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建筑工程质量状态思索

时间:2022-03-16 03:42:00

规范建筑工程质量状态思索

衣食住行,是人类生存下去的基本需要。国家历来对建设工程的质量十分重视,建国以后就提出了“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建设方针,改革开放以来,国家不断出台了各种文件条例来强调工程质量的重要性。然而近期,有关百姓“住房”的负面新闻却频频报道:“施工监理缺位,345吨瘦身钢筋流人保障房工地”;“安徽太湖安置房如纸糊”;“哈尔滨6层楼房部分倒塌”;“郑州8栋回迁楼检测为豆腐渣工程”;“浙江瑞安一度假村房屋坍塌多人被埋”等等,给人们的心里蒙上了一层阴影。为何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的住房工程再三的出现质量问题,究竟应该怎样才能让百姓住上安心房,值得我们深思。

建筑工程的质量与其他工程的质量一样,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7月23日,中国发生了一件震惊世界的特大交通事故,事后,总理亲自到事故现场悼念死者并答记者问时,说到:“其实铁路建设与其他各项建设事业一样,不是越快越好,而是要把速度与质量、效益和安全有机的结合起来,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虽然表面看起来温总理是针对铁路工程项目而言,但是笔者认为总理的这句话同样也是就我国其他工程项目的建设过程向人民表决心。然而,近期内与百姓息息相关的住宅工程事故却频频发生,这些惨痛事件不禁又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加强对建设工程项目的质量管理,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将是建筑类企业目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1建设工程质量的含义

建设工程质量有广义与狭义之分。从狭义上看,它是指在国家现行的有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设计文件和合同中,对工程的安全、适用、经济、美观等特性的综合要求。从广义上看,建设工程质量还包括工程建设参与者的服务质量和工作质量,即:他们的态度是否端正、方法是否科学、工作是否高效等方面。

2建设工程质量的影响因素

众所周知,工程项目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复杂而又长久的工作,从立项、勘察设计到施工、竣工验收、入住,参与者众多,因而影响工程质量的主体也很多,政府、房地产开发商、设计单位、施工企业、监理公司甚至连未来小区居民业主的各种行为都可能会影响到一个工程项目的质量问题。

2.1房地产开发商

如今,我国房地产市场正在如火如荼的大步发展,各地市的楼房大厦如雨后春笋,为城市的发展带来了勃勃生机。房地产项目一般规模大,利润率也较高,但它不是一蹴而成的,而是一个需要人力、物力、财力协调运作,共同发挥长期作用的建设过程。在整个建设过程的初期阶段,由于市场机制的不健全,或是开发商一味追求自身经济利益等原因将会导致其做出错误决策,如:未进行可行性研究或敷衍了事、私下指定经验不足的施工企业、过分依赖设计单位、自行采购建筑材料等,都会为后续的建设工程质量埋下隐患。

2.2设计单位

设计是工程质量的灵魂。可想而知,如果施工人员拿到的设计图纸中构件尺寸标注错误、设计方案违反构造规定、指标计算错误,那么如何让他们建造出一栋安全、美观又耐久的高质量的建筑物?

2.3施工企业

施工人员是工程项目建设过程的直接实施者,因此工程项目质量的好坏主要取决于施工阶段。不论是从人员的配备、材料的配置还是方法的选择上,其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到工程的质量。然而,一些施工企业并没有将质量管理与成本、进度管理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盲目的追求低成本、高速度,抱有侥幸的心理选择质量不合格的建筑材料,施工时偷工减料、不照规程作业,最后导致了“豆腐渣工程”的频频曝光,造成极坏的社会影响。

