编创出作品,学生的学习成果也是通过学生的作品展现出来[2]。在我们的学习中,教师可以将他的经验,所学的丰富理论知识统统传授给我们,但是,真正在创编的时候,教师是没有办法帮助我们的,我们必须要通过自己在实践中,不断多观摩各式各样的作品,了解多种多样的舞蹈元素,不断积累专业知识、经验和相关技能,在实践中学会如何将这些学到的东西运用出来,先模仿后创作,最终创编出令人满意的作品。例如,在社会实践中,我不断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记录下来,在休息的时候将自己记录下来的笔记进行复习,将里面我陌生的素材选取出来进行不断的熟悉练习,直到最终我完全掌握这些动作。通过不断的练习,同时随着我所学习的舞种和新动作的不断增加,我对舞蹈动作的掌握能力和自身的舞蹈风格愈加明显,舞蹈水平得到明显的提升。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社会实践对于舞蹈编导专业非常的重要,作为学生,我们要提高对社会实践的重视程度,认真谨慎选择社会实践环境,不断在社会实践中汲取营养,提高自身素质,保证社会实践的顺利完成,从而提高自己的能力水平,推动自己能力的全面提升。

【文献参考】

[1]陈志南,张婷婷.舞蹈编导专业实践教学模块探究[J].知识经济,2018(04):179-180.

[2]杨中彦.浅谈舞蹈编导专业学生应培养的专业习惯[J].戏剧之家,2017(12):213-14.

作者:武千鹤 单位:周口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