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企业发展现状及建议

时间:2022-11-13 08:46:47

水务企业发展现状及建议

摘要:污水处理是水务主要板块,污水处理产生的气体排放比重较小,但产值能耗高,属于能源密集型行业。因此,水务行业应当以实现碳中和为契机,开发绿色低碳工艺,达到减污增效的目的。

关键词:新形势下;污水处理;行业发展;现状

1我国水务企业发展现状

1.1生态文明对水资源需求

水资源的利用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同时水资源的利用也直接关系到企业生产、人们的生活和经济发展根本的重要形式。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首位,促进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文化建设、企业生产和生活的有机结合,确保相关因素的充分同步。水资源的应用效率和质量需要不断满足生态文明建设,同时也是建设智慧城市的必要前提,是有效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水务建设的引入,将同步水资源管理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换,可以全面落实相关的协调机制,解决传统水资源管理决策与执行相分离的孤岛问题,从而发挥重要的水资源管理作用。

1.2传统水务问题与高新技术的结合发展

自动化智能供水服务的引入已经持续了较长时间。然而由于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对于城市人口在不断增长,对于城市发展中的工业化企业也在不断增加,对于城市的环境改善和信息技术的不断创新,以及水务管理系统陈旧和软硬件无法优化更新等不一致性的情况,这将对传统水务系统的可持续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对于智慧水务的发展需要有更高的要求,不仅需要有完全自动化的现代化水务管理模式和和实施方式,还需要提高水资源的预测分析能力,从专业角度解决水资源问题。从现代化的技术角度来看,智慧水务在传统水务的基础上,可以有效融合5G、物联网、大数据和云平台等现代化高新技术,通过应用信息化手段,合理搭建应用系统平台,打造完整的一体化水务管理系统,可针对不同平台和模块进行有效的扩展,以此来实现各行业水务信息化建设和执行智能化水平。

2我国水务企业发展中的问题

2.1水务行业技术储备人才有待进一步完善

我国在污水处理方面的发展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在污水处理方面,尤其是对于农村污水的排放和处理存在诸多限制因素。农村污水的结构特点是水量和水质变化非常大,并且在农村污水处理方面缺乏一定的处理设备和专业化操作人员,并且由于农村污水比较分散,因此对于污水处理的能耗相对较高。农村污水技术相对较低,并且得不到广泛的应用。

2.2跨区域间竞争难度大

目前,在经济较发达地区,其水务企业比较成熟,需求增长放缓。一些有实力的企业,长期将缺乏相关保障设施的地区作为主要经济市场。但在受地方保护主义等外部因素影响的情况下,区域企业的专业技能以及资金条件都不足以支持向异地扩展业务,本区域的专业人才也不愿在异地发展业务,并同时面临更高的质量竞争标准。

2.3水务企业存在多重管理现象,导致工作效率低下

在水务企业,国家发改委负责宏观管理和相关产业政策制定。环境部是环境保护产业和生态环境建设的授权部门,负责生态环境保护及相关的综合监督工作。水利部负责对污水处理项目以及附近建设水域的污染物容留处理能力的审核,并提出了规范污水总量排放限制意见。住建部全面负责污水处理工程的相关设计及行政管理工作。由此可见,多头管理导致各种职能重叠,而部门之间管理标准不统一,导致了工程的劳动生产率较低。

2.4企业规模集中度不够

由于水务企业是政府特许经营,企业要依靠几十年的经营权,制造了进入市场的壁垒。使市场上水务企业“碎片化”。虽然有实力的水务企业开始走向企业合并的道路,以加强污水处理领域的内在动力。可企业整合的加剧,新增了大量缺乏核心竞争能力的中型企业。尽管企业并购表现良好,但整体集中度仍然不高。产生了企业数量多、规模不足、分布过度,产业化发展程度不高的现象,严重制约了水务企业的技术创新的发展,使得行业运营效率偏低,抵御风险的能力非常弱。再加上企业融资难、资金支付周期长、发展压力长期存在,给这些水务企业的发展造成巨大压力。由于前期资金短缺没有解决。而污水处理项目大多期限为10年左右,而其大型污水处理项目的期限更长。而水务企业缺乏行业的稳定的金融支持,存在短期贷款和长期投资的风险。近年来,虽然水务企业的债务削减仍在继续,污水处理项目进度依然放缓,财务成本增加,收益与成本不匹配。而新建和改建项目的加入,使财务的分配不稳定,资金压力逐渐显现,导致污水处理生存困难。

