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08-09 08:44:38

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模式分析

摘要:目的探讨基于“钉钉”的翻转课堂混合教学模式在影像设备学MRI课程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广州中医药大学2018级第一临床医学院开设医学影像学课程的学生,共120名,随机分成3组,每组40名,每组再细分为4个小组,每组10名。小组内教学内容及教学模式一致,以便教学实施。3个组分别是传统教学组、翻转课堂联合传统教学组、基于“钉钉”的翻转课堂联合传统教学组,各组分别采用传统教学法、翻转课堂联合传统教学法、基于“钉钉”的翻转课堂联合传统教学法进行教学,结束教学后,通过调查问卷及理论知识测试等形式对教学方法的应用及效果进行评价。结果基于“钉钉”的翻转课堂联合传统教学组理论成绩高于传统教学组、翻转课堂教学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基于“钉钉”的翻转课堂联合传统教学组、翻转课堂教学组理论成绩均高于传统教学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基于“钉钉”的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在影像设备学MRI课程教学中应用有良好的效果。

关键词:钉钉;翻转课堂教学法;医学影像设备学;MRI课程;教学改革

医学影像设备学是影像学专业学生需要学习的一门重要课程,是学习临床影像设备操作等知识的前提[1]。目前医学影像设备学课程的教学主要存在以下不足:课程内容多而课时较少、知识抽象复杂、枯燥乏味等[1],均不利于医学影像设备学课程的开展。近年来,由于多方面的原因,钉钉与翻转课堂这类新型教育模式受到了较广泛的关注。钉钉是阿里巴巴集团打造的一款免费沟通和协同的一款企业管理软件,该软件中丰富多样的功能如考勤、直播、提醒、讨论区等,可实现考察学生出勤、即时课堂直播、与学生互动、展示优秀视频资源等教学需求[2]。翻转课堂是以更注重个性化教学为基础,与以往传统的教学模式不同,主要为学生在课前利用电子书、视频等资源自学知识,在课堂上分组交流讨论,任课教师在旁担任指导解疑的角色的一种新型教学模式[3]。文章探讨了基于“钉钉”的翻转课堂混合教学模式在影像设备学MRI课程中的应用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广州中医药大学2018级第一临床医学院开设医学影像学课程的学生,共120名,随机分成3组,每组40名,每组再细分为4个小组,每组10名,小组内教学内容及教学模式一致,以便教学实施。3个组分别是传统教学组、翻转课堂联合传统教学组、基于“钉钉”的翻转课堂联合传统教学组,各组学生之间年龄、性别、学历等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见表1。

1.2教学方法

1.2.1传统教学组采用传统教学法,按照教学大纲要求,由任课教师讲述相关影像设备的有关内容,包括磁共振成像设备等。1.2.2翻转课堂联合传统教学组采用翻转课堂联合传统教学法,按照教学大纲要求,在课前1周对本组学生布置查阅相关课程内容的任务,并以PPT的形式在课堂上展现,由任课教师对各组的展示进行点评与指导。1.2.3基于“钉钉”的翻转课堂联合传统教学组采用基于“钉钉”的翻转课堂联合传统教学法,与前2组相同的教学内容,主要分为以下3个阶段。课前:通过“钉钉”平台建立医学影像设备学专用师生群,并在群里分时段向学生推送课程学习视频及相关课件资料,通过群中作业功能,学生需在线学习并完成的相关课前题目。课中:教师首先利用“钉钉”平台对课前学生不懂的知识点进行重点讲解,必要时进行拓展,同时将授课PPT实时推送给学生,并通过其连麦功能及时对学生提出的疑问进行解答,开启钉钉弹幕互动功能,签到功能确保学生参与率,推送题目供学生实时作答,直播回放功能供课后复习等,将通过钉钉平台的多样化功能提高学生上课的积极性和教学效果。课后:学生结合自己课堂所掌握的实际情况,针对性地再次利用在线课程视频及PPT进行巩固复习,并可点击直播链接观看教师直播课程中所讲授内容,根据作业功能提醒、下载并完成相关课程作业和课后测试;同时可以利用网络资源查阅相关文献,进行拓展延伸。

