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养护技术管理防治对策

时间:2022-07-26 03:43:10

公路养护技术管理防治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飞速的发展,公路网的建设的快速扩张和发展,公路的养护和防治成为公路施工中的重要问题。本文将针对基础公路养护技术对现状及技术管理进行探究,进而对公路的防治工作进行探讨,以供参考。

[关键词]公路养护;技术管理;公路防治

随着我国的经济发展脚步的加快,社会上车辆的保有量逐渐增多,车辆长时间在公路面上运行,这对公路的养护提出了极大地挑战,为了确保车辆在路面行驶的安全、高效,路面部门要对路面的养护和病害防治做到更加高效、更加优质。高质量的公路养护工作可以起到公路使用寿命延长的作用,本文将从公路养护的技术和防治工作两方面对公路工作进行探讨。

1公路施工养护技术管理方法

1.1构建科学高效组织结构

公路养护技术是复杂的系统性工程项目,对于施工方及人员的技术水平和专业水平都要求比较高。因此施工方需要较强的技术水平和专业水平,同时,也需要具备对公路养护技术管理系统的专业研究分析,编制完整的技术团队、工作机制和规章制度,从而组建一支优秀的施工及管理团队。施工作业时必须参照《公路桥涵养护规范》,按照制定的公路作业管理养护机制工作,明确从属工作人员的责任,实时了解需养护路段的特性及施工方向、方法和专业性数据,了解各路段出现的路面病害和养护状况,保证路段施工的高效和顺畅开展。

1.2公路养护质量管理

为了使公路养护工作质量得到保证,在施工的过程中的养护工作管理就变得极为必要。在公路养护作业过程中,需要落实“三检”机制以及质量保障的机制,从而保证施工的质量,在过程中对结果变量控制。要求施工人员安全、高效施工,履行自身的职责,量化管理目标。对于整体路面的养护方案,需在不同的养护环节对路面进行养护效果的实验,以提高施工质量,提高公路质量。同时,对于养护路面的企业,需要考虑养护成本、养护需求以及维护周期,在众多的方案中针对目标养护路段的实际情况以及环境信息来选择合适的养护方案,尽量选择新型的路面养护材料及以先进的路面养护技术来施工,以此来降低未来养护工作中的持续性投入和维护周期的问题,并提高公路养护的质量。

1.3公路养护施工安全管理方法

实际工作中,为了降低路面养护成本,部分施工的企业会分路段承包路面保洁工作,但是由于保洁人员的培训和安全意识不足,在处理保洁路面路肩和路基的环节,由于保洁人员的安全意识不强,横穿机动车道的行为时有发生,若机动车驾驶者没有注意到施工中的保洁人员,就会引发车祸。这就需要公路养护人员在分配工作任务的同时做好安全知识培训的工作,讲明作业过程中的主要事项和安全防护工具的使用方式。另外就是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加强日常的监管检查工作,主要为日间、夜间以及应急情况下的巡检工作。养护过程中出现的紧急刹车、逆行以及随意停车的情况,这些行为也会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也需要进行安全意识的培训。公路养护的施工单位需要针对以上可能出现的安全管理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规章制度、奖惩机制,针对在施工过程中不按照施工作业规范执行的人员,需要严惩,对于遵守规范的人员进行嘉奖,做到奖惩有序。最后每日施工前需要开早会,做好今日工作内容中的安全意识培训,讲解施工内容主要的要点,其次仍需要在施工路段悬挂、张贴、布建有关安全知识的宣传告知,以让安全施工的意识和技能留存在每一个施工者的心中。安全的路面养护施工,是一切工作的前提,有效地做好路面养护工作的安全管理工作,可以有效提升施工的进度,减少不必要的问题。

