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航道施工工艺与管理策略

时间:2022-07-26 03:43:44

港口航道施工工艺与管理策略

摘要:我国海上贸易逐渐繁荣,要想促进海上贸易的发展,就要在岸边建立多个港口航道,港口航道是航运的基础,如果没有港口航道,轮船就不能正常行驶,海上贸易也不能正常进行。在建立港口航道时,工作人员的施工技术以及施工质量尤为关键,如果施工质量达不到相关标准,会影响海上贸易的发展。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在建设期间,相关单位要指派专业人员进行管理,由于港口航道的施工范围较大,施工环节较多,管理人员在管理时,要履行自己的义务,在航道建设之前,相关单位要对施工人员进行岗前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的施工工艺以及施工技术,确保工作人员的施工工艺能够满足港口航道建设的需求,这样才能保障港口航道建设的质量。本篇文章主要以港口建设为基础展开论述,主要对港口航道的施工工艺以及管理方式进行探究,针对上述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为各位同仁提供参考。

关键词:港口航道;施工工艺;管理

我国港口航道的建设促进我国海上贸易的发展,航道建设的质量决定海上贸易的质量,海上贸易与港口航道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最近几年,我国主要经济来源就是海上贸易,要想保障经济的发展,就要做好港口航道建设,促进我国整体经济大发展。港口航道的建设内容较为繁琐,其中包含许多个施工环节,这些环节的建设质量,会影响港口航道的整体建设质量,为了保障港口航道建设的质量,在建设期间,管理人员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实时监督工作人员的施工工艺,控制每个环节建设的质量,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升航道建设的质量,促进我国整体经济的发展。

1现阶段港口航道的发展

目前,我国经济不断在进步,而我国主要经济来源是海上贸易,海上贸易的发展离不开港口航道的建设,随着港口航道的数量逐渐增多,港口航道的建设水平逐步发展。在航道建设过程中融入现代化技术,可以提升港口航道的建设效率,也能保障航道建设的质量,我国河流众多,在每条河流口岸建设航道,可以促进水运行业的发展,水运行业的发展促进我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由于航道缺乏稳定性,在运行过程中,会出现一些问题,影响商船正常运行。要想解决这一问题,相关企业要重视航道建设的质量,在设计港口航道时,设计人员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设计,在建设阶段,工作人员可以使用先进的施工技术,加快航道建设的效率,在建设期间,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阻碍航道的顺利建设,相关人员要找出问题所在,根据相关问题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消除潜在的隐患,保障航道建设的质量。

2护岸工程

2.1测量工作

在航道建设期间,护岸工程港口航道建设的关键,由于护岸工程的的施工线路较长,因此,在建设之前,要制定完善的建设计划。首先,要进行测量工作,相关人员要控制好沿线水准点,根据水准点的闭合情况进行测量,将数量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相关人员根据测量结果制定航道建设计划,设计人员也要根据测量结束设计施工图纸,设计人员在设计时要注意,在基础桩的位置要留住一块地方作为基础桩转弯的地方,并标明重点保护的字样,在建设期间,要增强基础桩的稳定,这样才能保障护岸工程建设的质量。

2.2混凝土浇筑方面

2.2.1混凝土制作方面在制作混凝土方面,相关人员要按照相关相关标准进行制作,在制作之前,要对材料进行检测,制作阶段最重要的就是混凝土配比环节,在配比阶段,相关人员要进行反复测试,直到混凝土的性能达到相关标准,在实际制作过程中,由于工作人员的疏忽,出现混凝土搅拌不均匀现象,为了避免出现这一现象,工作人员在搅拌过程中,要控制好搅拌时间,这样就不会出现上述现象。2.2.2混凝土浇筑方面在浇筑之前,要对模具的凹槽处进行清理,如果凹槽处有杂质,在浇筑过程中就会发生离析现象,这一点工作人员要特别注意。在浇筑之前,工作人员要将混凝土从工厂运送到浇筑现场,如果浇筑现场与工厂相隔不远,可以将搅拌机也运送到浇筑现场,这样可以为工作人员减轻一定的工作压力。在分层捣实过程中,工作人员要控制好振动器插入的深度,这样才能确保混凝土底板的硬度。2.2.3混凝土砌筑方面在砌筑过程中,由于砌块之间存在缝隙,工作人员可以使用砂浆将缝隙填满,在砌筑过程中,会产生强烈的振动,因此,在进行上层砌筑时,工作人员要控制下层的砌块,以免因为振动,造成砌块断裂。在砌筑期间,工作人员要控制好墙身,确保墙体表面的平整度,可以在砌筑之前,标注基准线的位置,在砌筑时,工作人员可以根据基准线的位置进行砌筑,确保砌筑的质量。2.2.4混凝土回填方面在砌筑结束之后,要对进行回填工作,回填过程中,工作人员要控制回填的厚度,要求所填材料的厚度不能超过0.3米,在回填时,要选择干性材料,在所有环节完成之后,要对回填部分进行压实,在压实过程中,工作人员要控制好回填部分的倾斜程度。2.2.5混凝土压顶方面在压顶之前,相关人员要对墙体进行清洁,清洁之后,方可进行压实工作,在压实过程中,工作人员要根据设计图纸建立相关模型,在建模时要选择钢膜,因为钢膜的具有较强的稳定性,在压顶期间,要使用三角钢具,这样不仅可以增强钢膜的稳定性,还能增强墙面的平整度。

