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师育德能力的提升途径

时间:2022-11-02 03:09:37

高校教师育德能力的提升途径

摘要:品德教育是对社会规范与个人内在价值判断的学习。对于现今高校中因个人品德问题而引发的不良现象,育德俨然已成为高校教师所必须严肃面对的议题。高校教师应提升育德能力,强化课堂教学的“育人”功能,促进师生共同发展。

关键词:高校教师;育德教育

1育德教育的必要性

在现今多元化的浪潮冲击下,社会展现出多元、崭新、多变的风貌,却也衍生出许多令人忧心的社会问题,传统价值观与道德观受到严重挑战。例如,校园暴力事件与霸凌行为反映了青少年对是非对错的认定不清,他们没有意识到这种行为对他人所造成的伤害。且现实生活中也有一些道德滑坡现象。教育的核心在于学生品德教育的落实,引导学生树立正向价值观,激发学生积极追求心灵的成长。提升学生的自我价值与能力,先教学生成人,方能帮助学生成才。教育改革理念最终要靠教师去落实,因此要考量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1]。育德是教育的根本,是教育者首应重视的课题。高校教师的育德能力直接影响着学生的政治觉悟、道德水平和思想境界[2]。育德课程在大学课程里所占比重较少,教师们更应在专业课程的实施中,加入对品德教育的引导,使学生在品德上能有所提升。

2育德教育的重要意义及内容

对于将品德教育视为义务与责任的教师而言,了解品德教育的意义与内容,思考适合学生品德教育的方法,帮助学生建立伦理价值标准以提高学生的道德认知,是教师们的首要工作。2.1品德教育的重要意涵。(1)品德教育是兼顾知善、乐善、行善等多方向的教育历程与结果,并非仅限于知易行难。(2)品德教育是引领学生由他律上升至自律的教育,而非仅限于生活常规。(3)品德教育包括个人修养、人际关系以及过程价值等多项教育,并非局限于个人私德。(4)品德教育是对核心价值、个人原则的不断反省与批判的动态过程。育德是一种以道德教育为核心,协助学生建立自我反省能力与正向的价值观,以表现出符合社会规范与道德标准的教育过程。除道德认知外,教师实施品德教育更应重视道德判断与道德实践,在师生互动的过程中,培养学生批判思考与判断是非的能力,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价值观。2.2品德教育的内容。育德是为培养良好的品性,其内容兼顾道德认知、道德情感及道德行动,亦包括智慧的启发、良好习惯的养成等,使学生能在日常生活中实践品德核心价值中的良善行为,造福社会。(1)自我要求:重视自我反省、克己正念,修养品行与情操。(2)尊人爱物:强调忍让宽容、胸怀大度、诚信负责与大爱感恩。(3)不断学习:主张谦虚自持、虚怀若谷,尽己之学贡献社会。

3高校教师育德能力的提升

3.1充分利用有关育德的教材资源和网络,提升教师育德能力。教师在帮助学生有所成长的同时,自身也要广泛学习育德知识,增长经验。收集并运用育德相关补充教材,将网络资讯运用到育德教学上,研究品德教育的卷宗、电子刊物,甄选品德教育优秀方案及育德成果发表的文章,学习更多品德教育相关教学资源,转化为品德教育实施内涵,提升教师自身的育德能力。3.2参与品德教育的研习与课程,精进教师育德能力。定期参与育德相关的研习,是精进教师品德教育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组织观看优秀育德教学示范影片及实施过程,供教师学习、参考。规划育德相关的进修课程,积极参加育德课程的教师培训,进一步提升教师育德能力,促进育德实施成效。3.3听取资深教师分享育德教学经验,共同提升育德教学成效。资深教师在品德教育技能、实施内涵、实施成效方面经验丰富。教师要抓住教师进修、小组对话、学年会议等机会,虚心请教年长或资深教师关于育德的教学相关经验,加强教师对品德教育的使命感,共同提升品德教学成效。3.4多尝试了解学生的想法,吸取育德经验和教训。教师育德实施应注重实践。教师要使品德教育不受授课时数的限制,时刻将育德融入到与同学交流的实践中,培养学生对事件的观察及判断力,了解学生内心想法,吸取育德教学经验和教训,提升自身育德能力。3.5建立育德教师小组,教师间相互学习。教师要与其他教师同仁讨论学生的行为表现,除了发现自己忽略的重点,有时也能激发出新的想法。由于教师专精的科目不同,思维模式也不相同,从讨论中可以相互吸取经验。建立育德教师小组,与其他任课教师相互提醒及关怀,提升教师育德能力。

参考文献:

[1]李国娟.课程思政建设必须牢牢把握五个关键环节[J].中国高等教育,2017(8):28~29.

[2]何天雄.“课程思政”视阈下高校教师育德能力提升路径研究[J].河北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9,31(6):54~60.

作者:肖鹏飞 单位:河北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