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车站施工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20 08:24:55

地铁车站施工管理论文

1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技术方案论证

工程前期准备工作中,就要在充分施工调查的基础上,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对技术方案和施工组织进行反复论证、超前策划,不断优化。在充分认识工程特点、重难点的基础上,结合安全质量控制目标和建设工期的要求等对施工工法、施工组织安排、施工重点和技术难点的对策、资源配置等方面重点研究,编制技术方案策划书,作为施工的指导性文件之一。技术方案是地铁车站成本控制的重要环节,在进行技术方案的论证时必须同时进行经济比较,制定的方案应真正达到安全可靠、经济合理、节约工期、保护环境等各方面的要求。

2各工序的施工准备

地铁车站施工系统性强,施工工序多,工序转换频繁,每道工序准备工作的充分与否直接影响施工的顺利进展。每道工序开工前都应认真梳理准备工作的内容与相关要求,施工技术、测量、试验、物资、设备、劳动力等各个方面都应能满足各工序施工需要。

3深基坑稳定、变形与渗流控制

深基坑工程是一门复杂的与多方面因素相关的综合性很强的系统工程,包含了支护、防水、降水、挖土、支撑等环节;深基坑工程也是土木工程领域最为复杂的技术领域之一,涉及到岩土和结构两方面的知识以及土力学中的稳定、变形、渗流三个基本课题,需综合处理。深基坑工程技术上的进步主要反映在基坑支护结构和开挖方法上。

3.1深基坑支护体系施工管理

基坑支护体系是一门系统工程,在设计与施工时,既要保证整个支护结构在施工过程中的安全,又要控制结构的变形和周围土体的变形,以保证周围建筑和地下管线的安全。采用何种支护方案,除了与基坑深度直接有关外,更主要的是根据地层土质的好坏采用不同的支护方案。深基坑支护结构根据地质水文情况和周边环境以及功能要求有多种形式,每种形式根据地质水文情况不同,适用范围各异;地下工程需要重点解决水的问题,止水效果如何也是选择支护结构形式的重要依据。一般应在考虑地质水文条件适宜性、止水效果、经济、技术、设备对场地要求等方面因素后综合比较论证确定。支护体系的施工质量控制直接影响基坑安全,在选择了合理的支护体系后,加强施工过程控制至关重要,重点做好成槽(桩)垂直度、深度和槽(孔)壁稳定、钢筋笼加工与吊装作业、接头处理、墙(桩)间止水、支撑安装精度和质量控制等环节。

3.2地下水控制

地下水主要有潜水、承压水、上层滞水三种类型,地下水对工程施工产生的影响较大,由于地下水处理不当,会产生渗流、涌水、涌砂、坍塌等工程问题或事故,同时地下水使基坑内作业条件差而影响工程正常施工。地下水控制是地下工程施工的技术难点之一,主要方法有集水明排、降水、截水和回灌,根据土层情况、降水深度、周围环境、支护结构种类等综合考虑后优选。

3.3降水控制

一般情况下常用到的方法是基坑降水,降水是伴随开挖深度控制的,始终将地下水位控制在基坑底以下0.5-1m,方可保证基坑安全;对承压水应设降压井以确保坑底稳定;同时还要监测基坑变形情况和周边建构筑物的地表变形情况,防止出现因降水原因,导致周边建筑物沉降或倾斜。开挖支撑施工是决定深基坑工程成败优劣的关键工序,施工中要科学地解决两个方面的基本问题:一是在地下水以上的稳定地层或在含水软弱地层中,都要求基坑本身具有一定的稳定性;二是基坑开挖中不可避免地引起程度不同的坑周土体应力释放和地下水流动,从而导致支护结构体系和坑周地层的位移而造成周围建(构)筑物以及地下管线等设施变形。

4深基坑施工管理

处理好开挖、支撑与结构施工之间的关系是施工组织的关键所在。合理基坑分段,每一段基坑施工时在确保基坑稳定、变形和渗漏受控的前提下,加强设备等资源配置,随挖随撑,快速开挖到基底,并在最短的时间内施作车站底板结构,既是基坑安全控制的需要,也是进度控制的重点环节。基坑开挖与支撑架设阶段成本控制重点在钢支撑等周转材料的利用率,加快后续结构施工进度,提高钢支撑等的周转次数,对降低成本将会有较大的贡献。因此,基坑工程施工的组织管理对安全、工期、成本等控制至关重要,施工中应不断优化。

5结构与防水施工管理

根据设计及规范要求划分施工段,设置纵向、横向施工缝,合理组织平行流水作业、均衡生产是施工组织的关键所在,也是工程进度控制的重点;结构钢筋、模板支架、砼浇筑、防开裂是车站质量控制的重点,结构施工是在地下空间内施工,施工质量受作业环境等影响较大,如:可能的渗水和积水、净空、钢支撑、侧墙单面支模等,施工中加强过程控制很重要;也应看到,结构施工成本控制重点环节之一,由于结构施工主材和周转材料数量大、劳动力密集、工序转换频繁且互相影响等方面的特点,使得成本控制难度较大,但同时也是降低成本的主要环节,从降低钢筋超耗、模板与支架体系的优化与管理、合理的施工组织以提高劳动力的利用率等方面都有通过加强管理和优化方案,都有降低成本的空间。充分发挥施工监控量测信息化施工技术的作用基坑开挖工程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在开挖过程中,包括某些土质参数在内的各种参量,如侧土压力、结构压力、土体应力及变形等都在变化,而其变化规律还未被充分掌握。这就产生了设计结果与实际情况的差别,从而可能引发各种工程风险。动态设计及信息化施工技术是密切联系的,在设计方案优化后,通过动态计算模型,按施工过程对支护结构进行逐次分析,预测支护结构在施工过程中的性状,例如位移、沉降、土压力、孔隙水压力、结构内力等,并在施工过程中采集相应的信息,经处理后与预测结果比较,从而做出决策,修改原设计中不符合实际的部分,以指导施工。

6施工生产中应重视的几点问题

(1)车站施工场地“动态”布置是影响车站施工组织能否顺利进行的关键之一,根据车站分阶段、分区域施工的特点,施工场地应综合考虑各阶段的施工特点和需要,合理划分地块用途、动态布置、及时调整,最大限度地方便施工和充分利用有限的地块。

(2)施工进度计划是施工组织管理的重要依据,根据建设工期的要求和施工组织安排、施工技术方案等合理筹划安排计划,过程中严格控制,均衡生产,同时也应根据工程进展进行动态调整,确保生产目标的完成。

(3)加强参建各方的沟通与协调,为施工营造良好的施工氛围和内外部环境。

7结束语

地铁车站施工系统性强,这就要求施工项目部在技术准备及施工安排上有全面的考量及系统的筹划。在施工组织过程中,要求对每一个环节都有充分的组织筹划,在过程中严格控制,不断总结优化施工方案,安全、优质、高效的完成地铁车站的建设。

作者:刘小鹏单位:西安市地下铁道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