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对思想政治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8-09 08:40:42

翻转课堂对思想政治教学的应用

摘要:当今社会飞速发展,旧的课堂模式已经不再适合当代人们的需求。社会需要更多的复合型人才,而这势必导致课堂模式的改革,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便是翻转课堂的模式被广为推广。本文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探讨了中职思想政治教学中翻转课堂应注意的问题,供相关教师教学时参考。

关键词:翻转课堂;思想政治;应用

一、前期准备需要做足

面对翻转课堂这种新模式,首先教师要做足前期准备,这样才能在课堂上有针对地去运用这种新模式进行教学。其次,在开始课堂教学前,教师一定要明确好这节课能够给学生带来什么新的知识、理解。翻转课堂不是直白地让学生在讲台上讲课,教师坐到学生的位置,而是需要先列出本堂课的课堂目标、教学任务。和常规教学模式相同的地方在于,仍然需要一个教学目标,而且教师需要努力让全部或者绝大多数的学生达到这一目标。而前期准备不同的要素在于,教师不能仅限于怎么样将某个知识点教授给学生,而是要想到方法让学生自己通过前期的预习,讲出这个知识点,同时还要把控学习方向不能出现偏差,不能偏离目标。这就对教师的课前准备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同时对教师课堂节奏的掌控也是一个很高的考验。所以为了追求翻转课堂的运用效果达到最好,前期的充分准备是必不可少的。

二、课堂节奏把控要精细

由于翻转课堂的模式不同于传统教学模式,因为在这种课堂模式下学生成了知识的讲述者,而不再是一位在座位上的听众。但是,对毫无教学经验和专业知识的学生而言,这是非常困难的。时常会出现一些偏离主题的情况,而这时候教师则需要及时出面扶正方向。同时也要注意,区别开讲述内容错误和偏离教学目标这两点。前者可以通过后续的探讨、学生质疑解决,而后者则需要教师及时出面拉回。在实践中一定要注意区别这两点,如果混淆很有可能打击学生的积极性,进而导致难以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同时,教师对翻转课堂的教学内容也要分阶段、分难度地进行配置。例如在思想政治教学中,对一些简单的示例或者比较基础的思想行为道德规范,在前期可以让学生进行自我的讲述,而面对一些模糊的思想观念、政治理论这类较难的内容,显然不合适作为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前期内容,因为这样学生既没有经验对这种重难点知识进行教授,而且教学效果也是极低的。所以这种情况就需要教师正确掌握学生对翻转课堂的接受程度,也需要酌情调整教学内容,在时机成熟的时候提升内容的难度、充实课堂教学的内容。并且,为了更好地掌握学生的实际情况,教师可以在每次课堂结束后,询问学生对本次课内容的掌握情况、接受程度、是否感到过于简单或困难等问题,这是极有利于教师掌握学生课堂学习情况的好方法。

三、教学效果要提升

翻转课堂追求的不是单纯模式的革新,而是对最后的教学效果有个显著的提高。所以这一点要求教师,不是单独让学生感到很新奇,感到很有趣,最终的目的仍旧是教学效果的提高。例如可以在课堂开始时列出几个关键性的问题,这样不仅可以规范学生自我发挥时的思路,而且可以让学生一开始就带着目的去学习去思考,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整节课紧紧地围绕在这几个问题周围,这样也就可以不必担心教学目标无法完成,因为从课堂开始的时候,学生们已经向着教学目标在前进了。特别要让学生注意,享受课堂上的新鲜感和趣味性,这只是翻转课堂教学的一个方面,但是如果学生仅是沉溺其中,不追求翻转课堂模式带给他们新的思考、更多的想法,这样是适得其反的。同时思想政治这门学科,有较强的实践性。这一点降低了学生适应翻转课堂的难度,但同时也增加了学生只在乎课堂的热闹,而不注意自己收获到了什么内容。教师不能让翻转课堂变成“热闹之后一地鸡毛的形式”,要注意课堂内容的选择、调配,在最关键的时候不仅要掌控好课堂的方向,更要给出正确的解读和启发。思想政治的课堂对于中职生来讲是十分重要的,这是中职生思想、政治观念形成的重要时间段,所以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兼顾到翻转课堂模式的运用与学生思想政治良性发展这两点内容。这就对教学效果提出了极高的要求,需要教师不断探索、勤于分析,这样才能做到两头兼顾。

四、要重视检验知识的掌握程度

翻转课堂对比传统教学模式而言,更需要对学生的掌握情况进行检验,因为教师相较于以往的模式,更难掌握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并且学生很容易形成一种反应很好但实际效果较差的现象。这就需要教师进行检验,但检验的方式并不仅限于考试这种传统的模式,可以让学生之间进行课堂内容的探讨,并且大力提倡学生说出自己对有关内容知识的想法,这样不仅可以让学生摆脱对考试的厌恶感增强学习积极性,并且可以更全面地体现出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和知识的掌握情况。这样既能够反应学生的思想情况,又有利于后续的教学安排,对教学目标做出实时的调整。其次就是对课堂内容的巩固了,无论是哪种模式,巩固教学内容是至关重要的。教师可以在课堂上提出几个重难点问题,请学生回答,同时在这问题上进行延伸从而拓展本次教学的内容。这样既可以将以往的知识进行巩固,还可以让学生明白、体会到知识点之间的关联性,更加有利于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而这种独有的知识体系则会在后来的翻转课堂中取得较好的效果。面对翻转课堂这种新兴模式,教师一定要加以理解并熟练运用,这是对课堂的一次再创新,不仅是学生会获得新的学习体验,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教师也会收获新的教学心得体会,是有益于师生双方的。

参考文献:

[1]朱立彬.中职思想政治教学中翻转课堂的应用[J].知识文库,2021(03):99-100.

[2]李百成.参与式教学法应用于中职政治课堂的若干思考[J].现代职业教育,2017(02):114-115.

作者:张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