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石油工程建设项目安全管理策略

时间:2022-03-10 10:13:22

海洋石油工程建设项目安全管理策略

摘要:海洋石油勘探开发是在茫茫大海中。由于海洋开发的特殊性,安全始终是至关重要的前提。随着海洋石油行业的产生,海洋石油安全科学也随之产生和发展。海洋石油勘探开发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各个环节和要素相互作用和影响。其中,制度、管理的缺陷和微小的疏忽,都会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所以在勘探开发过程中每个环节都应采取相应的安全对策,遵守相应的程序和管理措施,为安全生产提供保障。

关键词:海洋石油工程;建设项目;安全管理;策略

海洋石油工程项目是庞大的系统性工程,由于作业环境集中、现场作业人员众多、现场设施操作复杂等因素,安全事故会偶尔发生。所以在开发海洋石油资源过程中,为防止事故发生,必须采取系统的安全对策和针对各个开发阶段制定的安全对策,有效发挥作用,以达到安全生产的目的。在工程探测的同时深入项目工程对安全管理的研究对于创造和谐稳定的海洋石油工程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1海洋石油工程项目现场事故成因分析

1.1物资技术管理

现场作业的过程就是物资消耗和对技术检验的过程,物资技术的有效管理也是对工程顺利安全进行的有力保障。对于现场物资和技术管理不当的时候,往往会将工程作业现场的小隐患慢慢扩展为现场事故[1]。针对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了解海洋石油工程建设项目的特点,根据作业现场的安排,选择最为合适的方案,进行高质量的物资管理。在事故发生源头,彻底消除隐患规避风险,加强现场物资的管理和作业技术上的有效控制,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发展而影响团队作业进度。

1.2人员安全

工程现场事故的发生与作业人员有着密切关系,作业人员的不安全也是工程建设事故发生的必要因素之一。对于工程施工现场人员的不安全行为主要表现有:忽视安全操作规程;违反劳动纪律;误操作和误处理;未做好个人防护;设施摆放不合理;操作规范不成熟;人员素质偏低等。因此人员安全问题也是最应该关注的问题,要发挥施工作业人员的主观能动性,让全体作业人员都参与进来,全员管理,一起规避这些风险,保证工程顺利进行。

1.3自然天气环境

海洋石油工程建设项目实施的过程中既有陆地的操作空间也有海上作业的需要,这就要求要考虑到多方位的限制条件[2]。近年来,港口及海上工程作业大多受到恶劣天气的影响不能够正常作业,例如:大风、雾霾、雷雨、暴雪等会造成工期延误而带来经济损失。海上作业的性质,对于浩瀚的大海变幻莫测、风急浪高,风险无处不有、无时不在,像风对船舶的航行及装卸作业有较大的影响;大雾的出现会降低大气可见度,不利于石油开采中的高空作业;雷雨及暴雪天气造成地面湿滑易发生车辆事故造成人员伤亡等。和其他类型的项目建设相比,海洋石油工程项目本身系统复杂,涉及到的影响因素较多,在项目实施时难度较大,面临着较多的风险因素,对于安全管理工作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2海洋石油工程建设项目安全管理策略

2.1严格规范现场作业制度

在海洋石油工程建设项目现场施工中,涉及到较多类型的作业项目,需要进行统一安排处理,对此,进一步规范现场作业制度,明确各个环节的作业需求。例如现场特殊条件的原因会需要不同种类的运输设备,有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辆大量参与进来,通过系统的指挥管理,避免出现现场作业时的交通问题。另外,海上设施的所有人或经营人,必须向船检机构对各项设施定期核检,发现设施安全性能出现偏差,需重复检验并及时处理。海上长期作业项目离不开海上运输对船只类的作业,建立长效的管理体系,保证船体的质检群也是实现安全的有力措施。针对高风险区域的作业管理,尤其是针对一些容易忽视的地方,在发生事故后,很少有通道可供作业人员逃生,容易造成大面积人员伤亡事故。作业者还应向海洋主管部门提交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并公告。通过这一体系实现人员、制度、管理手段和措施的落实,达到全员参与、持续改进、不断完善的要求。编制完善的应急计划和建立完备的应急保障体系。海洋石油在开采过程中有很多难以预料的风险,为了最大限度降低风险和减少损失,作业者应当编制并不断修订应急预案,应急计划是符合实际的能预防和处置各类突发性事故和可能引发事故险情的实施方案。作业者在实施作业前按要求编制安全应急计划,目的是能预防和处置各类突发性事故和可能引发的事故险情,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来控制事态,减少危害与损失。

