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建筑材料使用风险及对策

时间:2022-09-14 02:53:52

新型建筑材料使用风险及对策

摘要:当今时代,科学技术飞速发展,新型建筑材料也在不断地更新变化。新型建筑材料是指以传统建筑材料为基础的全新的建筑材料类型,具有节能、保温、现代化、质量轻等优点,新型建筑材料目前主要有新型墙体材料、新型防水密封材料、新型保温隔热材料等。但在其发展使用过程中,针对不同类型的材料及其发展应用特性,本文进一步探讨了其可能存在的风险,并为其进行相对应的降低风险的对策分析。

关键词:新型建筑材料;使用风险分析;对策研究

1新建筑材料概述

新建筑材料是建立在传统建筑材料基础上的一种新式建筑材料。目前我国新型建筑材料主要分为以下几类:新型防水密封材料、新型保温材料、新型墙体材料等。这些新型材料的研发及应用既有利于我国资源消耗的大量减少,推进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也有益于刺激市场经济,推动我国经济发展。1.1新型墙体材料。砌块是当前国外流行的一种新型砌体材料。目前我国建筑砌块的使用量略低于砖石砌块,但是已基本替代黏土砖。在我国建筑行业常用石膏砌块墙体,能有效减轻建筑物重量,降低基础造价,提高抗震能力,增加建筑面积的有效利用,是理想的轻质节能新型墙体材料。从未来建筑材料的功能性要求来看,新型墙体砌块应重点发展双排孔或穿孔的保温承重砌块,外墙饰面砌块。建筑板材除墙体砌块和砌块外,是另一种重要的新型建筑墙体材料。与砖块相比,其优点是重量轻、安装快、施工效率高、能够提高建筑物的抗震性能、增加建筑物的使用面积、节约生产和使用能源。石膏板质轻、保温性能好、防火性能好、施工安装方便,广泛应用于非承重内墙、天花板工程、室内装饰等工程。金属夹芯板是一种超轻、高效的多功能复合建筑板材。其优异的性能具有重量轻、强度高、隔热性好、施工方便快捷。本实用新型可反复拆卸、重复使用,耐用性好。金属夹芯板被广泛用于轻钢建筑的墙壁、屋顶和建筑物等活动[1]。1.2新型保温材料。经过我国绝缘保温材料行业的不懈努力,尤其是近20年来的快速发展,许多材料及产品从无到有,从单一到多元,从低质到高质量,已经发展成为了以膨胀珍珠岩、矿棉、玻璃棉花、矿棉、耐火纤维、泡沫、硅酸钙保温制品等为基础的相对齐全的各种行业,在此过程中技术及生产设备也有了相当大的进步,部分产品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相比发达国家而言,我国保温材料行业起步较晚,技术装备整体水平比较低,技术在建筑领域的应用尚需逐步完善,这极大地影响着我国保温材料的普及应用。近年来,保温材料行业为保持盈利,各工地重复建设现象甚为严重,全国各地蜂拥至数百条生产线同时投产,但是产业投资量却远远无法满足,导致目前投资回报偏低,产业过剩的情况。1.3新装修材料。虽然我国房屋装饰材料的发展盛行起步较晚,但随着国民生产总值的飞升,我国建筑装修行业的起点也越来越高。主要生产能力是在20世纪80年代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目前,各种颜色已达4000多种,已基本形成规模齐全的工业产品。新型建筑材料是在传统建筑材料的基础上开发利用的,是一种新型的建筑材料。与传统材料有本质区别,比如瓷砖的应用,砂岩不起作用,不仅能使房屋看起来更现代化,而且使房屋更加坚固。新型建筑材料已在各类建筑行业得到应用,是传统建筑材料无法比拟的,具有环保、保温、节能、重量轻、装饰等特点,得到广泛的应用。

