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管理在工程项目的实际运用

时间:2022-08-07 09:41:09

精细化管理在工程项目的实际运用

一、精细化管理在工程项目中的实际运用问题

1.工程项目管理机制不健全

部分承包单位存在着工程项目管理工作没有建立健全施工与安全的有关规章制度,没有把精细化管理的先进管理理念应用到工程项目实际建设中,造成了不能对项目工程预算和项目工程建设中各个施工环节的施工成本进行有效管控,从而导致工程项目预算超支的现象时有发生。由于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机制不健全,从而造成工程项目预算与工程项目建设现场实际情况不一致,为工程项目建设产生了很多的不安全因素。还存在着工程项目管理人员没有对工程项目建设场地的状况进行实地考查,对建设用地的现实情形不了解,导致精细化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在现实情况下操作困难,没有达到精细化管理要求。承包单位的一些建设工人素质低,不能熟练掌握工程项目建设精度与专业技术,使工程项目建设质量标准没有达到国家规定或行业的标准,造成了工程项目质量不达标[1]。

2.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应用不充分

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对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有着重要作用。可以进一步提高精细化管理的工作效率,可以对工程项目管理的成本控制、建设周期、施工进度及时掌握,根据实际情况,对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细节上的不足进行调整,极大的促进了精细化管理在工程项目中的积极作用。然而,部分工程项目管理人员没有充分认识网络信息技术对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重要作用,不熟悉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的相关设备,在工程项目建设中未能充分利用智能化监控设备,没有对建设场地内的各项工作进行有效管控,从而造成工程项目预算没有得到落实执行,在工程项目建设中没有科学合理的使用信息技术,对项目工程的精细化管理带来了不利影响。

3.工程项目建设中管理工作不到位

精细化管理能够进一步对工程项目实现成本控制,确保工程项目建设始终处在工程项目预算之内。然而,部分工程项目管理人员没有对工程项目的各个施工场地进行深入了解,没有把精细化管理理念融入到各项规章制度中并严格执行,在工程项目物资采购时,只关注物资价格,忽视了工程项目物资质量,从而造成工程项目建设质量无法得到保证,如果工程项目建设完毕无法通过质量验收,将给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经济利益损失。还存在着对工程项目建设中各种施工工具管理不细致,建设场地中各种施工工具随意摆放,对各类型的机械设备的维修与养护工作也粗放管理,不仅加大了项目工程的建设成本,也为工程项目建设留下了安全隐患[2]。

二、精细化管理在工程项目中的实际运用措施

1.加强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理念

要不断增强工程项目管理人员的精细管理意识,抓好工程项目建设中每一个微小的细节,严格控制工程项目施工预算,设定切实可行的各项工程建设实施目标方案,并全程进行监督管理,随时检查,做到充分把精细化管理理念与各项规章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有专人负责,有专人监督,并对工程项目各个施工场地的信息进行及时汇总,时刻掌握工程项目管理进度与预算执行情况,从而进一步控制成本支出。由于工程项目建设往往涉及很多施工个体与部门,工程项目管理人员要掌握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积极的对各个施工个体以及各门进行组织协调工作,确保工程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另外,在工程项目建设中,要严格把握项目工程质量[3]。

2.健全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组织结构

为了实现精细化管理在工程项目实际运用中制定的目标,应该建立专门的组织机构,进一步加强对工程项目建设中的各个环节的有效管控。通过优化精细化管理机制,进一步明确管理机构的权限与管辖范围,层层明确各项精细化管理目标并签署责任书,与施工个体要把工程预算落实到施工合同中,设定切实可行的管理操作流程,并全程进行监督管理,随时检查,做到各项工程项目建设中各项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3.完善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机制

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要从工程项目材料、预算、机械设备、技术、施工队等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实行精细化管理,强化现场的指导与监督职能,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工程项目建设精细化管理细则,使工程项目管理工作规范化、系统化、标准化。工程项目管理人员要深入施工现场调查研究,组织专业人员制定切实可行并贴合实际的精细化管理方案,把工程项目质量纳入到工程项目施工管理中,从而使工程项目建设质量与进度得到有效保证,并随时排查管理工作在工程项目建设实际情况中存在的不足,并根据排查出的不足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修正,切实做到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的各项要求,并全面提高工程项目建设各项工作。

三、结语

要把精细化管理理念的要求运用到工程项目建设中,从而在保质保量的完成工程项目建设的同时,最大限度的科学细化工程项目建设中的各项施工环节,通过合理的分工与细化,从而加强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项目质量、工程项目成本、工程项目安全等全方面得到有效监管,促进工程项目工作全面提高,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

作者:刘子琨 单位:海军工程大学

参考文献:

[1]薛飞.房地产企业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问题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5,5:343.

[2]黄慧.论实施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对提升项目成本效益的作用[J].建筑知识,2016,1:199-200.

[3]林武星.论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对工程资料的指导意义及成本影响[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6,18:183-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