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基建工程项目管控层次分析法研究

时间:2022-04-06 04:39:43

高校基建工程项目管控层次分析法研究

摘要:高校基建项目投资大,工程建设管控过程复杂,投资、质量等方面因素存在不确定性,综合选取影响因素正面效应最佳方案,选择合理的基建项目管控模式非常重要。常用的管控模式包括自管模式及代建制模式。本文通过对不同管控模式分析,运用层次分析法,结合四川幼专基建工程项目,确定高校基建项目管控模式影响因素,提供结构化的择优方法,为高校基建项目管控模式应用提供依据,在项目组建中对管控模式选择明确方向。

关键词:高校基建工程;项目管控;层次分析法

高校基建工程是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部分,近年来国家加大对高校基建工程项目的投入。高校基建工程项目具有特殊性,体现在投资方面注重考虑使用功能;高校基建工程项目规模不同,各地经济水平差异使得高校基建工程管控模式不同。基建项目管控在高校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对管控工作范围更加全面。选择合理的高校基建工程项目管控模式,是推动项目管控规范化的关键。确定管控模式应多角度分析影响因素。综合评价技术理论研究取得很大进展,广泛应用的方法有功效系数法,模糊综合评价法,AHP法,DEA法等。层次分析法最初用于国防科研项目,经过多年发展趋于复杂,应用范围不断拓展。为建立科学的高校基建模式选择提供决策支持。

1高校基建工程项目管控模式分析

高校基建工程项目管控模式从建设单位角度出发分类,分为自管模式与代建制模式;从承包模式角度分类包括总包模式、BOT模式等。自管模式是自行管控,设岗定编进行基建工程管控。工作内容涵盖前期报批、竣工移交等全过程管控。工程规模大、工程经验丰富的高校,基建管控部门具有较高的管控水平。基建管控部门结合职能采用职能式、项目部式与矩阵式管控模式。1.1高校基建工程主自管模式。职能式管控模式核心是按业务划分科室,负责前期报批、预算管控等工作。如规划室负责规划条件,合同科负责合同签署等工作。项目建设流程贯穿于科室功能体系,成为片段式任务流,易导致部门相互推诿扯皮。项目部式管控模式为组成工程建设项目部,负责工程项目管控。学校组建工程建设指挥部进行项目管控,负责项目规划、前期手续办理等工作。矩阵式管控模式是以项目为主线的管控模式,项目经理可在科室中选择,项目经理职务与科室主管相同。项目经理职务低于科室主管为强矩阵模式。弱矩阵模式下承担工作量大,涵盖招投标及施工管控工作,受监督制约较少。强矩阵下接受相关科室监管,监管部门多,工作效率较低【1】。各职能科室难以同时满足所有项目需求,项目部成员需要参与项目工作,向科室主管汇报工作。项目部式管控模式优点是降低项目协调难度,对完成项目建设工期提供组织保障。但存在项目部临时成立,基建管控程序不清楚,易导致责任不明等情况。许多高校在项目部式管控基础上采用共管模式。自管模式下能满足用户提出的要求,基建工程管控部门与用户熟悉,可以及时掌握用户需求;会积极对待用户提出的要求,便于工程交付后维护管控。但二者同属学校行政管控部门,用户通常提高使用标准,基建工程管控部门碍于情面难以拒绝,自管模式组织刚性大,不能对外界环境做出迅速反应。1.2基建工程项目共管与代建制模式。规模较小的高校多采用共管模式。项目管控公司承担工作量可以是基建管控部门力量薄弱环节管控,校外力量与基建部门优势互补,组织架构比自管模式小。共管埋设有利于高校后勤机构精简,但具备资质的项目管控公司数量有限,由于与施工单位无直接合同关系,导致现场管控难度大。捐资方指定项目管控公司下,与基建管控部门在管控权限等方面易发生冲突。代建制模式是通过招投标将工程项目甲方管控委托给专业项目管控公司代管模式,通过代建合同委托建设单位承担项目勘察设计、施工管控及向高校移交符合要求的建设项目等管控工作。代建制推广改变高校间管控模式,基建管控模式是组织关系隶属高校的代建部门,大部分高校未推广代建制模式【2】。代建制模式下高校可精简后勤机构,建设单位管控经验丰富,相比自管模式可实施先进的项目承包模式。但高校建设工程项目为科研教学服务,高校建筑风格要求整体性,代建单位与高校基建管控部门人员有差距,在公开招标下,不同代建单位不同,不利于高校建筑文化的积淀。