2新型建筑材料的应用

现代新型建筑材料不仅仅要能够用来给人们提供居住的地方,还要能够满足人们的一系列要求。例如,要能够规避火灾和水灾,还要能够防止屋子的腐朽,还要具有轻重量、易存放、吸收噪音优势[2]。2.1新型建筑材料注重能源节约与环保。21世纪以来,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物质文明高度发展的同时,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也越来越深。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越来越重视节能减排与可持续发展。我国政府更是提出建立资源友好型、环境保护型的新型社会。2008年,我国重要领导人工作会提出“节能减排,注重环境保护”的时展指导理念,再一次强调了环境与经济发展的难以分割性。因此,在我们现今社会中,如何能够既发展建筑行业,安全使用建筑材料,还能够做到不污染环境,减小污染带来的环境问题影响,就是我们需要一直考虑的一个问题。在我们平时选取建筑材料的同时,要能够选择对环境友好的材质,不污染环境。实现建筑材料的生态化和绿色化,同时要能够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不仅能够可持续循环使用,还要能够具有多种功能和多种使用用途,达到减少污染物、保护环境、节约自然资源的目的。2.2新型建筑材料材质多样化。在选用建筑材料的时候,要能够针对要求进行相应的改进,比如采用复合材料等,实现材料的有机和无机相结合。这样的两种技术的综合使用才能够实现建筑材料的广阔的选择范围。同时,我们在使用这种建筑材料的同时,可以适当应用其他相关的科学工艺和流程,能够使得这种材料变得更符合实际,同时更好应用于现实。我们在保持材质的多样化和绿色化的前提下,还要注重建筑材料的实际应用功能和用途。比如我们要在传统单一功能的基础上,突破局限,开发和创新出其他新的功能和发展方向,使建筑材料的选取和使用也能够变得更智能和实用。

3新型建筑材料的使用风险

3.1在轻质墙体材料应用中的风险分析。轻质墙体材料与传统的黏土砖作比较有许多差异,存在明显优势。体积上,黏土砖更小,仅仅1/4~1/3;在导热系数上,更是大概只有传统黏土砖的1/5,所以更加保暖。因此,轻质墙体材料有着传统材料无法超越的优越性,比如说保温性、防水性、隔音和防干燥等[3]。除了材料本身所具有的优点外,这些特性在施工作业过程中更加突显。传统黏土砖在满足刨钉、锯切、钻孔等的要求上更是无法与轻质墙体材料相比。而在运输上,其优势更不用提,轻就是它的特性之一。而且轻质墙体材料还有一大特征就是节省成本,更加环保。一般来讲,其几何尺寸是黏土材料的10倍,大大减少墙体材料的用量。但是万物都是具有双面性的,有利有弊。轻质墙体材料也由于它的一些特性,如果出现技术上的失误的话,会出现墙面油漆不平鼓包甚至开裂的情况。并且高质量轻质墙体材料欠缺,温度和压力质量存在一些问题。而墙面是装修中的重要环节,这一步出错就会影响到后面装修进程和质量。3.2粉煤灰混凝土在应用中的风险分析。不同于传统混凝土,粉煤灰混凝土的制作材料,顾名思义当然是粉煤灰———人造火山灰材料。它有环保绿色的特点,用煤粉炉的细小颗粒制作,保护环境,循环利用,节省资源,使建筑物更加低消耗低能耗。不仅如此,它弥补了传统混凝土的缺点,继承与发展,提高了性能,在强度上、抗渗透、防冻持久上都有了较大提升,同时优化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是不能因此就过度使用粉煤灰,过度则适得其反。强度和持久耐用等传统混凝土优点也会被削弱。3.3新型UPVC管材的应用风险分析。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我们平时的排水管一般都是市面上常见的普通排水管,这些常见的排水管相较于新型的UPVC(聚氯乙烯)排水管来说,缺点很多,远远不及新型排水管实用。UPVC(聚氯乙烯)排水管弥补了传统排水管的一些缺点,例如笨重、易堵塞结垢、高成本还有难以运输安装、防生锈难等。同时,为了防止日常中的普通排水管生锈,我们还经常会做防生锈处理。譬如,进行涂抹油漆,或者其他一系列的防生锈措施。UPVC(聚氯乙烯)排水管正是因为弥补了铸铁排水管的缺点,所以该水管就能够延长寿命。但是新型的UPVC(聚氯乙烯)排水管也不是十全十美,它也有自己的缺陷。和普通常见的铸铁管相比,UPVC的排水管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例如,强度不够,易膨胀,易老化,这些方面都有可能是导致UPVC排水管风险的原因。