3港口航道建设方面

3.1试挖阶段

在航道建设之前,要进行试挖工作,工作人员要根据先前制定好的参数,选择合适的挖掘工艺,这样才能保障挖掘工作的质量,为今后航道建设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3.2挖槽方面

在挖槽之前,相关人员可以根据铰刀下放的深度,对相关数据进行调整,以免在挖槽过程中,出现泥沙泄露的情况,工作人员可以根据铰刀下放的深度,推断出需要挖掘的深度,并根据实际参数,调整挖掘的深度。在实际挖掘过程中,会出现漏挖现象,导致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是因为工作人员没有记录挖槽的位置,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挖掘之前,工作人员要记录好挖槽的位置,以免出现重叠挖掘的情况。在挖槽过程中,一旦出现漏挖的情况,工作人员要立刻停工,根据设计图纸重新进行挖掘,这样可以确保港口航道的质量。

4施工管理方面

4.1确保通航的安全

港口的构成结构较为复杂,施工内容较为繁琐,需要在船上进行施工,由于船上的面积有限,在建设过程中,会受到其他因素的干扰,此外,工作人员要在靠近港口的地方进行水上建设,在建设阶段,轮船会出现在施工范围内,工作人员如果没有提前进行防范,很有可能引发安全事故,为了避免上述情况,工作人员要制定解决方案。在港口建设之前,工作人员要相关通告,这样轮船在行驶时,就能避开施工区域,保障工作人员的安全。在港口建设期间,工作人员可以在施工区域内放置施工标志,当轮船行驶到一定位置时,驾驶员就能看到这个标志,选择改道,这样即不会影响工作人员施工,也不会影响轮船的行驶。

4.2多与当地政府联系

在港口建设期间,管理人员要多与当地正度联系,并协助政府部门进行监管工作,港口建设期间,可能会出现安全事故,为了避免事故的发生,管理部门可以与政府部门合作,每个部门挑选几名精英人员,组成安全管理小组,一旦出现安全事故,安全小组成员要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解决方案,降低工作人员伤亡的几率。由于港口建设大多在海上施工,在建设期间,如果发生安全事故,安全小组成员要第一时间展开营救,并将现场情况汇报给政府部门,安全管理小组的成员,在港口建设之前,要预测出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制定应急策略,在事故发生时,就能在第一时间进行抢救,以免发生人员伤亡。

4.3树立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

在港口航道建设之前,相关企业要对所有人员进行培训,树立员工的安全意识,海上作业与陆地作业不同,海上作业的风险性更大,在培养员工安全意识的同时,也要教会员工一些自救的措施。在港口建设过程中,一旦发生意外,救援人员不能第一时间赶往现场,需要员工进行自救,在正式工作之前,相关企业要对员工进行考核,考核员工的自救能力,企业也可以聘请专家对员工进行教育,审核员工的自救能力。考核通过之前,方能进行工作,反之,要继续培训,直到考核成功为止,由于海上作业有极强的风险性,企业更要重视员工的安全教育,在工作期间,员工能够保障自身的安全,提升港口航道建设的质量。

4.4制定应急方案

在港口建设阶段,会发生一些无法预料的事情,例如:设备故障、人员伤亡、安全事故等等,以上这些因素,不仅会影响港口航道建设的质量,还会危害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为了避免上述现象,在港口航道建设之前,管理人员要根据建设内容,预测出施工期间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制定相关的应急方案,保障工作人员的安全。

结语

在港口航道建设过程中,管理人员要做好管理工作,在航道建设之前,相关企业要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培养工作人员的施工工艺,在整个航道建设过程中,工作人员的施工工艺起到决定性作用。在航道建设过程中,会因为一些不确定因素,阻碍管理人员正常工作,管理人员的工作质量关系着航道建设的质量,在港口航道建设过程中,工作人员的施工工艺以及管理人员的工作质量,都是非常重要的,因此,相关企业要重视管理工作,在聘用工作人员时,要仔细审核,确保工作人员的工作质量,做到以上这几点,才能保障港口航道建设的质量。

作者:罗玉娥 单位:山东中交航务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