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工程施工计量措施

时间:2022-09-13 03:02:36

高速公路工程施工计量措施

[摘要]针对高速公路工程施工计量工作的加强措施展开探讨,首先分析了工程计量概念,其次介绍高速公路施工计量工作运行程序,再次阐述了计量规则,最后对高速公路工程施工计量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从中总结出适当的加强措施。

[关键词]高速公路;工程施工;计量工作

随着科学技术发展及建筑技术的创新,高速公路工程施工期间,需要积极开展计量工作。对于这方面高速公路工程施工提高了重视,施工计量工作的开展,主要是针对工程建设相关合同及计量规范等为基础,积极对实际施工进行工程量审核,同时将工程量计算数据进行分析,积极为分付工程款提供依据。在此基础上,施工计量工作其审核结果可作为项目成本控制及资金应用重要参考条件。高速公路施工计量工作对高速公路施工具有重要影响,保证施工计量工作的顺利开展,提高高速公路工程施工质量,保证施工单位及工程监理单位对施工结果评估的准确性。

1高速公路工程施工背景介绍

某省为更好地发展城市化建设,从A市至B市拓展高速公路建设,该高速公路为II公路施工项目。该项目涉及范围非常广泛,本身包含很多小型项目,同时为尽快完成公路修建,其工期确定时间比较紧张,为高速公路施工带来一定的难度。高速公路施工期间,注重工程计量工作的开展,工程计量是高速公路施工单位顺利展开公路施工的重要保障,利用科学合理的施工计量,帮助高速公路工程建设单位对进度款项申请进行调整,采用位移方式,保证施工计量的准确性与及时性,为高速公路工程施工期间拨付工程款提供依据。主要针对该工程为研究背景,对高速公路工程施工计量工作展开研究,及时总结其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分析探讨。

2工程计量

高速公路施工期间,其施工过程的控制以及综合性评价非常重要,这个过程被称之为工程计量。所谓工程计量,主要是对高速公路工程施工中工程款的运行进行管理。高速公路施工工程计量对于期间产生的各种费用、施工进度以及施工质量等进行科学监管,并且利用特定的计量方式展开计量,工程计量对高速公路施工至关重要,是保证公路施工质量的重要基础[1]。工程计量过程中,需结合公路施工为基础,进行全方面的建设义务与权利展开科学划分,同时明确权责,采用系统的程序化管理,保证工程计量的准确,同时规范公路工程施工。公路工程施工复杂多样,需多种施工技术,公路施工期间,安排专门人员对工程进行检验,相关建筑部门针对工程检验方面提出很多规定,所以专门检验人员一定要严格按签订的合同规定执行检验工作,选择适当的施工方案,保证工程计量的精准度,同时确定计量单位,规划计量内容与范围,选择适当的计量方法等。在此基础上还需积极询问监理工程师对于工程检验的建议,保证公路工程施工能顺利、安全的完成施工,计量准确公正、客观及时。支付与计量之间的项目不能出现问题,仔细检查分析,保证其不存在任何隐藏问题,尽量杜绝复检行为出现,或计量期间出现超检、漏检等现象,这样都会为后期的质量埋下隐患[2]。

3高速公路施工计量工作运行程序介绍

对计量工作而言,计量质量直接对工程施工质量产生影响,是保证工程质量的重要基础,同时也是完善工程施工的重要条件。工程计量期间,须遵循基本的计量程序,首先进行工程计量申报,申报过程之后进入到现场测定计量中,紧接着认真填写相关的工程计量报表。3.1计量申报。开展计量工作期间首先需要进行计量申报,计量申报需要承包人为主体,及时对需要计量的目录及现场进行总结,同时填写现场核查表。核查表填写完成之后,进入到驻地的总监办进行质检资料工作办理,根据检查的具体目标为基础,不断对资料进行核对,对是否完成、没有完成等方面进行现场检查,承包人应结合现场核查表数为基础计算申请表单,计算申请的中间计量单等,还应去驻地办进行签证,得到签证之后去总监办,确认签字后进入项目办程序[3]。3.2现场测定计。量现场测定计量期间,需要双方都到场,承包人与监理人,监理人对统计的计量结果进行考察与修复,保证计量结果准确,详细确认之后承包人与监理人双方签字。3.3详细填写工程量相关报表。工程量报表的填写环节十分重要,工程量计量报表填写需要如下程序。承包人提出计量申请,或监理工程师发出计量通知等→承包人提交相关计量资料→监理工程师对资料进行仔细审核→监理工程师结合上报资料为基础,及时检查其中的计量结果是否符合规定(是予以通过、不是予以否定)→监理部门与承包人之间形成共同合作关系,对计量工作共同承担,同时计量结果准确统计分析→承包人如果对计量结果没有任何异议申请填写中间计量表→承包人对计量结果存在异议→监理工程师进一步对计量结果进行检查并且记录,没有异议谈些中间计量表,存在异议监理工程师与承包人共同计量,直到结果没有异议为止。