1.3教学评价

本次教学采用理论知识测试作为指标综合进行评价。在课后通过笔试的形式,对医学影像设备学MRI课程的理论知识进行考核,满分为100分,比较各组学生之间成绩。本次教学的理论知识测试包括线上课前个人测验8道选择题及小组练习2道思考题,课堂测验5道选择题及2道简答题。各部分的测验及练习分别以个人及小组得分评分。2组之间使用相同教材,所学内容、学时等没有差别。

1.4统计学方法

数据采用SPSS22.0软件进行分析,计量资料采用(x±s)进行表示,数据对比行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频数表示,比较行х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基于“钉钉”的翻转课堂联合传统教学组学生成绩均高于传统教学组、翻转课堂联合传统教学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同时翻转课堂联合传统教学组、基于“钉钉”的翻转课堂联合传统教学组成绩均显著高于传统教学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讨论

随着现代医学的快速发展,医学影像设备也不断地更新换代,因此,对医护人员设备操作、结构功能的了解熟悉要求也越来越高[4]。但目前医学影像设备学的课程普遍存在知识抽象难懂、以教师为中心、内容多课时少、单一考核模式等问题[5-6],从而导致学生难以理解课程内容,学习积极性下降等现象[6]。“钉钉”是阿里集团研发的一款多方面免费沟通平台,可适用于教学的功能主要有通讯录、教学群(师生群)、群直播、视频会议、学习讨论区、群文件分享、直播回放等[7],近期已被广泛应用于线上教学。翻转课堂是一种新型教学模式,通过翻转师生的角色,改变了传统教学模式,转换成以学生为主,学生课前预习任课教师提供的教学资源完成基础知识的熟悉,教师在课堂上解答学生提出问题的形式[8]。有学者[5]通过研究发现,“钉钉”与“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结合使用可以有效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新性,是一种值得应用的教学模式。本研究中将“钉钉”结合翻转课堂教学、翻转教学与传统教学相比较。结果显示,应用了“钉钉”联合翻转课堂教学的组别及翻转课堂教学组考核成绩均高于传统教学组。说明2种教学模式联合应用具有较好的教学效果,有较佳的应用前景。分析得出,“钉钉”与翻转课堂相结合,有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生学习该门学科的积极性、主动性。学生通过利用教师提前的学习资源自行提前预习和思考,带着课前预习中出现的疑问进入课堂,提升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改革教学模式,学生课前预习,课中积极参与,课后复习与反思,将大大提升学习效率,可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课程知识,真正地掌握课堂所学。总而言之,在医学影像设备学教学中应用“钉钉”与翻转课堂联合教学,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提升其自主学习能力,加深学生对课程知识的理解,真正掌握课程知识。

参考文献

[1]何浩.医学影像设备学实验教学与多媒体教学相结合的研究与创新[J].大家健康(学术版),2015,9(2):271-272.

[2]张兰英,霍维涛,郝永超,等.以阿里钉钉为平台的线上教学过程探讨[J].山东化工,2020,49(21):227,229.

[3]戴儒丽,吴文婵,王婷婷.翻转课堂联合PBL在生理学教学中的应用效果[J].现代医药卫生,2020,36(23):3866-3867.

[4]樊冰.微课在医学影像设备学教学中的应用[J].卫生职业教育,2020,38(23):47-48.

[5]范一峰,华荣伟,徐秀芳.基于SPOC和钉钉辅助教学的医学影像设备学在线翻转课堂教学探索[J].浙江医学教育,2020,19(6):17-19.

[6]刘燕茹,罗利霞.医学影像学专业医学影像设备学课程教学过程思考[J].医疗卫生装备,2018,39(6):87-90.

[7]徐铭悦.“钉钉”软件平台与高校英语的混合式教学探究[J].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学报,2020,40(11):65-67.

[8]项海苹.基于云班课的翻转课堂教学实践及问题思考[J].科技风,2020(36):36-38.

作者:曾道辉 蔡德春 单位: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影像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