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院校心理健康教育创新模式研究

时间:2022-02-28 04:02:04

高等院校心理健康教育创新模式研究

摘要:随着科技的进步,人们教育观念的更新,越来越多的事实证实了心理健康教育在人们工作和生活中占据的重要地位。对于高等院校来说,以往的心理学工作模式已不能适应当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发展要求,传统的心理健康教育已不能适应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创新工作的发展,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创新模式的研究是一项急迫开展的工作。为此,笔者根据多年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经验,提出一些探索创新的新模式,供大家参考。

关键词:高等院校;心理健康教育;创新模式;探索研究

中国教育改革已经进行到了最关键的时刻,高等院校的各项改革措施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对于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尤其要进行理念的更新与行动,如果行动不及时,很有可能会导致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频繁发生,而且还会以上升的趋势呈现。因此,有些学者和专家已经着手进行高等院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创新与探索,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里,本文作者也把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探索出的一些方法措施提出来,与同行们共同探索研究。

一、高职院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过分关注大学生心理的消极层面

现在各大学基本上都开设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只不过存在着课程类型的方式不同,有的学校作为必修课开设的,有的学校只是流于形式开设少量的学时授课,教材采用大众化的课本,忽视有针对性的培养,关注的视野放在对大学生心理问题的矫治及症状的解除上,关注心理问题的诊断、治疗和预后上,使大学生们产生了按照症状“对号入座”的情况,陷入更加恐惧、焦虑的心理状态中。记得有人曾做了一个精辟的比喻:把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比喻成是“消防员”,只关注学生出现问题后的“救火”,而不是把重点放在多数学生的心理“防火”层面上,重“诊治”轻“预防”往往会使心理健康工作陷入被动的局面中。

2、不能从多角度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目前各大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课堂上对于普及宣传心理学知识,培养大学生的心理素质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我们也应该注意到除了课堂教学外,还要多途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各项活动中寓于心理健康教育,这样才能开展好此项工作。但就目前来看,由于课程、班型差异和授课时间段的不同,造成了心理健康教师不能有效地针对实际情况,有效地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些学校在某些方面上还存在着很大的工作漏洞。

二、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创新工作的具体措施与策略

1、针对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授课计划

新生入学通过有目的地进行心理调查或者走访等活动,来进行了解和调查出学生的心理问题存在的方式,针对具体问题制定授课计划,合理分配学时,突出教学重难点和实践训练课程的设计。通过培养教育保证学生对常见的心理问题能自我调节;对于刚入学的新生能顺利度过了大学的困惑期;学会处理学业与成才、人际与交往、恋爱与情感困惑和人格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对于要临近毕业的大学生,我们要帮助大学生做好毕业心理和职业规划等方面工作;缓解大学生出现的择业就业的心理压力和不良情绪。

2、以心理健康课程为平台,把拓展训练引入课堂教学

根据高等院校大学生的培养目标要求,我们知道大学生要注重培养创新和主动性,要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同步进行培养和训练,这样才能适应未来社会的发展要求。所以,我们要把心理拓展训练课引进课堂教学中,把富于启发性、能激活课堂的团体训练开展起来,要把能够引发思想内涵的团体训练活动,通过教师精心设计的不同授课内容展现给学生们,让他们在团体活动中体验、感受和反思,这样既能让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教学中,还能使课堂气氛活跃起来,增强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实践证明,通过这种寓教于乐的心理拓展训练方式给学生们以启迪和思考,促进了心理健康教学实效性的提高。

3、抓住各种活动的契机,积极宣传心理咨询知识

我们除了注重要在课堂教学中普及和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外,还要在平时的各项工作中大力宣传心理学知识,让学生们知道网络咨询和个体咨询的重要意义,及时解决出现的心理问题,把问题有效地消灭在萌芽之中。通过建立多方位心理教育工作平台。比如:QQ心理交流群、微信心理交流群、微博和电子信箱等平台,来鼓励大学生们及时倾诉不良的心理情绪,学会求助同学或者心理老师,使学校的朋辈咨询和心理咨询室真正发挥作用,保证高等院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

作者:刘恕华 陈冠宇 单位:辽源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樊富珉.大学生心理健康研究[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

[2]徐炳谦,张能云.高职生心理健康教育方法与途径探析[J].中国成人教育,2007,(3):57-59.

[3]陈启山,温忠麟.高职大学毕业生的应对方式与心理健康的关系[J].心理发展与教育,2005,(2):92-97.

[4]刘旭刚,徐杏元.高职院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现状及改进策略[J].十堰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21(2)

[5]代祖良,李小薇.大学生心理健康实用教程[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