1.4公路养护施工的进度及管理方法

公路养护施工期间,管理人员应合理、科学地分配工程进度作业的工序,加强在每一道施工工序作业中的管理工作,严格遵守和使用工程施工作业进度标准和安全施工作业标准,监管施工的安全性并且对施工的进度负责,把控施工节奏和施工进度,对于进度差异,需要做好沟通协调工作,以追求在安全施工的前提下更高、更快、更好地完成工程施工的进度管理工作。针对施工过程中的管理方法,首先,应分解交通结构,将施工区域与交通通行区域做好合理分解,使之不重合,即施工所处的地点需要悬挂标识,设置安全指示灯,分流车辆和行人,部分封闭施工路段,则需要封闭道路禁止通行,以免相互影响。道路养护作业常常需要占用道路施工,通常对于施工方法的分类是根据施工范围界定的,大范围施工,可以选用改道通行的施工方案,在施工时需要考虑到车辆通行和交通拥堵的问题,合理设置备用路线,并做好相关施工告知和路线讲解。对于相对小范围的施工,则需要在满足道路通行的情况下,有序高效地完成施工,一般采用占用半幅道路的施工方案。这种方法需要考虑在特定道路和指定时段的车流量的问题,尽量选择合理的施工时间,将可能造成的道路拥堵情况降到最低。

2公路施工常见的养护防治对策

2.1稀浆封层防治对策

对于稀浆封层的防治措施,在施工的过程中不会使用过多的沥青材料,但是却能很好地修复改善路面的现有状况,可以及时消除路面老化、磨损的状况,提升公路的使用寿命,增加公路路面的韧性。在处理过程中,需要按照一定的比例将骨料、水,以及填料、乳液进行搅拌,复合稀浆融合料。在养护的过程中需要根据目标路段路面的实际情况,考虑细封和中封的处理情况,设置5mm左右的细缝,可以提高养护的路段的维护经济性,并且可以增加目标路段的路面防滑性和耐磨性,此外此技术手段在养护效率上比较高,正常操作下可以120m2/min的作业量,对于路面养护这种大范围、大面积,要求作业时效的施工是比较适合的。但是使用该技术施工,必须做好一系列的配比实验和原材料准备的工作。

2.2清罐缝防治对策

清灌缝的防治措施,主要是针对养护路面中出现的较小裂缝的常见手法,在使用此项技术施工时,需要将路面清理干净,使用鼓风设备将裂缝中的尘土和杂质吹净,然后使用加热后的沥青灌封,再使用胶皮刮子刮平缝口,并用养护细料铺洒在施工位置,这样在后续行车碾压时,就可以使裂缝修复得更加牢固。对于较宽的缝隙,则需要在吹净缝隙后,先填充沥青砂或者是细粒式沥青混合料,填充实后,再使用热沥青灌封,铺装养护细料,以用于铺实牢固裂缝。在实际的路面养护工作中,不难发现,沥青路面产生裂缝原因有很多,其主要由温度、荷载、降沉、干缩等因素引起,如果可以通过在日常路面养护和检查的过程中,对有可能产生沥青路面裂缝的区域采用预防性的、有针对性地养护工作,就可以降低由于温度和反射导致的路面开裂的情况,从而延长路面寿命,减少维护次数和成本。

2.3纤维微表处封层防治对策

纤维微表处理技术是在原始的沥青处理路面的方式上,在沥青混合料里加入纤维微表,加入纤维微表代替原有的普通微表,可以大大改善沥青胶的三维结构,加入了纤维微表的沥青混合物,相比于普通沥青更加坚韧,能有效降低路面磨损或由于重物重压带来的变形、开裂的情况。而且可以避免路面基层中出现胶团、乏油问题。有效地延长了路面使用寿命,提升路面行驶品质。