2.4监理企业

监理企业在工程施工过程中起着重要的监督作用,他们的主要职责是以其自身的知识和技术,协助施工人员解决复杂的工程技术问题,并对其提供的服务承担经济和技术上的责任。如果说一栋楼房的质量出现问题,那么除了施工企业外,监理单位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然而,就我国目前的现状来看,尤其是在中小城市或者小城镇,监理企业在施工过程中并没有担负起应负的责任,如:监理企业与开发商关系非常,对施工中出现的问题采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态度;再者监理企业管理制度不完善,出现人员经常不到位,或是技术不扎实、经验不够的现象等。

3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的建议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而对于生存空间、生活环境的要求亦越来越高。针对目前我国建筑行业面临的严峻考验,进行工程施工质量的严格控制,就显得尤为重要。那么如何提高工程质量,归纳起来,可以从以下三方面考虑:

3.1从范围上考虑

在范围上,应该尽可能广泛。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一个工程项目的建设,涉及到很多主体,有的是直接参与者,如施工方、监理方;有的是间接参与,如材料供应商、公司等等。目前,我国建筑市场的管理还存在漏洞,仍有一些不法分子在攫取不正当利益,否则就不会出现“瘦身钢筋”、“豆腐渣工程”等现象。因此,若想提高工程质量,在强调加强施工人员质量意识和业务操作水平的同时,还要重视质量监督工作。除了依靠政府和监督部门的抽检以外,还要依赖更多的参与方,依赖具有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的业主,及时检举和揭发违规行为,以避免日后自身以及他人更大的损失;依赖更多的社会力量,力求科研机构、监督部门以及施工单位能够积极合作,共同的不断探索并实践新的有效的质量监督体系和管理机制。只要所有的参与主体都能将“质量第一”的理念放在首位,各司其职,严格把好质量关,那么人民以及国家的利益才能更好的得到保障。

3.2从时间上考虑

在时间上,应该尽可能长点。对于一个工程项目而言,质量控制贯穿于整个项目周期。从建议书到竣工验收、交付使用的整个过程中,任一阶段出现了问题都会或大或小的影响工程质量,轻者与原设计构想有差,重者导致建筑物倒塌,因此提高工程质量,不能仅仅单纯重视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而应该树立全过程质量管理的思想。从项目建议书开始,每一个研究报告和设计文件都必须严格按照国家规定,达到一定的深度和质量要求,坚决避免边设计边施工等违规现象;在招投标阶段,政府相关部门应对投标单位的资质进行严格审查和把关,严禁那些素质较低、经验不足的监理、施工企业承接工程;在施工阶段,施工企业要对施工质量负责,对于直接进入现场的施工人员,应在开工前进行技术、安全以及职业道德素养等方面的教育和培训;监理企业要对监理质量负责,对于未达到标准的工序,不能进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对于来路不明的材料,坚决不能采用;到项目竣工时,根据国家计委颁布的《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暂行规定》,建设单位联合设计、施工以及质量监督部门共同对工程项目质量进行全面的考核。

3.3从方法上考虑

在方法手段上,尽可能应该新点。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对于建筑业来说,先进的技术除了体现在施工工艺的改进上,还包括质量的检测、控制、评估以及管理方法的完善方面。与时俱进是当今社会追求的主题,因而在对工程项目的管理方面也应该不断的改进和创新,如在工程质量工作的管理方面,研究基于控制论、信息论等现代管理方法之上的新的管理方法,从宏观上奠定理论基础;在工程质量的检测、控制方面,可以借助计算机,采用不同的统计方法,提高检测结果的科学性;另外,还应该建立科学有效的评价机制,对业主、施工方、监理方以及其他项目相关者进行走访调查,采用科学的方法,对已完工项目进行客观评价,对于项目不尽人意的地方进行分析,找出问题所在,为日后类似项目总结经验等。

4结语

建筑工程质量的优劣不仅关系到企业的存亡,更是与社会大众的切身利益紧密相关。因而,在日常的项目管理工作中,企业应站在更高的角度去认识工程质量的重大意义,坚持“以质取胜”的经营策略,从多方面、全方位的考虑质量控制方法,在保证人民利益的同时,使企业实现利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