2.2加强现场作业技术及设备管控

采取专业技术防范措施,降低作业风险。随着海上石油开采工程的发展,在靠近港口区域的渔船及其他船舶可能会干扰正常海上油田作业,或是偷盗原油,对于这些危及项目安全的事故,要全方面监控与分析,做好现场管控。针对这种现象,在生产过程中,要采取防护措施,例如,在施工海域附近设置加装保护罩、防护管,在技术上增加防护性能的保护设施;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增加值班守护船,配备专人进行项目巡逻监管,配备24h全方面的监控摄像头,了解安全区的各项情况,消除监控死角,也能进行拍照取证,及时制止破坏行为;永久性航行通告,海上石油设施安全作业区和保护区,为保护海上石油设施的安全和合法权益提供了法律依据。海洋石油工程建设受制于现场场地的特殊性,在现有项目环境下涉及到的设备数量和种类较多,大到需要好几个工人共同进行高空作业,小到人可以单独操控,危险系数各不相同。对作业设备达到本质安全化的要求。例如,油井采用井下和井口安全阀技术。海洋石油安全技术是工业安全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指应用在海洋石油工业中的对海洋石油安全起到保障、促进、防护、监控作用的技术。在油田开发过程中,对海上设施、工艺、操作等开展在役安全评价。通过安全评价,能对工艺、设备状况进行评估,对各个工作环节和操作的安全性进行评估,对其中的危险因素和隐患,进行预防和治理。

2.3强化现场人员救援应急意识

在培训和教育方面,应对工作人员持续开展有效的技能培训和安全教育。海洋石油开发工作的高风险要求工作人员的技能素质高,必须持续不断地开展技能培训和安全教育,按不同岗位、不同层次,有针对性的培训,做到持证上岗,并能胜任海洋石油开发的工作。更应注重工作人员的职业卫生保护,其中特别对勘探过程中所发现的有害物质和气体,应配有防护器具,以保护人员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在应急救援方面包括消防、预警、人员急救、应对恶劣天气等,因为工作的特殊性质应该在日常作业中更加注重恶劣天气对工程的干扰和预防,可以根据工程建设项目现场的气候和工期,多组织开展事故救急演练。针对在项目进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项安全事故,需要做好应急演练,同时做好人员、设备等相关资源的支持。结合施工要求,完善应急联络体系,确保各个部门的应急联络方式,并且组织进行应急演练,根据情境教育或者是卡片张贴的方式。对基层员工展开全方面的应急管理,通过这一安全管理手段,宣传安全的价值。

3结语

综上所述,海洋石油工程建设项目涉及到的风险因素众多,整个施工过程极为复杂,安全管理工作至关重要。深入细致研究工程实施方案,做好各个环节的处理,在项目正式实施前,根据项目可能发生的风险,制定相应的管理措施,根据管理预案的需求,不仅是在出现问题后的治理,更为重要的是进行一些安全预防工作。从项目实施开始,进行全方面的管控,积极分析现场可能出现的各项因素,在此基础上,不断的改进,找到项目安全管理的切入点,准确处理现场问题,确保项目的正常推进。

参考文献:

[1]曹杨,胡忠前,吕松松等.海洋石油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依据探析[J].天然气与石油,2021,39(04):110-116.

[2]赵春燕.海洋石油钻井平台设备安全管理探讨[J].化工管理,2021(21):191-192.

作者:曹勇,孙家驹 谢公涛 蒋中庭 李勇 单位: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