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模式的高职院校德育论文

时间:2022-09-18 09:14:02

校企合作模式的高职院校德育论文

一、职业院校与企业联合培养人才模式德育教育的背景

高等职业院校与企业联合培养人才合作的发展是在校企分离、引企入校到向校企一体化迈进的大背景下产生的,在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史上具有积极的历史意义。然而,高等职业院校与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模式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发生了偏差。受限于小集体利益,高等职业学校往往优先考虑自身利益诉求,忽略了校企合作的本质——即一切教育成果依据企业为主导。企业在合作中沦为了校方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效益的工具,企业自身利益被严重损害。尽管政府大力出台相关措施引导企业积极与高等职业院校合作,但是事实存在的利益矛盾大大削弱了企业的积极性,这一问题始终未得到妥善解决。为了提升企业对于参与到校企合作工作中的积极性,高等职业院校必须转变浅短的小利益团体思想,坚决摒除企业为我所用的狭隘观念,把企业需要当作教学需要,把为企业培养有效德才兼备的高职人才作为教学目的,时刻以企业的眼光审视校园建设与教育方针,最终实现教育为职业服务的职业化教育最终目标。以这样的标准或态度衡量当前高职院校德育教育,将会为正确把握高等职业德育教育的方向打下基础。

二、强化高等职业教育德育教育的必要性

目前高等职业院校的学生大多文化素养差、自我管理能力弱,生活习惯、学习习惯缺失。他们的这些缺点都需要校方加以矫正,而这样的矫正对于道德教育工作的顺利展开具有重要意义。此外,这些高职学生绝大多数属于家中的掌上明珠,普遍心理脆弱依赖性强,更由于高职学子大都经历了中考,属于义务教育阶段受挫群体,对学业的不自信也十分普遍,厌学情绪突出。德育教育此时扮演了可以提供心理辅导的医生角色,对于培养其正确人生观、价值观起到积极作用。由此可见,较之普通高中,高等职业德育教育的目标要更加宽泛、更加有目的性。

三、职业院校与企业联合培养对于强化高等职业教育德育教育的作用

(一)使教育教学更加贴合实际情况、贴合本质

高等职业院校与企业联合培养人才与一般的理论联系实际不同,它将学生学习的技能与工作实际相结合,使得学生能够在真实而直观的企业环境中锻炼成长。校企合作是打破旧有的德育课程体系的有力工具,是实地了解企业文化并快速融入企业文化的有效途径。在校企合作中,职业化训练使得德育教育和学生生活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使教育教学更加贴合实际情况、贴合本质。校企合作是强化高等职业德育教育的有力措施,这一举措完全符合职业化发展的需求,使高等职业德育工作的现实意义大大增强。

(二)有利于改革高等职业德育教育,探索创新性的教学模式

通过高等职业院校与企业联合培养开展德育教育,改变了旧有的仅仅依照课堂课本知识、空谈义理的教学方式,代之以灵活多变的社会实践活动,使得教学活动中增添了快乐。通过组织学生到校外德育教育基地进行学习和邀请校方合作企业有关专家到校开展座谈会的形式,把抽象的、费解的德育知识立体化、形象化展现出来,延拓了教育教学的渠道,丰富了教育教学的方式。这样多渠道多形式地对传统德育教育模式进行改革,使高等职业院校德育教育工作走出了校园,走向了企业,更加富有社会化气息。

(三)对于高职学生主体作用具有积极意义

通过高等职业院校与企业联合培养的模式,学生可以更好地接触到企业的真实环境及文化氛围,加深理解道德修养对于自身发展的重要意义。这样的学习注重自我探究与研习,需要学习者不断地强化自身的管理,提高自觉性,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

(四)有效提升高职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其职业化发展的能力

通过高等职业院校与企业联合培养的模式,使得高等职业院校有能力结合社会、企业对专业化技能人才的道德素养需要,以此为基础深化德育工作的教学创新工作,引导学生培养优秀的职业素养,提升高职学生综合素质。最终实现培养可适应21世纪职业发展的大趋势、适应新时代技能人才的目标。

四、强化高等职业教育德育教育的具体措施

校企合作背景下,如何能够培养企业所需人才是至关重要的。不经由大量繁琐的岗前入职培训就能使得高职学生迅速适应企业的工作和生活,是高等职业院校与企业都盼望的理想的模式。高等职业院校对于这一点的理解侧重于职业化技能的培养,企业对于这一点的理解侧重于综合素质的培养,而德育教学正是弥补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化教育缺陷,从而达到企业目标的有力教育形式。高等职业院校应当致力于完善道德培育体系,教学部门应当将德育教育教学工作提到一个新的高度。具备良好职业道德的人才是企业急切需要的。与此同时技能教育不能忽略,把职业道德教育有机地融合入日常教学中,建立目标管理体制,促进职业道德教育不断系统化、科学化的轨道。

(一)改革德育教学模式,创新德育教学方式

高等职业教育德育教育的旧有模式需要逐渐淘汰,针对其进行德育教学改革势在必行。针对传统教学只讲空洞理论的教学缺陷,看书说教应当转变为高职学生感兴趣的丰富多彩的互动,把企业文化、实际生产、德育教学内容相结合,形成有机实体,从而充分地调动高职学子学习的热情与主观能动性,使德育教学工作更好地开展。具体而言,需要注意以下两点。首先需要转变教育教学的理念,把德育课程与社会生产生活实际相结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推动德育教学工作与校企合作教学共相发展,共同进步;其次需要依据德育教学的具体内容,牢牢把握新一代高职学生特点,把德育教学工作寓于校企合作活动中,开展形式多样而新颖的实践活动,使高职学子在快乐中提升自身的素养。

(二)将优秀文化引入校园,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延拓德育渠道

首先,高等职业院校需要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教学方式,把校企合作视为连接纽带,邀请合作企业人员进入校园开展座谈会等活动,一方面企业多了一个宣传企业文化的平台,另一方面学生多了一个初步了解企业状况、文化、规范的途径。其次,定期组织学生到企业参观实习,近距离感受、了解企业与企业文化。围绕企业用人标准、岗位需求等,校方借此开展创新性的德育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这不仅丰富了德育教育的教学素材,更延拓了德育教育的教学渠道,切实有效地落实了学校与企业合作协议,帮助了校企合作的顺利进行。

(三)加大就业的指导力度,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与企业价值观

首先,明确校企合作目的。校企合作的目的在于提升高职学生的职业核心能力和就业竞争水平,为企业培养高素质人才。德育教育在其中应扮演重要角色。高等职业院校需要以职业道德规章为主的职业道德教育,开展以教会高职学生做人道理的伦常道德教育,提升高职学生职业意识、职业理想、就业观念等方面教育,培养高职学生成为一个道德操守优秀的社会人。其次,多利用校企合作平台,努力打造校企合作氛围。一个方面,建立模拟企业环境实训基地,使高职学生感性感受企业文化;另一个方面,组织学生实习,直接感受企业工作的压力与职责。

(四)强化实习中德育教育力度,切实提高职学生的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

首先,校方要依据往日经验与掌握的情况,努力做好高职学生的身心健康工作,积极安排谈心工作,如有必要可以定期安排德育教师跟访相关的学生。只有多与学生进行有效的沟通,动态掌握学生的学习或实习期的思想动态变化,才能及时发现学生潜藏的心理问题,针对性地给出解决方案。其次,校方要定期安排有关人员与企业方面取得联系,协调并提高学生独立发现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作者:陈志杰苏江单位: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与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