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配式住宅建筑给排水管线设计研究

时间:2022-11-13 08:36:38

装配式住宅建筑给排水管线设计研究

摘要:我国经济发展离不开建筑行业的贡献,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逐年提升,广大人民群众迫切希望改善住房条件,因此给建筑行业带来了广阔的发展机遇。对于建筑工程行业而言,高效地完成建筑工程建设工作,不仅符合当下建筑行业发展要求,而且有助于促进建筑经济获得长久发展动力,装配式住宅建筑也就因此应运而生。在装配式住宅建筑中,给排水管线设计无疑是整个建筑工程的设计要点,所以本文将对装配式住宅建筑给排水管线的设计进行深入探析,以供广大专业人士借鉴与学习。

关键词:装配式住宅建筑;给排水管线;设计

1装配式住宅建筑概述

1.1装配式住宅建筑的定义

所谓装配式住宅建筑,指的是根据建筑工程设计图纸要求,利用工业化方式完成主体结构部件的预加工,随后在项目现场将预加工好的部件进行现场装配,从而完成整个装配式住宅建筑工程的建设工作。近年来,由于装配式住宅建筑具有施工效率快、施工成本低等优点,成为了建筑开发商最为青睐的建筑形式。此外,为了提升装配式住宅建筑的设计质量,设计人员需要对梁柱节点,以及给排水管线设计予以充分重视,确保所有重要装配节点可以得到有效联系,进一步提升装配式住宅建筑的坚固与稳定程度。

1.2装配式住宅建筑的特点

与传统施工方式相比,装配式住宅建筑有许多不可比拟的优势,例如,有助于提升施工效率与进度,以及提升建筑结构稳定性等。此外,装配式住宅建筑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可以规避许多传统建筑结构中存在的问题,比如,楼体渗漏以及结构存在裂缝等,极大地提高了建筑整体结构的安全性,有助于延长建筑使用年限。随着我国越加重视环境保护问题,装配式住宅建筑工程,在施工阶段产生的建筑废弃物规模可以得到显著改善,进一步降低了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并且同样有助于降低施工成本,极大地提升了资源利用效率[1]。

2给排水管线在装配式住宅建筑中的布置原则

在装配式住宅建筑中,由于给排水管线排布错综复杂,所以极大地提升了给排水管线的设计难度。在平面设计中,给排水管线必须按照标准进行设计,且不得随意交叉。对于竖向排布的管线而言,管线设计要保证后期维修要求,并可根据项目要求灵活调整给排水管线的管径与坡度,确保雨水、污水可以快速排出。在设计管线排列方式时,管线要尽可能减少相互交叉,如果管线必须要交叉设计时,注意将给水管布置在污水管上方,防止出现用水污染问题,并且解决好管道腐蚀问题,有助于提升管道的使用年限[2]。

3装配式住宅建筑给排水管线设计关键节点

在设计装配式住宅建筑前,给排水管线设计人员要根据项目特点,科学、合理地完成给排水管线设计工作。对于装配式住宅建筑而言,其中的关键部件可以提前在工厂完成预加工,例如,孔洞管件、预埋套管等,在设计工作中首先要完成预加工部件的设计工作。需要注意的是,为了降低装配式部件的安装难度,提升安装效率,设计人员应尽可能地减少预留孔与预埋件的数量,缩减节点规模,从而提升装配式住宅建筑给排水设计的合理性。

3.1预留洞和预埋套管的设计

在设计室内部分的给排水管线时,设计人员应以设计要求为主,确定预留洞的位置与管线材质,从而完成整个室内给排水管线的设计方案。在承重墙位置,设计人员应为管线预留洞口,并且管线上部净空高度要大于装配式住宅建筑的沉降量。对于外墙部分而言,需要将防水套管预埋在地下室外墙结构当中。当需要垂直穿越楼体结构时,设计人员应在管线外部增加套管,并做好热水管道的保温设计,以免热量损失过大。

3.2排水管线设计

在设计排水管线时,同层排水是最佳方案。同层排水设计不仅可以减少预埋管件的数量,而且楼板中穿越的排水管道数量可以大幅度减少,有助于降低后期施工难度。此外,为了便于穿越承重墙,应在墙体中预留足够大的洞口。当穿越地下室外墙时,需在预留洞口放置防水套管。

3.3管道支吊架

在设计管道支吊架时,需要首先完成配套附件的选择工作。如果管线材质存在区别,则管道支吊架之间的距离也要有所区别。通常来说,固定支架需要设计在管道两端,并且支撑的强度要满足横向管线的承载要求。对于存在拐弯的管道,则同样要在拐弯位置设计支撑结构。如果管线中存在冷热水混用的情况,则支架要以热水管要求进行设计,并且相邻支架的间距要满足管道伸缩要求。

4装配式住宅建筑中给排水管线设计应用

4.1生活给水系统的设计

在实际设计工作中,为了便于完成给排水管线的安装工作,给排水管线设计工作务必要做到精准设计,从而使管道定位更加准确,进而降低管线的敷设难度。待结束安装工作后,预留管槽中管线的位置要符合图纸要求,否则需要开展补救工作,影响施工效率。与此同时,在设计时,尽可能在预制构件中完成管线的预埋工作,现场只需要完成接口的拼接即可。但是,如果预埋管线出现质量问题,将会大大增加修补难度,而且会使施工成本增加。

4.2生活排水系统的设计

所谓同层排水,指的是在设计生活排水系统时,设计人员选择不穿越本层楼板结构,便可完成排水作业的一种排水方式。与同层排水方式相比,降板式同层排水会增加施工难度,而且如果发生泄漏事故,将会导致污水在排水管道中大量积聚。对于墙排同层排水方式而言,地漏难以设计在距离排水立管比较远的位置。在预制构件过程中,所有排水预留孔洞应在工厂完成加工。在现场施工时,施工人员仅需要将排水管道穿越预留孔洞即可,有助于降低施工难度与施工成本。此外,排水系统中的横向支管可以与排水立管相连接,并且为了提升排水的顺畅性,可以将排水管线设计成环形结构,避免管线出现交叉。在设计排水管线时,应做好排水管线的预留工作,同时做好防噪音设计,提升住户的居住体验。

4.3雨水排水系统

对于装配式住宅建筑而言,用于装配的构件大多在工厂完成加工,雨水管线应根据项目所在地的气候条件进行有针对性的设计。如果区域雨量比较大,则要注重提升雨水管线的排水可靠性。在设计雨水排水系统时,大多会选用水泥管或外墙外管等设计方式,尽可能缩减构件数量。最后,雨水排水管线在设计时要预留一定坡度,排水立管可采取集中布置的方式,加快雨水的排放速度。

5结语

由此可见,在我国建筑行业蓬勃发展的今天,装配式住宅建筑工程逐渐增多,为了加快我国装配式住宅建筑的发展速度,需要从细节入手,做好给排水管线在装配式住宅建筑中的设计工作,不断汲取先进的给排水管线设计经验,总结之前项目在执行过程中存在的设计问题,提升给排水管线在装配式住宅建筑中的设计水平,确保给排水管线的功能可以得到最大限度地发挥。

参考文献

[1]张文文,高冉,彭鹏.装配式住宅建筑给排水系统设计与应用研究[J].节能,2019,38(9):25-29

[2]渠天亮.装配式建筑智能制造和智能建造的创新需求[J].全国性建材科技核心期刊———陶瓷,2020(11):129-130(装饰设计)2021年09月·731·

作者:巩岩 单位:陕西地建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