4计量规则

对于高速公路施工计量,需要遵循相关规则才能顺利计量,对其中土石方的量计量期间,计量单位为m3,计量需严格按照施工图纸为基本标准,利用总量为基础,科学控制施工计量,如果工程设计期间,施工方案或设计图纸等出现调整或改善,承包方需要及时向上申请,对设计予以改进完善[4]。这期间一定要注意,必须保证投资方与监理方全部审核统一、签字之后才能进行修改,并且开展相关的计量工作。公路施工中,计量必须按照全方面核实规定为基础,注重计量内容的搭配,如果设计期间需要进行大范围的变更,承包单位必须申请重新进行施工设计调配,如土石方施工计量期间,如果土质存在问题,或路基建设期间出现不可抗力因素等,不能正常进行施工填筑,这期间就需申请重新设计施工方案,得到批准之后重新投入到计量工作中。

5高速公路工程施工计量工作存在的问题

如今,我国城市化建设脚步不断加快,工程都是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以工程具体情况为基础,依托招标手段,获取工程施工文件,获得公路施工权。制订公路施工方案期间,须按照签订的合同条款为基础,从中保证工程计量工作的顺利,准确性、及时性均需要充分体现出来。高速公路施工工程涉及范围及施工量巨大,所以受影响因素也比较多,受到各种因素的限制,工程计量期间,经常会出现清单项目不准确,计量不合理等现象。包含漏计、错计等问题,甚至还存在计量资料不够齐全、重计问题。以上这些问题都会影响到工程计量的速度,甚至为工程资金的正常流通造成阻碍或制约,导致工程施工项目不能正常施工。5.1业主方。业主方工程施工计量中,较易出现问题的地方主要在施工设计方案方面,施工设计方案不够合理,设计人员并没有深入到施工现场进行地质勘察,或到施工现场之后,地质勘察质量不够达标,对于其中的精度以及深度等勘察不够全面。施工图的设计与实际工程量计量中,清单工程量不一致,导致工程计量期间出现严重的归类或计算等错误。业主方面对公路工程施工的质量及施工进度关注过多,工程计量方面重视不够,计量数据资料等不能及时上报到有关部门,同时审核批复索赔等存在问题,对于工程计量的变更或缺项单价等处理不到位,造成严重的阻碍。5.2公路工程施工单位。公路工程施工单位,是推动高速公路在工程快速施工及发展的重要动力,施工单位最终目的为获利,正因如此,一些施工单位过度重视经济利益的获得,就忽略了其中的影响因素,盲目加快工程施工速度,没有及时进行工程计量,对于施工期间产生的各种变更索赔等信息避而不见,加上本身重视不足,缺少一定的处理手段,后期工程变更完成后,进行工程计量,对相关计量手续等进行办理。索赔条款掌握不够充分,不能正确得到相应的工程计量补偿。

6改善高速公路工程施工计量工作的相关建议

6.1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高速公路建设期间,工程计量工作的开展需要完善的管理体系作为基础,保证工程计量的顺利进行,结合工程施工具体情况为基础,积极对管理体系进行优化改革,保证高速公路工程施工计量工作的开展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工程计量管理体系中,积极采取精细化管理模式,全方面对工程量所有细节进行准确仔细的计量,尤其是施工计量工作中支付管理体系,科学划分计量中的任务,保证工程计量工作的顺利进行。精细化管理模式下,将公路工程计量任务进行科学划分,确定详细的管理内容,并且对其中的工作程序及计量标准等进行规范,保证工程计量数值的准确。针对公路施工中路基施工来讲,其经常出现桥涵基坑挖取问题,造成计量支付出现问题,或土方沉降问题等,都会对计量支付产生影响。6.2加大计量支付管理力度。不断加大支付计量管理方面的力度,提高度这方面的重视。针对公路工程施工来讲,计量清单其支付管理需要遵循相应的原则,不断探索适当的方法。全面对施工图纸进行掌握,清楚了解所有条款内容。施工人员签订的所有施工合同,均须清楚记录,认识到账目管理的重要性,保证工程计量支付工作能够更加顺利的开展。工程计量人员必须对建筑情况全面掌握,没有落实相关工作前,计量工作人员及时将信息进行汇报,尤其是涉及到的工程量。选择书面的形式承包给业主及监理部门。工程计量支付体系中,若出现问题须及时采取措施对其处理,及时防治问题恶化,坚持做到防患于未然。6.3按照计量具体程序开展工作。计量工作的开展,须按照相关程序为基础,填写中间交工证书,监理工程师根据中间交工证书展开认真详细的计量审核工作,保证在不同的问题基础上,对其进行签字。中间计量表填写期间,保证工程实际勘察及测量等准确,并且公式核算认真,信息准确、全面。

7结束语

综上所述,对于高速公路工程施工计量工作的开展,不断完善其中存在的问题,针对具体施工需要为基础,积极从管理程序及支付手段等方面进行优化,提高工程计量质量,为高速公路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李天飞.高速公路现浇桥梁支架施工质量及安全控制分析[J].四川水泥,2017(7):271.

[2]周帅.高速公路工程计量支付的现状与改进研究[J].低碳世界,2017(15):227–228.

[3]廖腾达.高速公路工程施工计量工作的加强措施[J].交通世界,2017(10):134–135.

[4]张鹤年,季鹏,刘英克.PHC管桩在高速公路桥梁工程中的应用[J].建筑技术,2014,45(9):800–802.

作者:吕一民 单位:杭州市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