4新型建筑材料使用风险对策研究

4.1轻质墙体材料使用中风险对策分析。砌体砖块需要有一定充水以保证砂浆的有效水化和硬度,所以要使砌块保水适度。另外,由于轻质墙体存在强度低的情况,所以为了防止墙体开裂,在墙体下部应该砌三层砖墙。轻质墙体材料主要来自一些工业废弃物,那么导热系数和强度就参差不齐,在温度变化大的情况下容易出现开裂和空鼓。因此,对于那些情况的技术处理和施工方案,如接缝、管道封闭、初步处理、分层整平等方面应当多多注意。监督环节必不可少,检查验收应该严厉,确保有效实施。4.2粉煤灰混凝土技术使用风险对策研究。由于粉煤灰具有阻滞特性,所以它的施工期和施工季节应该注意,合理安排。冬天不宜使用粉煤灰,因为气温太低,强度增加速度非常慢。而在干热的环境里,必须增强粉煤灰混凝土的覆盖还要节约用水,以防止混凝土太过干燥,以此加强混凝土的强度。由于水泥的减少使其二次水化时间较长,所以加强其早期的养护非常重要。另外,更应该根据使用情况标明相应的水泥。4.3UPVC排水管材使用风险对策研究。在UPVC排水管施工过程中,我们一定要特别注意管道的安全问题。UPVC和传统的铸铁排水管相比较,虽然更环保、耐用、不易生锈。但同时,UPVC排水管也正是因为这些优点,所以在抗压、韧性和强度方面可能比不上传统的排水管。因此,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进行UPVC排水管的安装时,一定要注意避免发生渗漏问题,以防管道被挤压破裂。另外,UPVC排水管存在耐热性差的情况,避免与热源安装以保证安全,安全距离至少400mm。为了保证UPVC排水管的排水顺畅,建议不要将其置于通过建筑物沉降的位置。其次,我们也要注意季节的变化,不同的气候温度对UPVC排水管的安装和使用也会有各种不同的影响。例如,我们如果在冬季施工的话,就要采取一系列防冻的措施,保证UPVC排水管的顺利安装,同时保证粘结质量的上乘。最后,UPVC排水管的线膨胀系数较大,所以为了解决管道伸缩问题,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和影响,我们应该尽量确保在立管接头不会产生伸缩应力。在实际施工中,施工人员一定要根据UPVC排水管伸缩节设置的技术规范要求来确定相应的标准[4]。

5结语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存在着不尽相同的具有各个时期代表性的建筑风格,建筑材料的使用也成为不同历史时期建筑物的象征。随着时间的迁移,建筑风格和公众对建筑的需求也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型建筑材料产业的成熟也随着社会的进步而发生着变化。目前我国新型建筑材料产业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已成为建材行业发展的关键组成部分。

综上所述,我国对新型建筑材料科研创新还应加大力度,并从我国实际国情出发,结合新型建筑材料的特点,充分分析到其使用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大力发展出一系列的对策,从而促进建筑行业新型建筑材料的发展。将新型建筑材料产业的发展与我国基本政策方针相结合,进一步推进其更新进步与发展,解决其安全隐患,促进市场经济,凸显人们生活品质的日益提升。

参考文献:

[1]闫恒,韩美言,李世民.浅谈新型建筑材料的发展和应用[J].研究探讨,2016,8(2):302-303.

[2]苑晨丹.浅析新型建筑材料的特点与发展[J].赤峰学院报,2015,9(7):146-148.

[3]余穗霞.使用新型建筑材料风险及相应对策分析[J].江西建材,2017,37(12):244-245.

[4]丁晨.新型建筑材料的特点与发展分析[J].工程建设,2016,7(10):175-176.

作者:杨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