2高校基建工程项目管控模式评价指标

高校基建工程项目管控模式评价指标选取会影响评价结果,影响因素数量应适当,选取评价指标要有代表性。要遵循系统性与独立性原则,评价指标要能全面反映评价对象本质特点;同层次各影响因素间应相互独立,减少各因素的关联度。根据高校实际情况,项目管控模式评价指标包括资金来源、基建管控部门综合能力,工程特性与外部因素。基建管控部门综合能力包括技术力量等。技术力量指员工个人能力;管控能力是部门管控体制建设,在高效组织体系中才能发挥员工的作用;工程经验与参与工程项目数量相关。高校基建工程项目资金由财政拨款扩展到国家拨款,学校自筹等多种融资模式,建设项目管控模式多样化【3】。部分捐资方指定项目管控公司,高效会采取代建制模式。工程特征对管控模式选择具有重要作用,结构体系较简单的项目通常采用自管模式。工程技术难度大的项目多采用共管模式。如医院厅堂等性质特殊项目大部分材料不同于常规办公楼,需聘请工程经验丰富的项目管控公司代建。高校基建工程项目管控模式选择要考虑外部相关因素,项目管控模式实施重要因素是监理单位、代建单位、过程控制单位,总包单位的工作,涉及到项目管控能力、技术力量、项目经理管控水平、财务状况等诸多因素。政府政策导向影响管控模式选择,我国不同区域高校管控体制差异较大,管控模式影响因素不同,资金来源、工程特性、基建管控部门综合能力等是高校基建工程项目管控模式选择的关键因素。

3层次分析法分析高校基建工程项目管控模式

层次分析法是美国运筹学家Saaty教授提出的决策方法,基本理论体系是按照支配关系形成多个层次结构,通过比较确定因素的重要性。层次分析法优点是运用数学方法建模表达人的主观意见,使得研究结果具有真实性。运用层次分析法要建立系统递阶层次结构,需要梳理清楚问题构造结构模型,研究问题分解为因素组分,划分建立多个层次。上层因素对下层起支配作用。高校基建工程项目管控模式分析运用层次分析法决策,首先分析系统各因素的关系,对不同影响因素关于基本准则重要性进行比较。通过判断矩阵计算对支配准则的权重【4】。首先建立层次分析研究模型,为取得最优结果需考虑影响因素,由多个层次组成。构造判断矩阵通过Delph法对各因素比较获得,对从属上层因素的同层各因素,构造判断矩阵。基本思想是比较各因素对目标的影响。通常采用1-9比较标度法。计算权重要根据n个因素B1,B2,……Bn求出准则排序权重,以向量形式表达为W=(w1,w2,……,wn)T,可采用平均法计算权重。设A=(aij)为n阶方阵,将每列向量归一化得B=(bij),对B=(bij)按行求和得C=(c1,c2,…,cn)T,将C归一化得W=(c1,c2,……,cn),wi为近似特征向量。计算λmax=1/n1n∑i=1n(AW)iwi1n∑i=1n(AW)iwi为最大特征值近似值。矩阵一致性指标超出正常值范围,运用计算方法会影响研究结果可靠性,基于层次分析法研究需检验判断矩阵。计算一致性指标CI=(λmax-1)/(n-1),查找平均一致性指标RI【5】。计算一致性比例CR=CI/RI。CR<0.1矩阵具有一致性,必要时重建判断矩阵。

结合四川幼专基建工程项目,根据高校基建工程项目管控模式评价指标建立层次结构模型,通过专家打分归总取均值,建立判断矩阵A-B,W=[0.580.20.070.15]T,CR=CI/RI=0.094<0.1。建立判断矩阵B1-C,W=[0.280.60.12]T,CR=CI/RI=0.01<0.1。建立判断矩阵B2-C,W=[0.330.140.53]T,CR=CI/RI=0.067<0.1。建立判断矩阵B3-C,W=[0.110.310.58]T,CI=(λmax-n)/(n-1)=0.03,CR=CI/RI=0.006<0.1。建立判断矩阵B4-C,W=[0.340.080.050.53]T,CR=CI/RI=0.04<0.1.CI=∑i=14BiCI∑i=14BiCI=0.0153,CR=0.0266<0.1,层次总排序结果具有良好一致性。要想选择适合的基建工程管控模式,非常重要因素包括管控部门管控能力,社会捐助建设资金,比较重要因素包括高校基建管控部门工程经验,总承包单位能力,学校自筹资金,一般重要因素包括总承包单位管控能力,监理单位管控能力。

参考文献

[1]付磊.PBL教学法在《信息系统项目管控》课程中的应用效果研究[J].北京印刷学院学报,2020,28(09):100-104.

[2]杨森.层次分析法在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管理中的应用[J].绿色环保建材,2018(08):213-214.

[3]史誉州,许鹏鹏.层次分析法在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管理中的应用[J].四川水泥,2017(12):211.

[4]宫清轩.农业科研项目管理评价指标体系研究[D].青岛大学,2017.

[5]周德康.体育赛事工程项目管理人员胜任素质模型的构建与应用研究[J].浙江体育科学,2016,38(05):35-39.

作者:张祥龙 单位: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