3预防性养护应用时机和适用性

3.1应用时机

过早地采取路面养护手段,不仅不能产生良好的效果,也会降低此项养护工作经济性,造成浪费。而过晚进行路面养护工作,就会造成病害的发展,直至无法控制,导致养护工作的效果大打折扣,甚至导致养护工作变得毫无意义。因此,针对预防养护时机的把控也就变成了养护路面和防治的关键。现阶段我国国内对于养护时机的判断,多根据的是路面的磨损情况和衰减的规律,对处于破损临界边缘的路面进行养护,并以此项判断作为预防养护时机的判断标准。我国各地由于气候、季节温度特性以及地质作用等多种因素影响,各地区预防性养护地方标准中路况技术指标的类型和范围有明显不同。其中常用的路面健康指数有PCI(路面状况指数)、PSSI(路面结构强度指数)、RQI(路面行驶质量指数)、SSI(路面结构强度系数)和SFC(横向力系数)等等。目前最多地区使用的是PCI(路面状况指数),这是对路面质量最直观的表现指数,也是作为对路面养护时机判断的最主要依据。对于高强度、高运输要求的路面在判断养护时机时参考PCI(路面状况指数)的基础上,还需要引入路面结构强度指数(PSSI)参数作为路面结构强度以及承载荷载量是否达标的判断依据,而对于高车速路面例如高速公路养护的过程中,就需要引入更多的参考系数作为判断依据,以保证路面对于特殊要求的养护工作。在各地的养护时机判断标准中,对不同等级的道路,所采用的判断标准系数的大小也会存在差异。高等级的时机判断的相关系数要求就比较高,而相对较低等级路面,考虑经济性成本问题和维护必要性的问题就会降低一些。

3.2适用条件和施工要求

现阶段,各地方标准技术的适用条件和施工要求的不明确,会导致路面在施工中可能会出现浑水摸鱼、粗制滥造的现象,严重影响养护工作的效果,变相降低了路面寿命。针对于现阶段指定的路况工作指标应用最多的为AADT预防性养护技术选择。当然有的地区则把更多的工况指标引入其中,例如PCI、PSSI和AADT混合指标作为关键,这种多参数指标融合的方式,可以在一定的程度上更好地丰富使用条件的选择,落实性更强。就具体措施而言,微表处、碎石封层、雾封层、稀浆封层和复合封层等预防性养护措施适用于中、小交通量的路面养护,薄层沥青混合料罩面和超薄磨耗层等措施适用大交通量的路面养护。对于施工要求方面,绝大多数的优质施工要求是在干燥晴朗的气候施工,温度的下降和阴雨的气候会影响施工的质量,从而造成不利的影响。实际的施工要求和适用条件,需要总结各地方标准经验,对于碎石封层、雾封层、微表处、薄层沥青混合料罩面和超薄磨耗层等多技术的应用和选择,应参照实际工况和参数指标进行合理选择,只有选用合适目标路段的技术施工才会达到预期的养护效果。

4总结

对于当下路面的养护工作,是道路建设工程的重要一环,其中涉及的道路后期养护成本和道路整体建设经济可持续性问题尤为重要,路面养护队在考虑施工过程中的经济性的问题时,更应该把路面养护的质量和效果作为工程考核的重要指标,在过程中管控工程质量,提高施工效率,选择正确施工应用时机,完成高质量、高效率的路面养护工作,另外主管路面养护的政府部门也应该制定出一整套针对路面养护的使用条件和施工要求的准则和制度,在源头控制路面养护及防策的质量,延长公路寿命,提升公路品质。

参考文献

[1]蒋汉树.公路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及养护方法研究[J].建筑与装饰,2019(7):128-129.

[2]杨永红,黄兰.广东省公路养护工程管理技术和政策体系研究[J].公路,2019(7):293-299.

[3]李小武.高速公路养护作业中预防性养护技术的实践[J].四川水泥,2019(5):19.

[4]漆鑫.基于市政道路施工技术管理及道路养护探究[J].市场周刊•理论版,2018(17):191.

[5]赵龙海.公路桥梁施工管理、养护与加固维修技术探讨[J].绿色环保建材,2019(8):95.

作者:胡艳红 单位:甘肃省天水公路局清水公路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