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建筑设计人防工程设计探讨

时间:2022-10-09 10:28:47

当代建筑设计人防工程设计探讨

我国的人防工程,在建筑和防空法中有着明确的规定,当建筑工程属于高层建筑或是基础深度超出一定数值时,人防工程作为工程的附属结构,也要满足建筑工程的设计要求,这也是国家政策的要求,当前,人防工程已经是建筑中不可缺少的结构,在设计建筑物时,设计工作人员一定要根据建筑的实际情况确定人防工程的具体等级,然后结合等级设计人防工程。文章将着重分析如何做好当代建筑设计中的人防工程设计。

1主体设计

建筑物的地下室结构,可分为平时地下室、战时地下室两种。在设计地下室的时候,应遵循战平结合的基本原则。结合建筑物的功能、抗力的具体等级及人防工程需要建设的面积等要素确定结构的体系,然后,在人防工程设计时,要划分好非防护区和防护区、清洁区和染毒区,设计防护单元,防护单元内还要划分抗爆单元。防护单元内的设施和防护设备应成为一个系统,相邻的两个防护单元之间,设有防护密闭隔墙,隔墙的材质是钢筋混凝土,该隔墙的厚度要根据结构计算来确定。为确保两个相邻的防护单元可以相通,可以在隔墙两侧都设置防护密闭门,两个门之间的净距离要不小于5m。在每个防护单元中,相邻的两个防爆单元间,要设有抗爆隔墙,该隔墙宜采用厚度不小于12cm的现浇钢筋混凝土墙或厚度不小于25cm的现浇混凝土墙。如果要在抗爆隔墙上设置连通口,需要在门洞一侧设置抗爆挡墙,该挡墙的厚度、材质要和抗爆隔墙一致。在染毒区、清洁区之间,要用密闭墙(整体浇筑)隔离,染毒区墙面需要水泥抹光。关于人防工程的室内净高度,一定要同时满足平时和战时的需求,除此之外,车辆掩蔽部室内地平面至梁底、管底的净高度不低于2.2m,同时,还要高出车辆高度20cm。人们长期停留房间,室内地平面至顶板的结构板底面的净高度不低于2.4m,至梁底、管底的净高度不低于2m。次干道、主干道的净高度不低于2.6m,连接通道的净高度不低于2.4m,拱脚的净高度不低于1.6m。指挥工程:房间的净高度不低于2.8m,内部通道的净高度不低于2.4m。

2出入口设计

防护单元的建筑面积>1000m2的时候,除垂直式出入口、防护单元之间的连通口两个出入口之外,还要设置两个或以上的出入口,其中至少有一个出入口直通室外地面,作为战时的主要出入口,各出入口间的距离要>15m,并且这些出入口的朝向要不同。防护单元建筑面积≤1000m2的时候,可设置两个出入口,一个通往相邻防护单元的连通口,另一个通往室外地面,可作为战时的主要出入口。指挥工程要设置两个或以上直通地面的出入口,出入口的通道净宽度要≥2m,净高度要≥2.6m。在设置战时主要出入口时,要避免设置在地面建筑倒塌范围内,如果这一条件满足不了,那么在战时主要出入口要采取防倒塌堵塞措施。在人员掩蔽工程的出入口,均要设置防毒通道、密闭通道,防毒通道也是人防工程的战时出入口,直通室外地面,所以在防毒通道内要设计一道密闭门和一道防护密闭门,同时,通道一侧要设置简易洗消间,洗消污水可通过管道排到密闭门外的污水集中坑,以免洗消污水对人防工程内部造成污染。另外,防毒通道内,应设置通风设备,确保通道内通风顺畅。防护密闭门外一侧设置呼叫装置,以方便在紧急情况下拉响防爆警报。密闭通道内,也要设置防护密闭门和密闭门,且防护单元内也要设有独立的滤毒室、进风机房,此二者相邻且和清洁区相通。在染毒区设置滤毒室、在清洁区设置进风机房,密闭通道和滤毒室之间,要设置密闭门,防止滤毒室内毒气进入人防地下室。在设计人防工程功能性进出口时,应在进风口、排风口设置防爆波活门、扩散室等设备,将爆炸时的冲击波消除掉。另外,在密闭通道、洗消室、滤毒室等地方,设置防爆波地漏,该地漏和普通的地漏不同,它带有防爆破波的功效,该地漏开启时,可排走人防工程内的污水,关闭时,可将人防工程隔绝,这时,人防工程处在密闭的状态,与此同时,还具有分散爆破冲击波的作用。

3柴油发电站

一等医疗救助工程、指挥工程、建筑面积>5000m2的重要工程或是大型人防工程,都应设置柴油发电机房,机房要远离人员休息的地方、指挥部门、通信部门。机房及水泵间、储油间、风机房等配置装置,要独立归属于防火分区。控制室、机房间,要设有密闭隔墙、防毒通道、密闭观察窗,防毒通道内应设有简易的洗消装置、水盆或水池,同时,还应设有地漏。固定电站内要设有变配电控制室,在设计密闭观察窗时,既要满足密闭方面的要求,更要达到甲级防火窗的性能标准。

4平战功能转换

在进行人防设计时,平战功能转换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在设计人防工程地下室时,一定要综合考虑地下室的战平功能双重性质,同时,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措施完成平战转换。需要注意的是,指挥工程不可进行平战功能转换。具备平战功能的人防工程的战时出入口、钢筋混凝土或混凝土浇筑结构、排烟口、通风口、防爆波清扫口、排水出户管、给水引入管、防爆波地漏等部位不可进行平战功能转换;进行平战功能转换时,平时使用的出入口可对其采取临战封堵方法。战时封堵时,抗爆隔墙、密闭隔墙、孔洞等周边结构在使用混凝土时,都要预埋钢板。在设计过程中,应为战时设置房间、设施等留出相应的位置。

5总结

当代建筑中,人防工程的作用十分重要,人防工程既有战时防空功能,还有生活功能和经济功能,在日常生活中,发挥着社会、经济、战备等效益。所以,设计师在设计人防工程时,要遵守相关规定,严格参照防控等级设计人防工程。

参考文献:

[1]黄琼.地下室人防电气工程施工技术分析[J].福建建材,2018(3).

[2]汤文波.浅析人防地下室结构施工的技术措施[J].广州建筑,2019(4).

作者:王宏伟 单位:山西省第二建筑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