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校两学一做长效机制研究

时间:2022-08-30 11:44:53

民办高校两学一做长效机制研究

摘要:新形势下,为了促进办学质量的提升,许多民办高校都逐渐将构建两学一做长效机制纳入办学计划之中,“两学一做”方针的提出,既有利于加强党的纯洁性和先进行建设,同时也是加强高校学生思想教育的重要措施。本文就针对新形势下构建民办高校两学一做长效机制进行了分析和研究。

关键词:新形势;民办高校;两学一做;长效机制

2016年,中共中央提出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学习教育工作方针,简称“两学一做”,该教育方针的提出为当前我国民办高校的建设与发展指明了方向,构建两学一做长效机制,让民办高校的学生在学习党的规章制度的过程中,接受党的思想洗礼,成长为思想积极、学业优秀的栋梁之才。

1构建两学一做长效机制的意义

1.1构建两学一做的长效机制有利于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

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历经几十年风雨的洗礼,我们党依然保持着先进性和纯洁性,这与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是分不开的,遵义会议召开以后,我们党基本上形成了以为核心的正确领导,端正了党的思想路线和组织路线,在思想的指引下,新中国顺利成立,广大人民群众翻身成了国家的主人。70年代,邓小平提出了改革开放的思想方针,在改革开放思想的指引下,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显著提升,人民的生活质量逐渐迈向小康社会。不管从新中国成立之前的历史来看,还是从新中国成立之后的发展历史看,我国的发展与壮大都与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有直接联系,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正确的思想路线构成了我们党的思想理论体系,在新形势下,构建两学一做的长效机制,让高校学生学习和践行党的先进思想,这对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来说大有裨益。

1.2构建两学一做的长效机制有利于提高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在民办高校中构建两学一做长效机制,一方面可以让学生及时掌握党中央的相关指示、了解时政动态,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高校学生对党的思想建设进行监督,从而提升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党虽然一直以来都比较关注对广大党员集体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并且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这只是短暂性、阶段性的成绩,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与变化,党建工作面临的环境也越来越复杂,要想长期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必须将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相结合,通过在民办高校构建两学一做的教育长效机制,发挥出高校的党外监督职能,进而确保党的思想路线的先进性以及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性。

2新形势下构建民办高校两学一做长效机制的对策

2.1通过“学党章党规”,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

对于民办高校来说,要构建两学一做的长效机制,就必须从师德师风抓起,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建设严谨、公正、无私奉献的师德师风,要求党员教师必须树立正确的教育意识,不断学习和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热爱教育事业,并为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学生中树立良好的形象,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学生在党的先进思想的指导下逐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2通过“学系列讲话”,认识到教育创新的重要性

不管是民办高校,还是公立高校,其教育工作的基本目的都是培养国家发展所需要的人才,随着数字化、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以及经济全球化的加速,创新能力已经越来越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因此,民办高校必须将培养创新型人才作为教育的重要目标。在构建两学一做长效机制的过程中,通过“学系列讲话”,了解党和国家的重要指示,明白当前我国面临的国内外形势,进而意识到教育创新工作的重要性,将“双创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培养高校学生勇于创新和自主创业的精神,使当代青年成为推动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力量。

2.3通过“做合格党员”,发挥党员教职工的榜样示范作用

“两学一做”中的“做合格党员”,指的就是做到“有信念、讲政治,有纪律、讲规矩,有品行、讲道德,有作为、讲奉献。”在民办高校两学一做长效机制的构建过程中,广大党员教职工具有十分关键的作用,应立足于自己的岗位,积极践行党员标准,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引导学生形成勤学、好问、乐于思考的学习品质,改变传统灌输式的教学模式,将启发式的教学理念应用于课堂教学之中,进而培养出具有敢于创新、勇于创业的人才。

3结语

总之,新形势下构建民办高校两学一做长效机制对于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针对不同高校的办学模式和特点,其在构建两学一做长效机制的过程中所需采取的措施也各不相同,为此,必须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出两学一做长效机制的作用。

作者:何欣然 单位: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

参考文献:

[1]刘梦.论构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长效机制[J].现代交际,2016,(20):12-13.

[2]党评文.集中精力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6,(7):1.

[3]丛森,李九丽,高蕾等.“两学一做”背景下大学生党员培养探究[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6,(18):2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