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中学德育实效性的实践探讨

时间:2022-11-02 03:07:18

农村中学德育实效性的实践探讨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德育的作用日渐凸显。“德育”不仅要注重传授学生道德准则,更要注重培养学生的道德情操,使之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农村中学长期以来忽视德育课程的作用,德育实效性不强,德育实践也面临很多困难。

一、农村中学德育实践的现状

首先,随着农村外出务工人员不断增加,农村的离婚率也逐年上升,农村出现越来越多的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而无论是父母外出打工还是单亲的家庭,父母对孩子的家庭教育都严重缺位。对孩子正确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形成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其次,农村中学有部分学生受“读书无用论”观念的影响,抗拒学校的德育教育。教师上课过程中强调的关于“知识改变命运”“成功要靠奋斗”等理念无法得到学生认同,他们难以认清学习的意义,也不知道要靠努力、实践和坚持去达到自己的目标。这样的观念导致农村中学生缺乏学习动力,人生观也较为消极。最后,农村中学本身的德育实践存在问题,比如实践方式不够多样、德育形式化现象严重等。

二、农村中学德育的具体实践

笔者通过对福建霞浦六中的德育实践探访,发现该学校作为一所乡镇中学,根据自身实际、大胆创新,将德育实践探索融入到教学中,德育实效性有了较大程度的提升。首先,学校对学生德育高度重视。学校通过召开全体教师工作会议,提出目前该学校德育实践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强调了中学时期对学生进行德育的重要性以及学校贯彻德育实践的决心。其次,学校积极动员教师和家长。中学各年级以班级为单位,具体落实各班的德育实践活动。在具体活动落实之前,每个班的教师会对本班的学生做具体的了解,摸清学生家庭的情况。然后联合学生家长一起对学生的德育工作负责。最后,各班建立班级群,及时沟通学生的情况,以便家长和老师找到问题,“对症施药”。通过这一途径霞浦六中的德育工作有了很大改善,师生关系也更加融洽,学校整体的学习氛围也明显提升。

三、提升农村中学德育实效性的方法反思

(一)注重校园人文建设。校园是学生学习以及接受德育的重要场所,校园的人文建设水平提升会对农村学生的德育工作起到明显的促进作用。第一,学校的德育评价工作要做到客观、公正,对表现得好的班级进行相应的表彰;第二,要积极宣传德育典型和事迹;第三,学校可以组织学生参与研学旅行或社会公益活动,使学生在体验中陶冶情操,塑造品格。(二)注重班级的差异管理。对于一个班级的德育实践工作来说,教师需要做到因材施教,针对学生的个体差异性进行针对性的德育引导。比如教师可以在开学不久后进行家访,了解学生的具体情况,并且把同一类家庭类型的学生集中在一起,做一个针对该类型学生的德育工作指南,并且在教学中注意根据这种差异性综合施教。通过这样的针对性德育实践可以形成氛围良好的德育班风,促进学生的学习和成长。(三)注重家庭与学校的共建。学校可以成立“家长委员会”与“家长学校”,通过多种途径强化家长在德育工作中的作用。第一,学校要定期召开家长会,及时向家长反映学生在校的德育状况,阶段性地总结学校的德育工作,争取获得家长的理解和支持;第二,应针对家长开展德育培训,让家长认识到德育对孩子的重要性;第三,对于“留守儿童”,学校可以开展结对帮扶工作,让教师暂时成为“代管家长”,引导留守学生树立正确的德育观念。

作者:隗学军 单位: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水寨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