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0”事故建筑安全文化

时间:2022-10-09 08:46:29

构建“0”事故建筑安全文化

【摘要】文章主要对建筑行业“0”事故的安全文化构建方式进行探究。具体是结合现阶段由于管理者安全生产意识淡薄化以及施工方案缺乏完善性等原因,造成施工现场事故频频发生这一实况,提出了构建“0”事故安全文化的建议。做好施工准备工作,落实施工过程管理等工作,希望在优化“0”事故的安全文化构建质量方面有所帮助。

【关键词】建筑行业;“0”事故;文化;安全事故问题;构建方式

1探析“0”事故的安全文化构建原则

一是全员参与的原则。这主要是因为“0”事故安全文化构建进程复杂化,内容多样化,整体性较强,所以其建立健全需要全体成员的协调配合。二是目标明确原则。即明确安全生产目标,例如安全生产精神、职员的安全生产责任等;三是安全价值原则[1]。共性安全价值标准的建设,有助于培育与稳固全部施工人员安全价值观,此时其行为与企业安全价值标准整合为一;四是“三结合”原则,即企业文化传承与创新结合、安全文化与安全管理结合以及安全文化构建与现代安全施工技术应用相结合。

2分析建筑行业安全事故问题的成因

2.1管理者安全生产意识相对淡薄。管理者对施工管理工作重视程度直接关系着安全工作运行的质量。现阶段,很多施工单位管理者没有全面贯彻落实与建筑安全施工相关的法律法规;安全文明施工监管力度薄弱化,监察工作没有全方位落实;重视施工进度,不重视对施工人员安全意识培养与技能培训工作;安全防护用具配置上缺乏齐全性。种种因素的叠加,为“0”事故安全文化体系构建活动的运行设置了障碍。2.2安全环境气氛相对缺乏。现阶段,建筑施工环境色彩多以混凝土的青灰色以及建材的土黄色、深红色为主。基于建筑施工工序的复杂性、多样性、以及高强度特征,在这样的环境中施工人员易产生负面情绪,在施工压力与日俱增的局势中,受焦躁情绪的干扰,在设备操作等环节上很可能出现失误,从而加大了施工事故的发生率。2.3施工方案完善性缺乏,施工手段应用不当。具体体现在很多施工单位针对高危险系数的项目工程没有预先编制专项施工规划,以及部分专项施工规划未经专家论证批准就投入使用等方面。施工手段应用不当在很多环节上体现出来,例如黄土隧道没有依照七步开挖法施工;钢筋混凝土浇筑技术以及支架施工技术应用环节中缺乏规范性等。此外偷工减料等技术质量问题若得不到根治,不仅会使建筑项目施工质量得不到保障,也会对施工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威胁。

3探究构建“0”事故安全文化的形式

3.1准备工作充分,保证施工作业的顺畅性。应该明确的内容是安全文化构建的始发点是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其也是维持安全生产的关键,施工现场管理工作的侧重点在于建设良好环境、科学设置职位施工标准、管控人的危险行为,维持机械设备安全状态等,最终确保建筑项目施工处于顺畅性生产模式中。3.2落实施工环节管理工作,强化防患意识。科学的管理,是建筑行业达到安全生产目标的关键,也是“0”事故的安全文化建设健全的关键。为了实现构建安全文化这一大目标,应该重点落实以下几方面内容:一是构建并完善安全管理机制。机制的推行务必要使施工人员明确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以及一旦出现违规行为将会获得怎样的惩罚,在安全管理机制的协助下,建筑施工现场管理工作有规可寻,有据可查。同时强化对重要岗位人员的安全意识培养与施工技术培训工作力度,鼓励他们积极学习规章体制,强化自律性;二是积极开展多样化安全文化活动,达到强化行业人员聚合力的目标,从而强化全部施工人员对安全文化体系的肯定度,此时他们将会拥有一致化的价值取向。3.3总结“0”事故的安全文化体系构建程序。“0”事故的建筑安全文化构建过程应该按部就班的落实以下步骤:承认—启动—执行—监督—更新。对安全文化施以这样的构建策略,在协助施工人员强化对安全生产认知水平、稳固安全信念、培养与规范安全生产态度与行为等众多方面体现出巨大优越性。以下本文对“0”事故的安全文化构建程序进行详细的解析:首先,使目标明确化是“0”事故的安全文化建设的根基,建筑企业内部以及与建筑项目相关者均要对安全文化理念与工作持有肯定的态度,即承认;其次,在“0”事故的安全文化理念明确以后,“0”事故安全文化构建工作正式拉开帷幕,启动为安全文化构建的基点;再次,在运行过程中,对其运转情况进行动态化监管。值得重视的是所有监察结果均要被详实的记录进企业整体事故报考体系内,对于监察过程中发现的新问题与总结出的新经验,可以与行业人员进行交流分享;最后,基于个体信念不断变化这一实况,上述与“0”事故安全文化构建工作程序不是一层不变的,其很可能与预期规划之间存在一定的差距。所以,“0”事故安全文化体系在构建进程中每一环节实际运行状况应该呈现在企业安全知识系统内,且具有时效性,对各类新状况进行全面分析与评价,确保安全知识系统更新的科学性,编制并推行有效的建筑安全施工管理手段,协助有关人员强化安全理念,从而使“0”事故安全文化体系在行业中的地位永垂不朽。

4结束语

综合全文论述的内容,认识到目前施工单位在安全管理工作存在的不足之处,以及“0”事故安全文化构建的可行对策与流程安全文化的建立健全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其需要施工单位不断的应用新兴管理手段,不断的学习成功的管理经验,将风险管理、知识管理、技术管理融入进“0”事故安全文化体系构建进程中,为“0”事故目标的实现注入能量。

作者:黄真贤 单位:江苏省扬中市住建局

参考文献

[1]张建设,李瑚均,崔琳莺.建筑施工企业安全事故全损失构成体系构建[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6,08:15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