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配式建筑施工监理研究

时间:2022-09-14 02:56:54

装配式建筑施工监理研究

摘要:在装配式的建筑施工工程当中,最为重要的一项安全工作就是安全监理,并且这项工作在整个施工监理过程中是占比重最大的一部分,这对于工程安全施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施工监理主要是监督装配式施工中的施工单位是否进行了安全生产,并对安全生产进行一定的有效管理。因此,文章从装配式建筑施工工程安全监理的意义、装配式建筑施工过程质量监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完善装配式建筑施工过程质量监理的有效措施三个方面展开详细的论述。

关键词:建筑;装配式;施工监理;安全生产装配式

建筑是当前环境下新兴的一种建筑结构形式,该建筑方式正在往集约化管理、装配化施工、工厂化形式的生产、标准化的设计以及规模化的建设等方向发展,争取能够构成一个完整的装配产业链。如何对此种建筑方式所施工的实际工程质量进行有效的监理,这对施工监理提出了一个非常严格的要求。尽管装配式的建筑是通过最为先进的建筑技术施工完成的,并且不会受到恶劣环境以及气候的影响,工厂化形式的生产使得构件质量被显著地提升,但是装配式的建筑方式有自身的重要节点以及重要工序,如果监理不对施工过程进行严格的监督以及管理,那么工程的完成质量就无法得到有效的保证。

1装配式建筑施工工程质量安全监理的意义

对于装配式的建筑施工来说,由于是一项比较全新的建筑方式,在各方面技术上的可操作性还仍待查验,并且施工过程当中具备较高的危险性,施工程序较为繁琐,这就造成了影响施工安全有方方面面的因素,施工人员在自身的专业技能水平上比较差,显著提高了安全事故的发生率。目前中国绝大多数建筑企业已经将安全生产的许可制度牢牢放置于施工过程中,并且还结合当前环境下建筑市场自身的发展状况,对市场的有效控制提出了针对性的措施,这在一定程度上将施工现场中的安全生产有效检查不断地增大。尽管在上述非常有效的措施的保证下,施工过程当中的安全事故发生率仍然处于居高不下的水平,这主要是因为国家和有关建设部门,从来没有对施工工程的相关安全监督以及管理提出并制定好与其相对的规章制度,与此同时,有许多的建筑企业以及施工部门对自身获取的利益十分关注,对于工程施工是否处于安全状态往往不给予较多的关注,这就造成了在装配式建筑工程这个新兴施工方式会缺乏一定程度上的监督以及管理。由于大部分施工人员的专业知识以及安全生产的知识水平比较低,自我的安全保护意识也比较薄弱,如果缺乏监理单位的监督管理,那么就会容易使得施工作业人员发生安全事故的机率出现较为明显的增加。由此可见,在装配式建筑施工过程当中,需要监理单位的监督以及管理,这对于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以及施工过程的安全保障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1]。

2装配式建筑施工工程质量监理中存在的问题

2.1装配式建筑市场上的质量监督管理机制不完善。在当前环境下,大部分建筑施工企业对于自身获取利益的多少赋予过多的关注度,包括装配式的建筑施工类型,而对于企业可持续发展赋予了较少的关注度,对于建筑承包单位来说,往往关注的是建筑工程项目在投中标方面的实现情况,而对于施工程序是否处于完善水平没有过多的重视,只是希望能够接到非常多的项目,而对于施工质量方面的意识较为薄弱。大部分的中标企业或者单位常常会把自己已经投中标的工程,以非常低的价格包给和自己是合作伙伴的施工队,并且在转交的过程当中还会获取到一定数额的利益。然而,从许多装配式建筑施工的企业资质来看,其对于施工作业人员的监督以及管理较为松散,给施工作业人员带来了一定程度上的人身安全隐患的同时施工的质量也无法得到确切的保证。由此可知,施工的质量高低是和建筑企业的严格监督以及管理有着非常密切的相关关系,如果装配式建筑施工市场上没有存在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那么就会造成施工质量明显的下降。2.2装配式建筑设计环节存在的质量问题。对于不同的装配式建筑项目,在设计图纸时的表达深度是有着很大差别的,尽管设计都能够满足现场的安装以及构件批量生产的基本要求,但对于设计流程的管理常常会出现管理不到位的问题,设计交底现场当中不留有PC深化设计以及最初设计的相关交底书面材料,单单只靠一次交底,会给现场施工人员造成一定的误解,使其对设计的要求以及设计想要传达设计意图的领会出现不完全的情况,施工人员如果只靠自身的经验展开施工,那么质量会非常低、安全风险非常高的。除此之外,在对预制件进行安装时涉及到的安全内容、支撑系统以及器具,设计人员需要和施工负责人进行及时的沟通交流,避免在施工过程中有较大面积的工程出现质量方面的安全问题[2]。2.3施工现场环节存在的质量问题。在施工现场环节当中,涉及到的质量问题有:第一,预制构件在外观和质量方面是参差不齐的。当前的预制构件大多数都是按照产品的形式进行的,由施工总负责人进行相应的采购,在施工现场做的主要是对外观质量以及尺寸进行相应的检查,但在检查过程中,常会看到的问题是现浇的结构在外观质量方面比较差,使得现浇结构和预制构件之间的尺寸很难掌控,两者之间存在的缝隙比较大,这对于节点的处理以及防水的施工都有着较大的影响。就监理来说,负责的就是对构件这种隐蔽的工程进行质量管控,但是在管控效果上没有看到非常明显的积极改变;第二,监理在质量资料方面的管理不到位。在工程资料方面,监理所收集到的工程资料不能对工程的实际质量情况有较为清晰的反映,隐蔽的验收记录是非常简单的,对于实际施工的状况以及设计变更的情况作以详细的记录。在对混凝土的构件进行管理以及质量控制时,存在着一定程度上的安全隐患,并且大部分工程没有按照预先的要求对出厂强度以及混凝土脱模进行详细的验收,或者有时也会出现验收记录不全的问题。

