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对经济增长的意义

时间:2022-02-11 03:34:14

教育对经济增长的意义

一、教育对经济增长促进作用的表现

1、教育与消费。从经济效果看教育的消费性,教育既是有限度的消费又是扩大了的消费。这样说的原因是随着社会的发展、文化的进步,教育观念由原来的固有保守逐渐更新为开放多元,人们也慢慢认识到目前一定量的教育消费,会在以后的生产过程中获得的经济效果,可能会较之之前的教育投入增加几倍几十倍的经济效益,换句话说就是通过有限度的投入换取了十分可观的经济回报,相当于投资获得相当可观的增值。随着生产水平的发展、人们对教育认知的提高,教育消费比重也随之不断增加,进而促进经济的发展,经济的有效增长反过来促进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自然会继续加大对教育的投资,这样一来就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循环,达到加快经济增长的目的。2、教育与产业结构。经济的有效增长离不开产业结构的优化,教育作为影响产业结构的重要因素,对经济增长的作用不言而喻。教育通过影响产业结构进而促进经济增长的的具体表现包括以下两个方面:首先,教育通过对生产要素的影响调节社会生产的宏观比例。劳动力、劳动对象、劳动手段等社会生产要素的变化恰好是宏观比例变化的基础,这样教育对于社会生产的宏观调控就有着一定的指导作用,进而促使产业结构朝着正确的方向调整;其次,教育有助于社会分工的深化和发展,社会分工的健康发展是产业结构优化的前提。我国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产业结构的发展与优化,而经济发展正是优化产业结构的有效手段,因此教育在经济发展中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二、教育对经济增长作用的方式

教育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是多角度多方面的,因此我们可以通过探索实现促进经济增长作用的有效方式,进而把握住教育对经济增长作用的本质特征,加强教育对经济的刺激作用,提高我国的经济实力带动科技文化的进步,推动教育的发展,通过这样一个良性循环,增强教育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力。1、知识传播的力量。教育作为传播知识的重要途径,在增加人力资本价值的同时,对于知识的创新与科技的进步也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进而影响经济资源的优化和配置,实现经济的快速增长。当今社会的发展离不开知识创新与科技文化的进步,而知识的创新与科技的进步又得益于人才的培养,但寻根究底的话,教育作为传播知识、培养人才的最重要的形式,才是社会进步、经济增长的源泉。教育本身对经济的增长就有一种“外溢作用”,正是通过这种作用,教育对于经济的影响才会源源不断地为经济增长提供持久的动力,以此同时经济的增长也为教育的发展提供物质基础。2、劳动者素质的提高。经济的增长与生产劳动息息相关,劳动者素质的提高,使得人力资本进一步增值,为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教育的对人类社会的重要不仅仅局限于知识的积累,对人们素质的提高、能力的锻炼也有着重要的意义。我国全面普及义务教育的教育方针正是发挥了教育提高劳动者素质的积极作用,无论什么生产活动,经济效益的提高从根本上需要依赖劳动者各方面的素质与能力,因此教育在增加人力资本的同时,提高了人力资源的配置与工作效率,这对经济的有效增长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三、结语

综上所述,鉴于教育对经济增长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文从教育对经济增长促进作用的表现、教育对经济增长作用的方式两大方面加以论述,具体地介绍了教育与消费和产业结构的关系,利用知识传播的力量,提高劳动者的素质,进而促进经济的增长、社会的进步。在知识经济日益发展的今天,我们在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下准确、及时地把握机会引导开发的同时,更要认识对教育对经济增长的作用。

作者:吕彤单位:辽宁税务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