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学校德育教育存在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2-18 09:25:25

技工学校德育教育存在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推进,用人单位对于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技工学校的教育不能单纯着眼于技术能力的培养,对于学生的德育应该更加重视。本文通过对技工学校当前德育现状进行解析,并提出相应的教学策略,旨在为职业学校德育教育提出有效对策。

关键词:技工学校;德育教育;对策

德育在当前教育中是理论结合实践的一大课题。随着全社会对学校德育教育重要性认识的提高,德育教育的地位正在得到改善。当前形势下,技工学校的德育教学工作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由于技工学校重视技术教学,轻视德育教育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如何提高技工学校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可持续发展成为摆在教师面前的重要问题。

1技工学校德育教育存在的问题

1.1学生的普遍情况影响德育教育的实现

作为教师,笔者发现很多技工学校的学生在进入技校之前就没有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在进入到技校学习以后,很多学生把自己看作应试教育的失败者,有很大的心理落差,认为学好一门技术是在技校上学的唯一目的。这种懈怠的情绪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德育教育的开展。大多数技校学生的年龄处向成年人的转型期,其品德形成也处于过渡期。一方面他们在思想上有幼稚、单纯、依赖教师的一面,另一方面他们又期望自己成熟稳重,向成年人看齐。他们在学习上缺乏自觉性。由初中相对封闭的环境进入到较为开放的技校后,学生的视野迅速扩大。他们渴望了解社会,进行人际交往,但是由于他们涉世不深,很容易受到不良思想的侵袭。

1.2部分德育工作者素质较低影响德育教育的实现

教师的言传身教对于德育教育的推进是至关重要的。对于尚未成熟的技校学生而言,教师自身的师德对他们的影响非常巨大。但是一部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付了事,不愿意对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个性特点、生活背景等情况进行了解。还有一些教师过于重视个人经济利益的获取,利用学生家长对自己的尊重牟取好处。这些情况让学生对教师的德行产生困惑,同时也对社会的公平性产生质疑,从而影响了德育教育的顺利实现。

1.3德育方法单一影响德育教育的实现

很多教师在德育教育工作中存在误区,这直接导致了德育教育效果不佳。很多技校在日常教学中,不注重德育内容与知识内容相结合。德育教学仅仅只是教师开几次“动员会”或者找同学表表决心,这些方法只是进行理论性的灌输,与学生的实际生活距离较远,这样的德育教育不能提高学生的道德认知,不利于学生的知行统一。有一些教师在学生思想道德出现差错后,不能深入、细致地了解出现问题的原因,不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仅仅采取简单粗暴的手段来解决问题等。这些方法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学生出现的德育问题。

2技工学校德育教育实现的对策

2.1确定正确的德育目标

德育目标的确立是实现德育教育的重要部分。其意义是对学生的个体思想、政治品德等方面进行设计或规定,德育目标是德育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技术学校的德育教育应实现现实性和理想性的双向发展。在实际德育工作中,技校教师应该改变传统的德育模式,变“说教式”灌输为“合作式”沟通。通过学生参与,让德育教育与学生实际生活联系起来,行为逐渐与德育目标统一。学校应设立符合自己学校实际的德育活动。例如,定期去敬老院为老人送去温暖,组织学生去孤儿院进行义工服务等。在实施德育目标过程中,既要培养学生掌握一定的技术知识,也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德育目标达成不是学校单方面能够实现的。技工学校要与学生家庭、社会教育工作合力完成。在良好的社会氛围下,调动家长的参与积极性。经常与家长进行沟通,让学生在父母的督促下形成热爱劳动、尊老爱幼、自强不息的优秀品质。

2.2提高教师的德育教育素质

教师的德育素质对于引导、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行为具有非常深远的影响。德育是师生共同参与完成的活动,因此在实际教学中,德育教育对于教师的要求比较高。教师应该在进行德育教育前掌握德育原理、方法并且具备必要的师德。如何提高教师的德育素质成为摆在教育工作者面前的问题。笔者认为,首先,学校应该对教师进行德育培训,让教师在培训中完善理论与实践的积累。其次,学校应该建立一系列评价、激励体系,对教师的德育表现进行评估,旨在培养一批优秀的德育教师。同时,学校应与其他同类学校进行交流学习,聘请同类学校的优秀德育教师来本校进行演讲,让教师汲取经验,在教学中应用更适宜技校学生全面发展的德育方法。

2.3丰富德育教育的教学模式

技术学校的学生对于思想政治课的教学方式普遍不感兴趣,这也是当前德育教育的突出问题。学生的消极心态对于德育教育的推进产生了阻碍作用。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应该既要注重知识传授又要重视情感教育,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和学习兴趣。例如创造与学生实际生活相关的生活情境,让学生把德育教育与实际生活联系起来。让学生在情境下实践,检验所学理论和行为规范。另外,教师可以根据当前社会上出现的一些热点问题,向学生展示相关视频或图片并提出问题,让学生充分进行讨论,提出观点。这种热点问题能够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也能让学生了解真实社会环境中正确道德行为导向。总之,当代技校学生的综合素质较过去有了很大的提高,社会对于学生的要求也不单纯满足于其对技术的掌握,更要求他们具备过硬的个人素质。在当前形式下,教师应该不断提高自身德育素质,丰富教学模式,树立正确的德育目标,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际教学中,让学生提高个人修养和道德水平,以积极的心态和专业的素质应对新形势下的技校学生德育教育。

参考文献:

[1]戴克明.关于提高德育实效性的思考[J].中国教育学刊,2000,(6).

[2]檀传宝.专业化:强化德育实效的关键[J].辅导员,2006,(5).

[3]廖斌.对职业教育中的几点认识[J].职教论坛,2002,(7).

[4]何新春.论时效性是思想政治工作应有之义[J].求是,2005,(5).

作者:崔娟娟 单位:河南省商丘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