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在中药鉴定学实验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8-09 08:38:08

翻转课堂在中药鉴定学实验教学的应用

[摘要]目的:根据中药鉴定学的学科特点和培养目标,探讨云班课的翻转课堂在中药鉴定学实验教学中应用效果。方法:选取我校中药学专业正在学习中药鉴定学课程的学生为研究对象,学生随机分为2组,每组16人,分别为传统方法教学组和云班课翻转课堂组,实验组采用基于云班课的翻转课堂模式进行授课,对照组采用传统中药鉴定学实验教学法授课。取8次实验课综合成绩进行分析。结论:采用云班课的翻转课堂在中药鉴定学实验教学中取得良好教学效果,值得在教学中进行推广。

[关键词]云班课;中药鉴定学;翻转课堂

中药鉴定学是鉴定和研究中药的来源、品种、质量、质量变化规律及中药材资源可持续发展的学科[1],具有较强地实践性和应用性,注重培养学生解决中药材品种和质量问题的能力[2],主要通过理论和实践教学来完成,该课程为中药专业核心课程,其教学效果对中药专业人才的培养至关重要。但教学过程中发现中药鉴定学课程知识体系庞大、内容繁杂、知识点多,按照传统教学方法,学生学习兴趣不高,学习状态不佳,学习效果不理想。翻转课堂(FlippedClassroom)提倡“以学生为中心”,突出学生自主学习的“中心地位”老师起到组织引导作用[3-4],其主要特点是调整课堂内外的教学主体,突出学生学习的自主能力,近年来,“移动互联网+翻转课堂”模式从全新的角度对翻转课堂进行了诠释,对翻转课堂的结构以及主要构成要素进行了探索,同时创建了多元化生态学习活动的模型[5-6]。此模型也为中药鉴定学实验课提供了新模式,我们依托蓝墨云班课对中药鉴定学实验课进行“互联网+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尝试,对教学过程进行重新梳理,将学前(预习)、学中(课堂讲授)、学后(复习)相结合,还学生学习主动权,进行教学改革尝试。

1实验分组

选取2017级中药学专业32名本科学生作为研究对象。选取秋季学期的8次实验课作为研究内容,将32名学生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每组16人。

2实验方法

传统方法教学组:在八次中药鉴定学实验教学活动中,作为对照组的16名学生使用传统的教学方法上课,课前,学生根据实验教材自主预习,课上,全程教师占有主导地位,根据教学大纲讲解实验目的、实验内容操作及注意事项,然后学生根据实验内容进行性状鉴别实验、显微鉴别实验以及理化鉴别实验,实验过程中教师要留意学生操作是否正确,观察到的结果是否正确,完成试验后,学生书写实验报告,最后进行分析,完成老师留下的思考题;云班课翻转课堂组:作为实验组的16名同学采用翻转课堂的方式进行授课,由于云班课的特点,我们可以在课前、课中及课后对同学学习进行引导,上课前,老师将学习资料上传到云班课创建的班级群,如将本次PPT以及实验操作视频等上传,留下思考题,引导同学们预习,而且通过平台痕迹可以清楚明白同学们预习的情况。上课时,同学掌握主动权,将课堂还给同学。让同学讲解自己预习所掌握的内容,不足的地方由授课教师和其他同学学生进行补充完善,引导同学自主学习,随后进行实验操作,由于中药鉴定学的特点,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可随时看查云班课平台上传的课件,可以随意查看课件中的显微图片,放大图片观察细节,也可以在平台进行提问,上传自己所看到的镜像,增强了互动性;在课后:学生提交本次课程的实验报告后,可以在平台完成思考题,也可以向教师和学生提出疑问,彼此可以的互动评价。

3考核内容

八次实验课结束后进行综合鉴别能力考核,包括中药材鉴别考核,中药材4种混合粉末显微鉴别考核,同时也进行了实验内容理论考核及教学满意度问卷调查。组间数据进行t检验分析,p≦0.05认为有统计学意义。

4结果与分析

采用笔试方式对中药鉴定实验基础知识以选择题的方式进行考核,选择题50题,总分50分,以便考察学生的掌握情况。由表2可知,云班课实验组与传统对照组相比成绩比较理想,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5讨论

随着时代的发展,各种技术平台快速的融合到教学方法中,更好的弥补了传统教学方法的不足,使用云班课翻转课堂教学方法在不同学科中均起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7-10],“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使用云班课的翻转课堂就是将课堂还给学生,给学生更多的自主学习空间,学会学习方法。借助云班课让学生通过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自主学习,教师可以通过云班课的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从而引导学生进行学习,大大的提高了学习效率和学习能力。通过本次以我校2020~2021秋季学期正在上课的2017级中药学专业本科32名学生作为研究对象,使用云班课翻转课堂在中药鉴定学实验教学中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因此认为,可将本次研究获得的经验逐步应用于中药鉴定学理论教学中。

参考文献

[1]王喜军.中药鉴定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6.

[2]张金磊,王颖,张宝辉.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J].远程教育杂志,2012,30(4):46-51.

[3]何朝阳,欧玉芳,曹祁.美国大学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启示[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14(02):148-151.

[4]赵兴龙.翻转课堂中知识内化过程及教学模式设计[J].现代远程教育研究,2014,9(002):55-61.

[5]邰蕾蕾,王珊.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翻转课堂教学实践探[J].合肥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34(1):140-144.

[6]周玉中.中医院校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创新与实[J].亚太传统医药,2017,13(15):159-159.

[7]张莹.基于蓝墨云班课的移动混合式教学模式探析[J].现代商贸工业,2019,40(16):159-160.

[8]李雯艳.基于网络和数字媒体的大学外语教学方法改革与实践[J].中国校外教育,2019(15):54-85l.

[9]王贵芳.基于翻转课堂的ESP网络课程群混合式教学模式研究[J].英语广场,2019,19(5):121-122.

[10]刘颖,刘艳,郑立运.基于蓝墨云班课在药理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J].广东化工,2021,48(04):200-201.

作者:杨卫丽 田建平 单位:海南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