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教育新体系构建探究

时间:2022-09-13 11:32:27

大学生教育新体系构建探究

一、思想体系的安全教育

1.政治安全教育

当今的国际环境并非真正的安全与和平,有些国家动乱不断,有些国家则打着维护世界和平与保护人权的幌子,为了一己私利,公然干涉他国内政,有些境外敌对势力正通过各种渠道向我国民众传播西方的政治和经济模式、价值观念以及腐朽的生活方式,[2]妄图以此改变人民群众的思想观念,扰乱我们的经济建设和国家发展。纵观国内,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如贫富差距过大、官员腐败、食品安全问题、少数民生工程的质量问题、郭美美事件、“干爹”现象、“表叔”、“房姐”等都冲击着包括大学生在内的普通民众的思想。大学生是高校校园的主要群体,更是校园里思想最活跃、乐于接受新事物的群体,且大学生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期,容易被各种新思潮影响,因而,高校的政治稳定工作中必须包含培养大学生政治安全素养的内容。开展政治安全教育就是要培养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念。政治安全教育应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大学生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增强他们对党和国家的向心力、凝聚力,强化国家安全责任意识;以中华美德、科学发展观和“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让大学生清楚应该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强化大学生的人生安全责任意识;[3]组织大学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过开展主题教育、争先创优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让大学生真正了解并认可我们的执政党,由此培养大学生的党性观念,促使他们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并积极吸收优秀的大学生加入党组织;直面社会热点问题,特别是负面效应的社会问题,与大学生一起分析、探究问题的根源,讨论国家相关部门针对问题的解决思路和方法。

2.法律意识教育

法律是人们用来维护健康社会关系的重要保障。大学生走上社会,只有合理利用法律法规,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维护个人权益,才能避免自己违法犯罪。因而,在大学生中开展法律意识教育意义重大。开展大学生法律意识教育首先要面向全体大学生开设法律必修课。法律范畴不仅要涵盖宪法、刑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社会法等基本法律,还应包含物权法、劳动合同法、食品安全法、交通安全法、国家安全法等。把对法律法规的了解纳入到学生的综合评价体系中,督促学生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宣法。其次要注重开展高校自身安全规章制度的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使在校大学生清晰了解校纪校规的内容和要求,自觉养成遵守规章制度的良好习惯。此外,还应该开展安全警示教育,组织学生对本校或兄弟院校的典型事故案例进行讨论和剖析,使他们通过案例分析知法懂法,达成“遵章平安,违章出事”的共识,养成自觉抵制违反安全规章制度的行为习惯。[4]

二、人身安全教育体系

人身安全包括人的生命、健康、行动自由、住宅、人格、名誉等内容范畴。与之相对应,人身安全教育则是包括生命安全、财产安全、饮食安全、住宿安全、出行安全和名誉安全的综合教育体系。

1.生命安全教育

生命对于每个人都是唯一的,生命安全教育必须以坚持预防为原则开展。毋庸置疑,当前的社会环境相对稳定,总体上是安全的,但身处于现代化社会大环境中的人身个体,又处在一个含有不确定危险因素的环境中。自然灾害、交通事故、不法分子、火灾隐患等都在时刻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如果不具备必要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措施,都有可能发生人身安全事故,乃至危及生命。生命安全教育与财产安全、饮食安全、住宿安全和出行安全都有一定的关联性,事实上,生命安全教育应糅合到这几种教育中来,而不是单独孤立的讲生命安全教育。

2.财产安全教育

财产是大学生学习生活的必要保障。有研究表明,在校大学生发生过财产被偷盗案件的比例高达35.3%,包括钱包、现金、银行卡、一卡通、衣物、笔记本、手机、背包、自行车、书籍等,这些都是与大学生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物品。由此可见,在校大学生属于财产被侵害的高危人群。财产的被偷盗会直接影响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日常心理状态,影响到其对社会的认可,乃至其生活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养成,更有甚者可能会诱导大学生心理问题或不良行为的发生。因而,大学生财产安全教育是人身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

3.饮食安全教育

身体健康是幸福生活的本钱,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基础前提。在校大学生都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精力旺盛,能量消耗大,对食物的摄取量也大,有些学生在正常的一日三餐外需加餐,如夜宵等。现在的大学生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家长疼爱有加,家庭殷实的大学生的生活费较充裕,在饮食上片面追求美食美味,殊不知“病从口入”,不卫生的食品往往导致身体不适或患病,而这样的结果会直接影响大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甚者导致留级或退学。为了确保大学生的饮食安全,高校有着责无旁贷的监管义务,但培养好大学生的饮食安全意识,则更是能使学生受益一生的事情。

4.住宿安全教育

宿舍是大学生在校期间逗留时间最长的场所。一间宿舍往往容纳4~6名学生,甚至8~9名学生,这使得宿舍相对拥挤,再加上大学生的个人物品普遍较多,更使得活动空间进一步被压缩。在如此狭小的空间,如果有人不合理使用电器、抽烟,就会使得宿舍安全隐患大大增加。针对这种情况,如果仅依靠强制管理,非但不能起到最佳的效果,还会引发学生的抵触情绪,不利于和谐校园的建设,最好的方法则是对大学生开展宿舍安全教育,让学生深刻理解宿舍安全的必要性,了解违规行为可能引发的严重后果,从而养成自觉维护宿舍安全的意识。