3完善装配式建筑施工过程质量监理的有效措施

3.1加强施工的质量监理。在施工过程中,监理方式的转变,由施工现场旁站监理转变为驻场监造,监理人员需要做的是:第一,将全部项目构件的进场验收准则以及秩序规范化,明确构件进施工现场的具体验收比例,如果构件出现质量缺陷以及损坏情况,那么在进场时需要在报审中详细记录质量情况,将质保资料准确无误的记录下来,对全部项目的构件合格证进场规范化且正确的填写,每一个构件在进场前,都需要有一定的验收记录;第二,对所有项目的构件监理进行规则的细致化实施,将装配式建筑的重要部位以及关键工序明确好,按照记录要求对工序等进行详细的检查并细致化的记录;第三,在对施工方案进行监理审查时,需要对连接内容以及现场安装进行充分的了解,保证整个施工安排是合理有序的,且具有一定指导意义的;第四,对于装配式建筑进行巡视检查时,需要将实测实量、旁站记录完善化,所记录下来的资料需要能够体现出整个装配式建筑当中的过程控制[3]。3.2完善装配式建筑施工监理的体系。完善装配式建筑施工监理体系的具体性操作有:详细分析施工内容,将施工监理工作的重点确定下来,并将监理工作的要求和经验以及施工监理的对象和内容结合起来对监理工作内容展开相应的先后排序以及轻重的区分,确保监理工作的提前性以及高效性,从而能够避免较大危险事故的出现。除此之外,该体系还需要保证施工成果的应用性和实用性,监理工作的质量处于较高的水平,装配式建筑施工的成本处于正常范围内,不仅要保证施工的质量,还要保证其使用寿命以及稳定性都在较高的层次上。3.3装配式建筑监理的质量流程控制。在施工前,监理需要将有关的施工方案、图纸会审、监理细则以及监理规划详细录入至工作系统当中,并且需要在系统中对这些信息进行持续性的跟踪以及审核。在构件的驻场验收系统当中,监理人员需要将有关构件的使用部位以及驻场验收的数量录入到系统当中,从而能够形成构件(材料)的监督台帐。此外,构件的进场复验系统可以现场验收构件,并且还可以对构件信息进行录入,监理所需要找出工序所存在的明显问题,然后将问题反映给相关专业人员,一起讨论解决问题的措施。在施工现场当中,监理人员需要对现存的以及和PC相关的标准以及规范准则有着充分的掌握,这是因为制定的PC方案是和设计图纸以及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不相符,在完整性和针对性方面比较缺乏,比如在构件的支撑形式、塔吊能率、堆场、运输道路方面都有一定的缺少,并且在方案的设计上,监理人员需要对设计方案进行抄袭方面的查验。除此之外,由于大多数管理人员在PC技术的掌握程度方面都比较低,故而为了防止质量问题的出现,监理人员需要对管理人员进行技术知识掌握的检查,在对现场的构件安装以及绑扎现浇结构钢筋的顺序进行严格的质量检查,这样可以将工程的质量明显提高,施工也可以在预先规定的时间内完成。

4结束语

综上所述,装配式建筑施工监理在工作当中出现问题的关键性原因,是由于中国在此类型建筑方式上的发展时期比较短,仍存在太多不完善的结构。装配式的建筑施工监理工作是比较复杂的一项工作,要求监理人员需要具备非常专业的技术,并且由于各部分的施工过程常常都会涉及到和质量监理有关的问题。因此,装配式建筑施工要想降低质量低下而引起的安全事故发生率,需要做好自身的监理工作,要对和施工安全有关的专业知识有熟练的掌握,这样才能使得质量监理发挥出较高的预控作用,安全事故发生率才会明显降低,工程质量也会有非常显著的提高。

参考文献:

[1]苏杨月.装配式建筑建造过程质量问题及改进机制研究[D].山东建筑大学,2017.

[2]应洁心.中新工程建设管理体制对比研究[D].东南大学,2017.

[3]罗利平.装配式建筑工程质量监督要点探索[J].工程质量,2016,34(S1):19-22.

作者:冼伟彬 单位:江门市建设监理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