3促进水务行业发展的相关建议

3.1数据定位采集系统及云平台搭建

智慧水务中的设备多样性和差异性、网络环境的复杂性都决定了智慧水务物联网构建的平台将面临诸多问题。我单位智慧水务(一期)项目于2019年2月竣工验收,投资3600万元,构建供水、污水处理、河道水质监测、河长制、水资源、水务工程、运营管理等十大业务系统,为涉水职能部门对水务事件的管理提供了便捷方式,在污水厂(站)运行管理、防汛预警管理、水环境治理、水务工程建设管理等方面为职能部门的日常监督监管、综合指挥调度等工作提供了智慧化的辅助决策。同时,还可以广泛应用于人们生活、工作等各个方面,如市民可通过手机、电脑等设备随时随地获取河道、天气、水资源等公众信息;除此之外也可以为市政施工,社会水务工程规划、设计、建设提供查询、下载服务功能。智慧水务平台运营后,多个部门可以共同使用,多方位采集数据提高水务数据的精确性,可靠性高;同时避免了各个部门基础设施平台的重复建设,减少成本。

3.2拓宽投资渠道,完善支付机制

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利率,才能激活水务企业的发展进程。政府要建立多层次的融资体系,加大对环保资金的投入,巩固地方环保债券的扶持政策。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作用,规范和引导PPP模式的应用,吸收广大社会资本参与污水处理工程的建设。积极推进信托基金试点,特许经营权等抵押融资担保。鼓励央企发挥专业化、规模化建设优势。同时创新定价和支付模式,采用投资补贴、贷款贴息、运营补贴等支付方式,大力支持污水处理项目的建设。

3.3加强水务行业低碳技术的开发

在水务企业发展过程中,需要重视水领域低碳技术的储备,在技术研发中,需要以节能减排和节水为抓手,推广新型节水设备和相关的节水装置,加强水资源的平衡监测诊断,提高管道智能检测能力,优化我国的水务供水系统。在水利基础设施设计和建设中,需要重视优化监控系统和处理设施运行的技术,以实现水务企业发展节能和环保的意识。进一步节约水资源和废水处理,加大对污水污泥中能量的回收,将污水处理厂转变为发电厂。

3.4在水务企业发展中加大可再生能源的开发

为了加大水务行业参与可再生能源开发和应用的力度,在水务企业发展中需要不断优化能源应用结构,水务部门要积极参与我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并根据再生能源的开发情况,合理构建多元化的新能源结构体系,以此来加速推动我国水务企业在发展中可以有效的实现零排放。加快可再生能源在我国水务部门的技术应用和创新,以此来结合智慧水务和再生能源管理,利用可再生能源自身的商业价值载体功能,可以有效加快我国水务行业的低碳转型,从传统的水污染防治思路高效的转变为体现生态能源价值以及对环境资源的有利贡献,可以进一步实现水务行业对于可再生能源的多方协同发展。当地在不断引进企业,加快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给环境治理带来了巨大压力,为此当地政府提出生态湿地项目计划,对配套污水处理厂尾水进行生态修复,项目由曝气生态塘、浅水表流湿地、新型多孔介质潜流湿地、水生植物塘构成,能够达到处理尾水总规模12万m3/d,出水水质达到IV标准后全部回用。有效改善区域微环境,保护京杭大运河、古黄河等重要生态敏感区的水生态安全。

4结语

综上所述,生态环境是社会发展的重要部分,在保护环境的过程中,要从不同的角度采取措施。水务企业的运营是保护环境的重要途径,可有效解决水资源短缺和污染问题。水务企业虽然发展时间较短,但其公益性质对很多社会产生重大影响。因此,要建立合理的水务管理体系,同时政府还要加强对水务企业的监管,促进水务行业可以更健康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璐怡.新形势下我国水务企业发展现状分析[J].环境保护,2021,49(02):32-36.

[2]何婧.污水处理服务业发展问题研究[J].门窗,2019(20):225.

[3]石晶.水务企业成本管理现状与方法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9(15):297.

作者:赵文娟 单位:江苏润民环境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