5.出行安全教育

逛街购物、结伴旅行、走访好友、求职应聘等都使得大学生要行走在校园之外的天地。与此同时,大学生的出行安全意识相对薄弱,很有必要把出行安全教育纳入到大学生人身安全教育体系中来。

6.名誉安全教育

名誉权是公民和法人对其名誉所享有的不受他人侵害的权利,它是人格权中内容最为广泛的权利,包括保护自己的良好社会评价或改善、改变不好评价的权利和维护名誉不受侵害的权利。名誉安全教育包括两方面内容:自觉维护个人声誉意识的培养;注重自身修养和尊重他人声誉意识的培养。在开展大学生人身安全教育的过程中,应建立包括课堂与课外、理论与事例、方法与实践、安全演习、警示教育等在内的多方位安全教育体系。在教育活动中,应结合大学生的兴趣特点和智力特点,以典型案例吸引学生的眼球,让大学生在对案例的分享中主动归纳总结安全教育知识,从而提高大学生对安全事故的应变和处理能力,提高大学生对安全防范的自觉性、主动性。对于三防(防火、防盗、防骗)常识、防人身伤害常识、自救常识、逃生常识、出行常识等的传授,应注重学生的参与,而不是让他们被动的接受,应通过知识竞赛、安全演习、普法讲座、专家交流、有奖征文、案例说法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学生通过自身的参与实践,在活动中把知识点记住、记牢,并切实掌握。

三、心理健康教育体系

在学业、生活、情感、就业等多重压力下,一些大学生的心理问题日益凸显。事实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早已成为社会和政府关注的重要问题,2004年教育部印发了《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施纲要》,要求高校要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注重培养大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增强大学生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各高校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上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包括认知教育、道德教育、情感教育、挫折教育在内的教育体系。[5]认知教育包括对外界事物的认知和对自我的认知两方面,主要培养大学生组织、判断和获取信息资料的能力,提高大学生自我评价、自我调控的能力。道德教育旨在培养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道德观和价值理念。情感教育包括爱国情感、爱家情感、爱父母、爱情等教育内容,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健康情感世界和良好的情感控制能力。挫折教育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坚强意志和自我调节的能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应包括以下内容: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引导大学生掌握必备的心理学和心理保健知识;心理素质训练提升大学生心理调适能力,锤炼他们的意志和心理素质;心理辅导指导大学生独立生活,使其适应社会环境,学会正确的处理社会关系和顺畅的人际交往,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心理咨询工作帮助大学生解决其在学习、工作、生活、情感、疾病、康复等方面出现的心理问题;校园心理健康文化建设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满足大学生的精神和心理需求,为他们展现天赋和才华、增强竞争意识、获取自信心提供平台。

四、网络安全教育体系

21世纪是信息科技时代,随着网络的发展与普及,计算机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大学生们对网络有很强的依赖性,上网成了一些大学生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优先权高于课堂学习。不可否认,信息网络大大促进了社会的发展进步,但同时也带来了不少负面效应,如不正确使用其可能严重影响学生的成长成才。网络安全教育体系包括:引导大学生养成健康的网络使用习惯,杜绝网络成瘾、游戏成瘾等对电脑的过度依赖行为;积极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大学生树立良好的网络风气,不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倡导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引导学生自觉抵制低俗内容和不良信息;教育大学生注意对网络上个人信息的保护,掌握甄别诈骗等虚假信息的基本技能。

五、职业安全教育体系

当下,越来越多的在校大学生乐于从事兼职工作,这既能为大学生带来直接的经济收入,又能使大学生较早的认知社会、熟悉职业、体会工作的艰辛、积累工作经验,是很有利于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途径。但与此不相对应的是,大学生因缺少工作经验,职业安全意识淡薄,不能在兼职和实习工作中有效地保护个人的安全和权益。职业安全教育首先要培养大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养成个人发展与公司利益荣辱与共的理念和主人翁精神,引导学生做好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做到求职不盲从,工作有激情、有长性。其次要培养学生的法律意识,掌握和运用劳动合同法等,合理维护个人权益。另外,要培养大学生在求职市场中对自身的安全保护意识,帮助他们学会甄别虚假招聘信息,以免陷入传销组织的圈套。

六、廉洁教育

指出,要“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坚定不移把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大学生作为具备专业技能的智能人才,是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是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力军。对大学生进行廉洁教育,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腐败风气的盛行,[6]有利于大学生的职业发展和人生成长。廉洁教育体系包括法制教育、诚信教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等内容。应着重培养大学生的廉洁意识、反腐意识、诚信意识,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个人品质,促使大学生在公共生活、职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养成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良好行为习惯。

七、结束语

大学生安全教育体系的内容非常丰富,涵盖到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各个方面,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新形势的变化以及社会对人才需求的变化,整个教育体系也将会发生适时调整改变。

本文作者:吴胜利王华光唐荣宁刘雪莲工作单位:南京林业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